close

    以往只要提到德州大戰,每個人的腦海一定會閃過小牛VS馬刺,這組從02-03年西區冠軍戰就結下樑子的對戰組合,一直都是球迷為之津津樂道的話題。但是恐怕許多人忽略了,德州並非只有雙雄,而是三強鼎立,因為大家都習慣性的遺忘了位在德州東南方的休士頓火箭隊。

    然而要以歷史成就來說,火箭反而應該是能跟馬刺平起平坐的,有冠軍、有傳奇球星,火箭實在不應該像是現在這樣一直被擺在小牛馬刺後方。或許是礙於近幾年火箭和小牛或者馬刺對陣時,都屈居於下風,也因此評價自然不斷往下降。前教練JVG一直只能讓火箭停留在季後賽第一輪,也因此已經被拿來先開刀了!這個球季的火箭,將要去證明他們一樣能和德州另外兩支勁旅爭奪第一的位置。




 

Mavericks

Rocket

Points

107

98

FG%

46.8%

42.0%

3FG%

44.4%

23.8%

FT%

96.4%

90.5%

Turnovers

12

10

Fast Break Pts

21

20

Biggest Lead

11

6

Unanswered Pts

2

0

Points in the Paint

26

42



    上面是這場比賽簡單的幾個數據,其實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數據,叫做"Bench Score"。眾所週知火箭今年在板凳方面的補強相當可怕,後場幾乎已經擠到快爆炸了!除了本來就先發的Alston和T-Mac之外,Wells、M.James、Head再加上回鍋的SF3,我想連本來以暴力後場著稱的小牛,在後場的豪華度都比不上火箭了!然而並非人手多就一定取勝,火箭前三場比賽的確在板凳上光MJ一人就勝過對手其他板凳的得分,但是今天遇上的是"雙第六人"陣容的小牛隊,回去翻翻分數盒子就可以了解,板凳得分火箭是23分,小牛呢?50分(笑),小牛的板凳得分和先發得分只差了7分,這可以說明Jet和Stackhouse的雙第六人,效果發揮的很好,今天也是因為Jet在第三、第四節遠投近切連下10分,才將比數稍微拉開,關鍵時刻Dirk連續跳投和Stackhouse的三分球也相當重要,看來今年的最佳第六人寶座,Jet是搶定了!



拉距戰

    賽前就許多人預測,這場比賽將會是精采的拉距戰,甚至勝負不會超過5分,而事實上除了最後勝分差距比較大之外,一路打下來幾乎都是3分、5分在跳,整場比賽互換領先25次、平手18次,足見兩隊實力之接近。第一節雙方的你來我往尤其精采,T-Mac在第一節就率先攻下了10分,而小牛則是靠著多點發揮,包括Josh、Jet、Stackhuose都有外線的表現。值得一提的是,Diop再度於第一節攻下了6分,對一個普通球員來說,6分可能根本不算什麼,但是Diop上季平均得分是多少?2.3分啊!各位看倌,當一個上季整季平均得分只有2.3分,在新球季剛開賽就拿平均下7.5分以及9.3籃板的成績,你還能要求他什麼?沒錯,他頂替Dampier先發上場,數據肯定會比較亮眼一點,但是仔細觀察過Diop的人一定會發現,這傢伙在禁區的接應球能力大大提升,以往的他幾乎跑位都不太做,高位掩護完就傻傻站在籃下不跑空檔,這球季的他明顯在這方面做了提升,掩護完馬上往禁區反邊跑,等隊友吸引包夾在接獲傳球灌籃。如果我沒記錯,他今天第一節得的6分都是這樣來的。我忘了提,這傢伙目前平均火鍋3.5個,好不好用‧‧‧你認為呢?不過畢竟Diop還是年輕的球員,上半場11次失誤有一半是在他身上發生,要命的是還都集中在第二節(笑)。

    前三場如何我不清楚,但是火箭隊今天出現一個很詭異的現象,姚明呢?我不是說他沒有影響力,而是整個讓人無法正視他的存在感。21分、11籃板,不會啊!數據不錯啊!怎麼會沒有存在感呢?問題不在於數據好看與否,而是姚明站在底線Low Post做單打的機會完全減少,對於姚明來說,底線的翻身跳投或是小勾射是最有力的武器,這幾年這樣的進攻手法也顯得越來越成熟穩定,然而為何新球季的姚明沒有繼續朝同樣方向發展,反而轉型變成類似苦工的角色,抓抓籃板、卡卡位,這似乎不只是一個未來第一中鋒要做的工作。我想這和Adelman執掌兵符有很大的關係,他將國王那套Princeton帶入火箭,讓火箭隊整個進攻流暢起來,以往JVG的戰術總是圍繞著姚明打轉,這樣不是不好,但是容易造成姚明體力消耗過多和失誤增加(
他上個球季失誤每場有將近3.5個),Adelman強調的是讓整個進攻節奏跑起來,每個人都能在場上一直做Screen、傳球、空手切或是跑位的動作,五個人不斷跑動造成對手防守圈無法圍起來的情況,這樣能造成開後門成功機率大大提升,而要這樣打勢必要犧牲姚明在底線低位的強勢進攻能力,不過如果這樣能讓球隊更輕鬆獲勝,又有何不可呢?

    回到正題,第二節由於小牛失誤率大增,火箭仍然一直保持領先優勢,但每次眼看有機會將差距拉大,又會被小牛反擊回來,而這個時候通常會是偽裝成第六人的Jet的功勞。小牛上半場落後跟本身失誤有絕大的關係,Barea的傳球失誤暫且不提,畢竟一個PG失誤次數本來就會稍高,何況他由於身高關係,切入之後的傳球視野和角度肯定會被影響到,所以他的失誤是非戰之罪。Diop的失誤,我只能說年輕人終究還是年輕人,兩次妨礙進籃、兩次走步違例、一次掉球,小牛上半場11次失誤他包辦5次,真的讓人感覺到他的"年輕氣息"。反觀火箭,利用失誤換得的快攻或是進攻機會都有把握,當小牛將差距縮小到1分時,火箭就趕緊拉大到3分或4分,其中最大功臣是T-Mac,或許很多人還是要說他很容易無視出手時機搶著急攻,但是靠著他今天的外線、中距離以及切入坳犯規的能力,前三節小牛是拿他沒輒。T-Mac本身第一步不算慢,過人之後後面要是沒有補防,就只有看著他上或是犯規兩條路。而要是他讓你放寬防守距離冷不防來個外線,根本無從防守,我想這正是T-Mac最為可怕的地方。所幸小牛靠著Jet、Stackhouse的單打能力,比數一直沒有拉開。

    姚明在第三節慢慢的開始站到了自己該存在的位置,而且靠著頗高的命中率給予Diop很大的壓力,小牛近日傷兵層出不窮,Dampier不在,Diop在禁區便成唯一門神,然而他還是需要休息,因此當Diop下場時,通常Juwan就會上來,而這時候的Dirk就會打到C的位置。什麼?問我Dirk打到C效果好不好?進攻還是差不多拉!防守‧‧‧我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笑),尤其是姚明這樣的禁區對手,以Dirk單對單防守的能力,實在不太適合打到C。T-Mac在這節持續爆發,切入切入再切入,Dirk補防T-Mac被搞到1犯瞬間變4犯,馬上下場休息去。我只能說,誰說T-Mac沒有當年在魔術的威脅性了?自己來看看他今天的表現就知道。附帶一提,今天的裁判實在吹的不是挺好,上半場的問題在於哨音慢、而且吝嗇,常常人都推倒在地上的爭搶卻沒有哨音,EJ兩次在左邊40度角罰球線附近要做T-Mac進攻犯規,卻兩次都被判定站在合法衝撞區而變成防守方犯規,問題是重播鏡頭裡面,EJ這兩次雙腳都離禁區的圈圈至少還半步距離,何來的合法衝撞區?連球評都不禁抱怨,這場是在AAC打球嗎?第三節Dirk的三次犯規中,有兩次是在補防T-Mac的時候被吹的,似乎是稍微的身體接觸哨音就響了!在第三節剩下1分06秒,火箭當時領先5分,Jet先是一顆三分球,接著連續利用對手跳投不進反快攻上籃,一個人轟下了7分,本來落後局面變成領先2分。

    關鍵第四節,仍然處於拉距狀態,Jet繼續上一節火燙手感,先來一顆三分彈,個人連下10分,已經攻下了25分。這時候比較意外的一個傢伙跳出來了!Head由於打法關係,恐怕在這球季上場機會並不會太多,但是他效率還算不錯,同樣連續得了6分,讓火箭又把差距咬住。Dirk手感依舊不佳,慘的是他今天在戰術上執行的不太徹底,出來罰球線側邊掩護之後,竟然也不自己跑位,傻傻的站在原地,這和平常頗會替自己製造進攻機會的Dirk不太一樣,幸好他在第四節關鍵時刻投進一顆幸運的三分球,也算是個功臣啦!離中場剩下6分鐘左右,小牛多點發揮又出現,Stackhouse、Jet、Howard都不斷利用單打得分或是站上罰球線,這段時間防守圈的圍堵也相當紮實,加上Hayes的兩次Loose Ball Foul(這兩個吹判也一直讓我摸不著頭緒,似乎是裁判第四節替小牛在前三節補哨的情形),整個差距慢慢被拉開,還一度領先到達11分,但是Dirk和Howard依舊陷入犯規麻煩,而最後追分階段T-Mac搶攻的心態仍然備受球迷的不解,也因此即使他這場得了35分,卻還是無法讓火箭贏球。



幾個小重點

    我想很多人還記得火箭隊Scola在美錦賽揚威禁區的模樣,但是為何他現在和幾個月前有不小差距呢?我想問題之一是他還在適應,任何人都一定要有適應期,時間長短而已。問題之二還是出在火箭的戰術,如果Scola所在的是以前JVG帶領的火箭,應該就會比較有在禁區運用靈活度去得分的鏡頭,畢竟JVG主打禁區球員做單打也不是一天兩天,只是現在教頭換成Adelman,我想Scola還是得早早去適應他的這套戰術,否則一個好用的球員可能就會這樣浪費掉。T-Mac今天拿了35分、8助攻,姚明21分、11籃板,火箭沒有其他人得分破雙位數。
小牛方面,Jet轟下全隊最高31分、5助攻,Howard有21分、6籃板,Dirk19分、9籃板、5助攻(打了四場他的助攻已經有三場超過5次),Diop10分、13籃板、4火鍋,Stackhouse16分,看來小牛雖然傷兵累累,卻每個可用之兵都竭盡全力。

    有幾個數據必須告知一下(數據來自小牛版版友DonNelson),Jet目前全聯盟得分排17名,但是排名在他前面的人只有Ray Gun命中率比他高;Jet命中率排12名,可是排在他前面的只有他出手次數過50次;三分命中率排第10,但是前面九個沒有人出手數像他超過10次。有一個這樣的第六人,我想小牛今年的調度應該可以相當可怕,然後Jet本季只拿9百萬。另外Diop的成績也很不錯,現在在火鍋排行榜跟Josh Smith並列第五,四場平均有7.5分、9.3個籃板,他這個球季拿2百萬年薪。

    小牛傷兵未歸隊,Harris、Dampier、George、Bass都在DNP,今日Howard踩到隊友的腳,似乎情況也不樂觀,然而尚未到齊的小牛已有這樣實力,讓他們全員到齊可能會有更難想像的提升。火箭目前處在適應新教練、新戰術的階段,後場幾名新成員也是首次搭檔,難免會有磨合期。如果Scola適應很好,SF3提早歸隊,球隊對於戰術教練又能配合的很OK,那我想火箭能跟德州另外兩隊三強鼎立的局面很快會形成。

    以上,是今天的小牛戰報,有錯有問題請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