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八傳奇這四個字對於所有小牛球員和球迷來說,絕對是最大的夢魘。然而小牛要想拿到冠軍,除了得忘記在上上季冠軍戰被熱火逆轉的窘境外,還得克服第一輪季後賽就被勇士掃地出局的可怕回憶。如果做不到這兩點,抱歉小牛已經先淘汰出局了!

    然而除了心理因素之外,最大的影響還是戰術上的問題。小牛一天無法解決Nelson對他們戰術所設下的防線和進攻方式,就一定每次遇到都像今天這樣提心吊膽。最重要的還是AJ這顆腦袋瓜得精明一點,永遠被勇士拖著走,或許他們可以多看看爵士在季後賽事怎麼對付勇士的。




 

Mavericks

 Warriors

Points

120

115

FG%

50.0%

49.4%

3FG%

41.7%

44.0%

FT%

86.7%

53.3%

Turnovers

12

7

Fast Break Pts

11

22

Biggest Lead

7

8

Unanswered Pts

3

0

Points in the Paint

40

56



    上面是這場比賽的簡單數據,果然如大家所料,這又是一場高比分的比賽!對上勇士,總是很難將比分壓低。稍早看重播時,室友問了我一個問題:『第四節還剩下九分多鐘,兩隊都已經快破百了!感覺命中率還好,怎麼比分那麼高?』。這時候的我腦中閃過的答案是:『因為AJ又在犯腦殘了!』。



拖著走

    這場比賽節奏整個被勇士拉的很快,如果硬是要分成四節來討論的話似乎有點多餘,我想還是直接分成上下半場就好。為什麼勇士可以在上半場一直保持領先(雖然領先分數不是很多)?因為他們可以一直逼著小牛打他們的節奏,可以讓小牛學他們一樣加快攻守轉換的速度,但是小牛似乎忘記上季就是這樣被勇士打爆的。跟Nelson拼小球?我真的覺得這是一件徹底找死的事情,尤其他手上有那麼多搖擺人軍團可以用的時候,和他用小球去硬拼真的不是很好的選擇。然而在今天的上半場,我看到AJ又再重蹈覆轍,他又在跟Nelson玩那套了!一度我在場上看到最高的球員是Bass,這傢伙多高?6呎8吋,AJ啊AJ!我想很多球迷應該都不想看到場上最高的C和勇士隊的C身高是一樣的,儘管還有兩名先發大將和一個替補身在傷兵名單,但是請問你只讓Diop上場15分鐘不到是什麼意思呢?別跟我說放他在場上會怕被切爆,難道AJ你覺得把Bass放在場上當禁區唯一門柱就比較不會爆嗎?你錯了!

    如果是Diop在場上,或許防守圈會被拉大很多,因為Diop肯定會被拉到外線去,然而沒有人發現進攻的啟動大多是BD嗎?在後面設下陷阱補防應該不是一件難事吧!有Diop在,籃下的嚇阻力會上升,就算還是被切進來,也可以由他或是Dirk站位補防,但是AJ完全忽略這點的重要性,真的很讓我想不通。最大的一個問題還是遇到勇士小牛就不會防守了!防守圈永遠被擠在中間,五個人圍著油漆區看BD切的很開心,往外傳也不趕快輪轉,明知道BD一進去就會找機會傳球或自己上,就趕快準備包他之後快速輪轉外圍的射手,你說縮小防守圈是為了搶好進攻籃板嗎?好像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功效阿!那我還真的想問每次都眼睜睜看著BD把球傳給外線的人,然後看他們三分應聲破網,這時候平常的那套防守到哪去了?

    不只如此,卡位做的真的一點都不紮實,也因此才會多次有機會讓勇士隊飛進去做第一時間補灌的動作。Azubuike這個年輕人帶給小牛不小的威脅,不斷的空手走位讓小牛對他沒輒,加上BD後場的全力開火,還有Ellis不斷的切入干擾,我認為今天的小牛隊在上半場打的是毫無章法,能拖住比分除了Jet
再度發瘋似的飆分以及Howard穩定發揮之外,勇士本身的失誤也是個問題所在,上半場打成這樣還能保持5分支內差距,只能說小牛今天運氣不錯。



轉變的下半場

    總算AJ還是有開竅的一天,他終於明白這樣跟著勇士打會一路被壓著。下半場很明顯防守的方式做了改變,從本來的一味縮小防守圈圍堵BD,一直到恢復了以往的防守陣形,事實上也由於EJ的受傷,後場防守能力比較沒那麼強,Hassell雖然能頂替EJ在防守上的工作,不過畢竟攻擊能力太低,所以無法擺在場上太久。說到這我不得不鞭一下Hassell這名球員,或許是剛到小牛對於陣形不太熟悉,他似乎很喜歡在中路罰球線附近持球做單打,偏偏他進攻手段很殘缺,有時候明明隊友空手走出空檔,他卻執意要自己上,我想這是AJ在用他的時候必須注意到的一個重點。

    回歸比賽內容,稍微給BD一點空間往內走也比讓他外傳給三分射手還來的好。BD的失誤率不算低,抓好他的進攻路線可以給他一些製造失誤的機會(雖然要抓進攻路線才是最難的事情),當BD在內線的機會不好時一定就是想辦法傳給45度角或是底線射手,如果在內線補防BD這點有做到,那麼BD傳球的情況一定是他幾乎無法出手,這時候強邊得有人隨時準備往底線補位,輪轉的速度得快且準,不然一定又是給予勇士對外線空檔的機會。就這一點來說,小牛在下半場做的還算OK。

    進攻方面的問題也在下半場得到改善,小牛回到半場的傳統進攻,慢慢導球導出空檔之後再做切入吸引包夾的動作。Dirk今天雖然命中率不高,但是勇士仍然不敢放他,所以只要他一拿球,還是會有兩到三名球員準備圍上去,這種時候就是其他隊友最好的機會。Dirk在底線或是45度角接球時,被包夾的機會非常高,也因此在他後方底線的埋伏射手或是另一邊高位附近的隊友得隨時準備好catch and shoot,甚至可以其中一個人往底線空手走位,製造更好的得分機會。

    在比賽最後關頭,Stackhouse砍進關鍵三分之後,仍舊是BD在中距離做一個後仰跳投(今天被他在禁區搞的暈頭轉向,看看勇士隊禁區得分就知道有多可怕),而在Stackhouse兩罰中一之後,Nelson設計了一套三分戰術,將四位球員擠在罰球線高位,首先BD從圈內繞出來,接著另一名球員出來接應邊線球,BD從人圈的另一邊繞到左邊45度角三分線位置,這樣轉了一大圈的戰術的確得到效果了!但可惜的是BD並沒有投進這個三分球,也讓比賽在Harris的罰球後就此結束。



是打太快?還是慢不下來?

   
其實這一直是我在思考的問題,到是小牛對上勇士是怎麼回事?我上面幾段的寫法都是建立於AJ自己硬要跟勇士打快,因此做出一些能將節奏慢下來的分析。然而我能想的出來,AJ是不是應該也想的出來?所以AJ是否明知道不能打快,卻還是被硬逼著跟勇士節奏走。

    勇士最擅長就是利用對手沒進球時,所有人快速往後推戰線,抓到防守籃板馬上往前場扔,當對手還在準備要卡位搶進攻籃板時,前場已經積了兩到三名勇士球員,也因此可以快速反快攻,造成多打少的局面。而這樣的狀況是建立在對手退防速度太慢(上半場的小牛就是這樣),然而真的沒有辦法只能跟著他們玩快攻嗎?如果小牛在內線做一個傳統進攻方式,從底線慢慢往內打(Dirk今天有做到這點),不管是他自己強攻籃框也好,交給外線或是中距離隊友也好,出手之後後場三人趕緊到弧頂以外三步準備退防,留禁區球員在籃下卡位準備搶進攻籃板,不要所有人都聚在中距離位置等撿籃板,這樣肯定來不及回防。一但確定籃板守不住,往前場衝趕緊阻止對方快攻,這時候勇士隊在前場的人絕對不會超過三個,因為他們起碼會留兩個在本來的地方搶防守籃板,對手也留兩名禁區球員在爭搶籃板而已,如果勇士快攻是變成三打三的局面,是不是可以降低快攻相對的成功率?

    我知道這只是一個空談,但或許可以試試看,因為我最常看到的就是一群人擠在籃下等搶籃板,卻又因為卡位沒卡好被搶走,瞬間被勇士把球丟到前場去快攻,這樣的情況是絕對可以避免,只是要看教練如何去運作。只要自己保持著半場進攻,慢慢導出每一個進攻節奏和空檔,不需要一定要跟著勇士玩快攻,因為是玩不贏他們的。因此從這邊我可以合理覺得絕對不是慢不下來,而是小牛沒有去嘗試更多方式。



今日表現

    勇士
方面,BD攻下全場最高37分、五助攻、五籃板,Harrington攻下20分、6籃板,三分球是投8中4,Azubuike這幾場頂替先發都打的很不錯(他曾是NBDL得分王),有27分、11籃板的成績。

    小牛方面,Harris有21分、5籃板、7助攻,Dirk則是22分、11籃板,可惜命中率並不好,Howard也有24分、7籃板,他算是小牛方面表現最穩定的。從板凳出發的Jet再度得到24分,而且仍舊保持高命中率(看來他鐵了心要搶最佳第六人),Stackhouse則是拿下15分,Bass有10分、12
籃板的double-double表現。

    以上是今天的小牛戰報,換了點方式沒有從比賽內容一點一點講,而是從大體方面來敘述,有錯有意見請指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