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然,這人不是我,那麼是誰呢?大家都知道,就是報紙上的記者。市面上報紙種類繁多,而大多數的報社體育記者都只有一兩位挑大樑,尤其這兩年王建民加入紐約洋基,讓體育報紙各大版面幾乎都佔滿棒球,NBA的版面和介紹機會相對減少許多。

然而,這些記者可能幾乎不了解籃球這項運動,他們的專長就是看著網路上的分數盒子來寫新聞稿,文章內容可以看出根本不了解球賽實況,甚至我看過最扯的,某位記者在翻譯一則老將復出消息的外電時,誤將CHARLES OAKLEY翻成CHARLES BARKLEY,讓許多資深球迷啼笑皆非,感嘆現年台灣體育記者的素質越來越差。

其實這也不能怪他們,因為就這一兩位體育記者,卻要負責籃球、棒球、足球、網球等各式各樣的體育消息,的確是不太會有時間一場一場去看比賽,但是這也就算了!就算用分數盒子寫文章,還是可以寫的很中肯且正確,然而這些個體育記者明明沒看球賽,卻在文章裡寫的好像從頭看到尾沒有遺漏,偏偏又可以讓人抓住很多錯誤,而這些錯誤正是他們沒看球賽的最好證明。

沒錯,市面上報紙的體育記者主要的任務是要應廣大讀者的需求,他們寫的文章足夠應付那些平常不看籃球的人,只需要灌上兩句成語,放上幾個攻守數據,就是一篇能上報的好稿子。但是這些報社是否有想過,真正專業的球迷也在盯著這份報紙看。當你看到報紙上都是胡亂寫的錯誤訊息時,這是一種相當氣憤的心情。

這也是為什麼這年頭記者總是被比喻為社會亂源的原因,或許體育記者罪責沒那麼重,卻同樣是在擾亂視線、誤導讀者。因此我想有必要為這些體育記者想個根本的解決之道,每種運動在每個報社起碼都要有一個對於該項運動有一定程度了解的記者,然後各負責各的,既能分工節省出稿時間,又能提升新聞稿的品質,這是否就是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法,我想這些都值得各大報社去思考。

舉個例子,今天的我因為早上考試,晚上又得出發到外地,因此沒有機會看到美洲盃的冠軍戰,只能稍微看一下網路上的分數盒子,推敲一下比賽內容。然而這樣已經讓我不敢下筆去寫這場比賽的評論,因為我根本沒看,有什麼資格評論呢?

台灣的體育記者們,請你們多多學習吧!球賽是拿來看的,不是拿來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