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五到十年的小牛,做了四件讓我覺得最正確的事情,使得他們能從90年代的萬年爛隊,一路變成奪冠大熱門。第一:在98-99年,以第六順位的TRAYLOR和公鹿交換了第九順位的DIRK(雖然是早就說好的);第二:讓原先在太陽當KIDD替補的NASH持續先發,鍛鍊他控場、組織、傳導的能力;第三:鬼才教頭NELSON走人後,讓AJ接任總教練的位置,在第一個完整球季就帶領小牛進入總冠軍戰(雖然上季第一輪由於堅持和老尼打小球,被罵的滿頭包,不過他的功績不可否認);第四:也就是這篇要講的重點,在03-04年球季的第一輪第29順位,選進了畢業於威克森林大學,並且在大四拿下ACC年度最佳球員的JOSH HOWARD。

    在NCAA時代,HOWARD經常用DOUBLE-DOUBLE的成績貢獻給球隊,他在內線打硬仗、切入撕裂對方防線的能力相當出色,而且籃板能力一直都很不錯,在校隊裡一直擔任著先發的位置。但是你能想像嗎?這個小夥子在剛出生時,腿骨是呈現嚴重的內彎,這樣的球員在20多年後能站在NBA舞台上打總冠軍戰,說出來可能是讓人噴飯,但是很顯然的,他做到了!在忍受著無止盡的復健之後,換來的竟然是破碎的家庭,HOWARD一路走來可說是幾經波折,更差點因為成績太差無法上大學。在威克森林大學,HOWARD充分發揮自己身材上的優勢,防守常常讓對手無能為力,得分能力更是數一數二。HOWARD大學時代的教練說,HOWARD可以從對方的控衛守到對方的四號球員,而且他不需要別人的指示就能自動的去防守。當球隊處在決勝時期,對方的得分主力通常都會是在HOWARD的看管之下,而且幾乎都讓對手無功而返。

    對於當年棄學風氣興盛的年代,HOWARD堅持受完四年教育,堅持接受完整的球隊訓練。這樣的他在大四那年帶領球隊拿下威克森林大學41年來第一座ACC的冠軍,接著獲選為ACC的年度最佳球員。或許大家不曉得這是怎麼樣的壯舉,但是這是連TD都無法帶領隊友做到的事情,沒錯,同樣畢業於威克森林大學的TD,並沒有辦到這件事情。附帶一提,在畢業時,HOWARD的成績相當驚人,ACC聯盟史上除了SHANE BATTIER之外,他是唯一一位拿下1000分、500籃板、200助攻、200抄截、100火鍋以及100顆三分球的球員,然後他的球衣光榮的在威克森林大學退休。之後,他搭上了光榮03梯列車,意外的落到第一輪最後一個順位,小牛相當幸運的選上他,一個帶給球隊未來的好球員。

    進入小牛之後,相信大家都還記得當年的頭帶雙人組,也就是HOWARD和現在身在溜馬的DANIELS,兩人同是在03-04年進入小牛,共通點相當相當多。背號差一號、定位很像、造型很像、就連長相也很像,不過兩人之後的際遇卻大不相同。DANIELS的身高6呎6吋,比HOWARD的6呎7吋還要矮一點點,但是很意外的是,DANIELS的位置卻是控球後衛,然而他控球組織的能力又不太足夠,拿去擔任得分後衛,得分手段又不夠多,打小前鋒的話,各項功能又比不上HOWARD,於是造成了被小將軍冰的很慘的情況,最後終於被交易到溜馬隊。HOWARD的情況一開始和DANIELS有點相像,在我的印象中,最初期的HOWARD大概只有騎馬射箭小拋射這個招式能見人,更不用說三分球以及中距離的命中率了!他雖定位在小前鋒的位置,但是最初在攻守兩端的效率並不太足夠,丟到得分後衛的話又幾乎沒必要,因為FINLEY就會佔掉大多數的上場時間了!於是HOWARD一個人默默的練習中距離、練習用他那長度不太正常的雙手,去給予對手防守的壓力。

    終於,他的努力得到了成效,04-05年的平均得分上升到12.6分,更令人驚艷的是他附帶的籃板能力,他可以抓下防守籃板,然後自己帶著球往前場快攻,或者是抓下進攻籃板,然後來個進算AND ONE。在小牛,他慢慢變成了不動先發,並且在防守端有效牽制對手的三、四號球員,除了年年補進年年換的防守型得衛之外,小牛全隊就屬他單對單防守最為出色。在05-06年開季前的暑假,他努力的鍛鍊三分球能力,增加自己在外線的威脅性,整個球季下來三分球命中率竟然提升到4成3,要知道在上一個球季,他的三分球僅僅只有2成9。

    幾乎沒有人可以預料到這個第一輪吊車尾的球員,能夠變成一支冠軍熱門球隊的主力戰將,更不用說還出現了可怕的『HOWARD定律』,連續25場得分破20分,小牛就贏球的紀錄,讓聯盟上下震驚,就連05-06年西區冠軍戰,HOWARD的表現甚至不會被第一戰將DIRK給掩蓋,即使在總冠軍戰HOWARD叫出了一個莫名其妙的暫停,但是他多年來的表現絕對不會因為一個暫停被抹滅。而這樣的成績,充分的彌補了小牛先生FINLEY離隊之後所流失的得分能力。請注意,這時候的HOWARD還在領新人約,年薪只有一、兩百萬。告訴我,哪裡可以找到每場貢獻15分以上、7籃板的一、兩百萬年薪球員,他是我看到的第一個。

    小牛教頭AJ曾經說過,HOWARD有很好的體能和打球觀念,他表現出來的潛能會是球隊贏球的關鍵。對小牛來說,當HOWARD開始大量取分的時候,將會帶給小牛無窮的動力,他的得分很多是來自進攻籃板的爭搶之後,對於球隊來說,當DIRK失常或者下場時,HOWARD就是一個最年輕的領導者。然而,HOWARD從來不覺得自己是球隊第二號人物,因為在他心中,TERRY永遠排在他前面,默默的耕耘、默默的進步,這才適合他的風格。順道說一下,老尼教練有提到,HOWARD是唯一一個在練習中沒被他罵過髒話的新秀球員。

    穩定的表現,替他換來一張四年4千萬的合約,對於小牛來說,簽下這個代表球隊未來的球員,無疑是吃下一顆定心丸。但是沒道理這麼出色的一個球員,老是被聯盟、被其他球迷忽略,擁有全明星的身手,卻沒有打明星賽的資格,對於他來說或許太不公平。老天的眼睛終究還是有張開,BOOZER和姚明在07年明星賽之前受傷,而HOWARD也獲得聯盟老大STERN的青睞,得以遞補進入明星賽,成為03梯第五個進入明星賽的球員,其餘四個是LBJ、WADE、BOSH、MELO。在此,HOWARD終於得到一個和前面四個人擁有相近實力的證明。

    從一個小牛迷的角度來看,他或許是幾年之後DIRK老了,繼任球隊老大的最好人選,HOWARD的存在,就是球隊的希望。硬要說的話,他在小牛的功能大概就等同於MARION在太陽的時候吧!同樣的不那麼被注意,但是數據、效率、能力都不會輸給其他頂級球星。現在比較可以挑的,大概就是他對於關鍵時刻的抗壓性,還有在出手時機的選擇,如果這些能夠再增強,HOWARD未來幾年的進步幅度將會更加的大。我想很多小牛球迷和我的想法差不多,在DIRK表現不好或者不在場上時,我就是期待HOWARD的表現,期待他的騎馬射箭小拋射、期待他抓下進攻籃板補灌、期待他從兩三個大個手上搶走防守籃板、期待他穩定的中距離、期待他4成3的三分球命中率、期待他........,可以期待的事情太多太多了!想到這些,我就只想說一句話:『小豪,真高興你在小牛』。

    "He has matured so much. He stays after practice,without me telling him. Hereally works on his game. You can see he's reaping what he's sowing." said by Avery Johns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