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度三連霸,九枚冠軍戒指,光這些成績就能壓倒四位千勝教頭了!這些年來他只前後帶過公牛和湖人兩支球隊,而這兩支球隊也都曾經稱霸一時、建立王朝。

89-90年是他第一個完整執教的年份,當時他馬上就帶領公牛打出55勝27負的戰績,當年JORDAN的季平均是33.6分、6.9個籃板、6.3個助攻,這種球員和教練鎖帶領出來的嚇死人成績,讓公牛隊一路打進東區冠軍戰,卻遇上由Isiah Thomas帶領的活塞隊,結果活塞費盡千辛萬苦才以4比3淘汰公牛,公牛的這個球季宣布結束。

90-91年,為禪師和公牛的三連霸揭開了序幕,帶著61勝21敗,東區第一種子的行頭闖進季後賽。他們一路過關斬將,第一輪橫掃尼克、第二輪又痛宰76人,然後在東區決賽同樣遇見去年的敵人活塞隊,只是這次的公牛完全不同,直接剃了活塞隊光頭,最後又以4比1的對戰成績擊敗湖人,摘下JACKSON執教生涯的第一枚冠軍戒指。

91-92年和92-93年球季,公牛勝率都維持在7成,而且都拿下總冠軍,完成了第一輪的三連霸。總計在第一次三連霸時期,公牛隊在季後賽掃過敵人五次光頭、只有一次以4比3陷入苦戰,其他幾乎都是輕鬆得勝,這份壯舉不只建立在JORDAN身上,同時也擦亮了PHIL JACKSON這塊金字招牌。而到目前為止,JACKSON的戰績是240勝、88敗,7成32的勝率。

92-93年,公牛隊第一大支柱MICHAEL JORDAN宣布退休,可是禪師依舊不為所動,接下來兩年球隊戰績沒有低於五成過,不過也連續兩年都在季後賽失利,公牛隊似乎走到盡頭了!

95-96球季,籃球之神JORDAN復出第二年,配合了另外兩位隊友PIPPEN和RODMAN,組成了橫掃聯盟的三巨頭,他們的戰績是72勝10敗,這個到現今都還沒有人可以破的紀錄,NBA史上最偉大也最可怕的戰績。季後賽的公牛更加可怕,前三輪只輸了一場,熱火和擁有大歐的魔術隊,都慘遭公牛橫掃,那時的大歐在季後賽可是繳出平均25.8分以及10個籃板的可怕成績,還是抵擋不了如同火焰般的公牛。冠軍戰遭遇PAYTON帶領的超音速隊,同樣以4比2成績將之擊敗,與此同時,禪師所帶出的第二個三連霸再度展開,而這一年,禪師拿下了COACH OF THE YEAR。

96-97和97-98球季,堪稱90年代最經典的季後賽時段。西區爵士和火箭、湖人的決戰,東區REGGIE MILLER曾經以『MILLER TIME』讓尼克球迷搥胸頓足,在這年再度相遇,以及MILLER一人獨撐大局面對公牛三巨頭的經典7場血戰。但是最可怕的還是連續兩年的冠軍戰戲碼:爵士二老VS公牛三巨頭。90年代就開始看球的老球迷一定都還記得這兩次的系列戰,除了是二老和三巨頭的對戰之外,其中也還摻雜許多禪師和爵士教頭JERRY SLOAN的鬥智遊戲。爵士隊沿用至今都是一招擋拆打天下,在SLOAN的手上,這套戰術變成全聯盟最害怕的武器。而禪師也不惶多讓,多年來他都在尋找和JORDAN搭配三角戰術的最佳配角,這兩年也似乎讓他找到了!於是這一系列戰術和戰術、巨星和巨星的對戰,就一直到現在仍然是球迷眼中最值得回憶的賽事。

第二次拿到三連霸之後,JORDAN也第二次的宣布退休,公牛王朝宣布瓦解,原以為NBA會開始進入群雄割劇的時代,卻不料早在魔術時代就已經成名的大歐,加入了擁有96年高中跳級生KOBE的湖人隊,然後禪師接著到來,JACKSON的第三個三連霸在99-00年又要展開了!

藉著大歐在籃下無人可擋的威力,以及KOBE驚人的得分能力,湖人隊一直到02年幾乎未逢敵手,三角戰術在湖人隊裡面似乎運作的更加可怕。更難得的是,在這幾年不管是公牛的JORDAN和RODMAN又或者是KOBE和大歐,禪師總是有能力將他們治的服服貼貼,讓所有人為了冠軍全力以赴。不過畢竟一山不容二虎,KOBE和大歐所上演的洛城肥皂劇終於爆發,禪師也拿這兩位場均幾乎達到30分的重量級球星沒輒。

終於,02-03年的湖人在西區半決賽被馬刺復仇成功,湖人王朝也正式結束。然而03-04年球季,爵士二老之一的MALONE和超音速手套PAYTON將薪水壓低,為了拿到冠軍而加入了湖人隊,夢幻F4陣容正式成立。這個球季湖人戰績並沒有特別突出,卻仍然一路打到總冠軍戰,靠的除了實力之外,多少也有點運氣。半決賽第五場,湖人的FISHER在最後0.4秒投進致勝BUZZER BEATER,馬刺在第六場士氣一落千仗。西區冠軍戰,年紀老邁的MALONE連續頂過TD以及KG兩位聯盟頂級大前鋒之後,他的膝蓋已經承受不住,然而還是靠著禪師適當的調度打進了決賽。

冠軍戰,LARRY BROWN帶領的活塞五虎,禪師和另一名年紀最老的千勝教頭交戰,任誰都沒想到湖人會輸的這麼悽慘。這個系列賽沒有任何怨言,湖人一敗塗地,禪師也正式宣布退休。原本想就這樣帶著九枚冠軍戒指回家度假的JACKSON,在05-06年受到湖人老闆的邀請,再度回到湖人隊,在那之前JACKSON和KOBE的關係已經到了冰點,兩人之間的冷嘲熱諷也已經眾所週知。這時的湖人隊也和先前不同,早已是屬於KOBE的球隊,這場洛城肥皂劇持續上演著,JACKSON為了讓球隊融洽,最後仍舊選擇與KOBE言歸於好,繼續帶領這支重建中的湖人隊走下去。

連續兩年,禪師帶領著KOBE和湖人其他隊員打入季後賽,卻連續兩次在第一輪被太陽掃出局,禪師的執教出了問題?不,明眼人都知道是湖人的陣容無法給予KOBE支持,無法讓三角戰術有發揮的空間。湖人有KOBE這位接近JORDAN的可怕球員,卻沒有三巨頭其他兩位成員那種實力的副手,KOBE獨木難撐大局,禪師更是難以回天,湖人的勝率勉強能在5成以上,卻只能在第一輪打轉。

儘管如此,仍舊掩蓋不了禪師這10幾年來的功績,NBA名人堂終於有他的一席之地,禪師也將繼續帶領著湖人隊,希望能拿到他執教生涯的第10枚冠軍戒指,讓他的每根手指都不會空下來。當然這也是KOBE證明自己不需要大歐就能有冠軍的好機會,如果真的想要拿到冠軍,除了KOBE的個人能力,以及球隊要有更多補強之外,禪師的執教功力仍然是湖人隊最不可或缺的。

我期待著,PHIL JACKSON能夠在他的有生之年,讓所有球迷看到他第四次建立王朝,這應該也是KOBE樂意為他做到的其中一個偉大任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