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覺得現在整個聯盟的焦點都被塞爾提克給搶走了,那你恐怕還忽略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德州的老梗:小牛VS馬刺。或許是因為身為小牛迷吧!每每和馬刺對戰時,總是會帶著滿腔熱血去看球賽,從03年西區冠軍戰所結下的不解之怨,這幾年來小牛馬刺無疑是將對方都當成了宿敵,就像當年的湖人國王一樣。05-06年西區半決賽血戰七場之後,只要小牛又對上馬刺,一定都是票房保證,預估也都會持續激戰48分鐘。

    然而今天的馬刺沿襲他們以往的風格:季賽調整狀況,因此一路被小牛壓著打,尤其是Parker的表現完全不像上季總冠軍戰mvp。當然馬刺是出了名的慢熱球隊,說的難聽一點,他們總在明星賽之後才當成開季,等於是打四個月的熱身賽,也因此大家絕對不會忽略馬刺這之爭冠熱門的存在。


 (這個畫面應該是不陌生吧)


 

Mavericks

 Spurs

Points

105

92

FG%

52.1%

40.0%

3FG%

43.8%

40.0%

FT%

73.3%

78.6%

Turnovers

13

14

Fast Break Pts

19

7

Biggest Lead

19

4

Unanswered Pts

0

3

Points in the Paint

36

32



    看到上面的數據,各位看倌可能會吐血,馬刺竟然允許小牛的FG%達到5成21?你沒看錯,我也沒打錯,真的是5成21。以往的馬刺怎麼可能會輕易讓對手出現這樣的命中率?去年在西區半決賽之後,小牛只要對上馬刺都是特別的勇猛,而且多是小牛佔上風。或許上季真的該感謝勇士提早將小牛給淘汰,要不如果又在西區決賽遇上小牛,恐怕馬刺苦戰的程度會更加悽慘。



對症下藥

    這兩個球季小牛能在跟馬刺的對戰裡佔上風,除了因為Dirk擁有了和TD互爆的能力之外,Howard的進步更是一大助力,除了在進攻上給予馬刺後場極大的壓力,他的雙手長度也適合拿來做補防Ginobili以及其他切入球員的動作,而Howard在切入後利用身體對抗性拋射的絕活更是讓馬刺禁區防不勝防。不過最令馬刺頭痛的還是那個全場飛奔的小夥子:Harris。憑著一股不想輸給Parker的衝勁,Harris再對上馬刺時總是表現相當好,而且讓馬刺一籌莫展,完全不知道從何守起,而他當然就是小將軍拿來對抗恩師Greg的重要兵器。

    今天的小牛徹底將馬刺的擋拆換防守的死死,只要TD一站出來高位做掩護,不管本來守到TD的是Diop還是Dirk,馬上會準備做換防的動作,然後後場的Howard會往前撲去做壓迫的動作,時機抓的好還能有製造對手失誤的機會,看看今天Harris、Howard、Diop各有三次抄截,就知道他們在破擋拆的動作做的有多好。靠著這點,小牛在防守方面表現出色,進攻方面第一節Dirk連續三顆跳投將士氣帶起,接著Howard在籃下的攪和以及他和Jet的三分球,第一節小牛就將差距拉開到了15分。第二節馬刺一度靠著Bonner連得五分,將差距縮小到只有8分,然而這時候Howard又用一個三分打開啟了一連串靠著罰球拉開比分差距的機會。Howard兩次切入禁區造成犯規,加上Dirk強攻籃下以及Diop一個空手走位的上籃,連續六個罰球和一個FG讓差距又回到19分,這時候的TD和Ginobili試著跳出來阻止差距繼續拉大,但這種時候,Dirk又會出現零星的跳投,包括Stackhouse的三分球,也因此上半場結束時,仍舊維持著19分的差距。

    不過馬刺就像是打不死的蟑螂一般,Ginobili在第三節拿了7分,包含一個三分球,老將Barry也在第三節投進兩個三分彈,然而JET像是刻意要搶奪最佳第六人一樣,當Ginobili在追分時,他就來一個外線,然後高舉雙手帶動球迷氣氛,Stackhouse的單打能力也在第三節發揮了出來,馬刺在第三節結束時將差距追到只剩下10分。關鍵的第四節,當馬刺在喘口氣覺得幸虧Harris今天手感不好時,前三節只拿下4分的Harris爆走了!單節轟下了14分,而且請注意,他今天的FG並非來自切入,有近7成的出手都是中距離,他在中距離的進步是有目共睹,反觀今天的Parker完完全全被Harris給壓制,我想今天應該讓Harris有徹底擊敗了Parker的感覺吧!

    Harris今天的FG是13中8,當一個切入速度極快的選手外線也投開了,你到底要如何去防他?放寬防守空間他就跳投,貼上去他就用第一步過你,就算後面有人補防,Harris不怕就是不怕,因為你知道他要怎麼上也沒用,他還是有辦法做進算加罰,他的手就是可以從TD或是Oberto的腋下鑽過去把球放進籃框,然後躺在地上握拳等著裁判吹哨子,這就是為何今天馬刺在第四節無法再度將比分縮小到10分以內的原因,他的成長會是馬刺甚至是各隊的惡夢,七戰而敗的馬刺就是被這個小夥子切爆了!如果馬刺無法想到怎麼去有效克制Harris的發揮,那麼以後對戰小牛時,在第四節這種追分的窘境將會不斷出現,明明TD的表現已經恢復水準,Ginobili也有很棒的效率,卻還是硬被Harris一人給幹翻。要知道,當我看到文字紀錄一狗票都是『 Harris Jump Shot: Made 』時,那是多麼感動的一件事情阿!也因為他的爆發,終場小牛就以105比92,再度擊敗宿敵馬刺。



Key Men和數

    小牛方面的關鍵人物,不用說一定包括第四節的Harris,沒有他的出色表現,馬刺可能會在第四節來個絕地反攻。除了他之外,剛開賽就用連續跳投向馬刺宣示實力的Dirk也是重要的角色,那一連串的跳投讓馬刺知道今天絕對不能放Dirk空檔,也因此他出現更多助攻給隊友的機會,今天Dirk球風邁向更全面,開季到現在平均最少6助攻,沒有他吸引包夾,JET和Howard的得分機會不會那麼輕鬆。另外還有一個不被注意的人得提一下,那就是傷癒打第二場的Dampier,今天只上場17分鐘,但是他抓下9個籃板,揉揉眼睛再看一次,是9個籃板,而且其中包含4個進攻籃板,印象很深刻他在Harris一次右邊底線的突破時,一看到Harris往籃下走,他馬上退到合法衝撞區的圓弧線附近找空檔,果然Harris馬上傳球給他灌籃,這就是我所說的,Dampier判斷該卡位抓籃板或是該走位接獲傳球灌籃的能力,在這方面Dampier經驗要比Diop成熟太多。

    馬刺方面不用說,TD和Ginobili一定是關鍵角色,不過TD在上半場命中率不到三成,以致於大幅落後給小牛隊無法追回差距。Ginobili則是一直保持高檔,今天若不是他發揮出色,馬刺恐怕可不只輸13分。Parker也是關鍵人物,不過是造成輸球的關鍵人物,11投1中,僅得到7分,這真的是總冠軍戰的mvp嗎?今天其實Parker不算被封鎖的很兇,好幾次也有好的機會卻都沒把握,狀況得再調整的他,小心被Harris一舉追過去(季前我還預測Harris會拿最佳進步獎)。

    數據方面,Ginobili得到全場最高25分,外帶9籃板、7助攻,TD是24分、5籃板,另外老將Barry三分球投3中3,FG%命中率是百分之百,相當有效率的拿下11分。小牛陣營,Howard是全隊最高23分、6籃板、3抄截,Dirk繳出17分、8籃板、5助攻外帶4火鍋的全方位成績,JET三分球投5中4拿下18分,Harris也拿下18分,其中14分是在第四節得到的。

    以上是今天的小牛戰報,有錯有意見請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