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MAVERICKS 101:99 KINGS

    如果要說國王的宿敵是湖人隊,似乎又少了點飆分的味道;而如果將馬刺稱為小牛一路走來的最大敵人,好像也不是那麼完整。沒錯,2000年之後的小牛和國王,也曾經演出一幕幕精采刺激的飆分大戰,一系列的季後賽對戰,也都曾經互相淘汰過對方,挺進西區決賽。不同的是,小牛在西區決賽4比2被馬刺寫意的掃出局(真的寫意嗎?好啦!KERR第六戰的發瘋也帶點運氣),而湖人則是在七場血戰之後才殺出重圍,我想國王迷對於HORRY幸運的籃板球,加上致命的投射有相當深刻的印象。似乎很久沒有看到小牛和國王打的那麼火爆,因為近年來國王的實力慢慢走下坡,小牛則是漸漸變成奪冠大熱門,相較起來的對抗性沒那麼大,球賽內容的拼戰也就沒那麼激烈,今天總算是又看到類似的情況了!

    剛開賽的國王就帶著強攻的氣勢頻頻挑戰小牛,第一節整體命中率到達5成5,靠著BIBBY的10分以及MARTIN的11分進帳,以25比18,7分的領先進入了第二節。第二節小牛隊開始多點開花,幾個中距離的PLAY以及切入所造成的犯規罰球,終於將比分差距慢慢的縮小。不過在距離上半場結束還有7分01秒時,發生了一件火爆衝突。國王隊強攻籃下沒進,小牛隊的新秀球員FAZEKAS和MILLER爭搶籃板,結果左手動作過大,出了個拐子架到MILLER身上,相當憤怒的MILLER在退防的同時應該是不曉得在他身後的是HARRIS而非FAZEKAS,於是大力的將身後球員推倒。HOWARD見到隊友被攻擊,於是衝上前去往MILLER的後頸撞了一下,隨即被國王隊助理教練給拉住,也因此沒有發生更進一步的暴力事情。此事在觀看重播後,MILLER被判定為第一級惡性犯規,HOWARD則是第二級(聯盟規定第二級惡性犯規得馬上判出場),而這個惡性犯規可能使得HOWAERD在開季的第一戰會被禁賽。上半場結束後,國王則僅以46比44兩分領先小牛隊,國王隊也保持了整整24分鐘的領先優勢。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一個千萬年薪的頂級控球後衛離開球隊後,小牛最需要的是補進同等的攻擊火力。或許JASON TERRY的傳導和組織能力遠不如NASH,但是對於脫胎換骨之後的小牛隊來說,單打能力才是最倚賴的戰術,所以即便助攻數是全聯盟倒數第二,也不影響小牛打出好成績。但是在補進了TERRY的同時,小牛又悄悄的在與巫師隊的交易之中,換來了第一輪第五順位被巫師選下的這名球員,代表球隊未來的控球後衛:DEVIN HARRIS。

    一個從小被他老娘形容像是傻頭傻腦的瘦皮猴,在密爾瓦基高中的最後一年,打出了平均25.3分、5.2助攻、4籃板、4.1抄截的全能成績,也因此被威斯康辛大學給看上。上了大一的他,幾乎是場場先發,不管是在上場時間、三分球出手和進球數、罰球數以及總命中率,都創下隊史的新人紀錄,而當時的HARRIS只是個打二號位置的小毛頭。大二之後,HARRIS進步更加明顯,他的雙手和JOSH HOWARD一樣擁有不正常的長度,也因此為他帶來防守上的優勢,在當時曾經是威斯康辛大學所屬BIG-10聯盟的抄截王,而當年由於HARRIS這位雙能衛的鼎力相助,威斯康辛大學意外的蟬連BIG-10聯盟的冠軍位置。但是由於當時HARRIS的定位和隊上主將重疊,又得將領導人的位置讓給學長,也因此HARRIS一直沒有受到很大的注意。

    直到大三,HARRIS轉任控衛,並且加強自己其他的得分手段,不管是速度、爆發力、體型優勢、中距離都更上層樓,也因此在BIG-10聯盟打出了名號,成為BIG-10裡面最難防守的傢伙之一,而在大三這年,HARRIS的場均達到了將近20分。在BIG-10的例行賽冠軍戰裡,HARRIS遭遇了斯巴達人的暴力後場,但是他以可怕的切入能力殺翻了斯巴達人,還輕鬆的在密西根州大的AGER面前得分,沒錯,就是現在小牛隊上常在發展聯盟徘徊的MAURICE AGER。而HARRIS就這樣獨撐大局,打爆了斯巴達人拿下冠軍。之後,在冠軍錦標賽裡面,HARRIS再度大發神威,得分、上場時間、外線都創下校史單季紀錄,並且當選了威斯康辛史上第一位BIG-10的最佳球員。附帶一提,他的學長,也就是小牛先生MICHAEL FINLEY並沒有做到這點。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五到十年的小牛,做了四件讓我覺得最正確的事情,使得他們能從90年代的萬年爛隊,一路變成奪冠大熱門。第一:在98-99年,以第六順位的TRAYLOR和公鹿交換了第九順位的DIRK(雖然是早就說好的);第二:讓原先在太陽當KIDD替補的NASH持續先發,鍛鍊他控場、組織、傳導的能力;第三:鬼才教頭NELSON走人後,讓AJ接任總教練的位置,在第一個完整球季就帶領小牛進入總冠軍戰(雖然上季第一輪由於堅持和老尼打小球,被罵的滿頭包,不過他的功績不可否認);第四:也就是這篇要講的重點,在03-04年球季的第一輪第29順位,選進了畢業於威克森林大學,並且在大四拿下ACC年度最佳球員的JOSH HOWARD。

    在NCAA時代,HOWARD經常用DOUBLE-DOUBLE的成績貢獻給球隊,他在內線打硬仗、切入撕裂對方防線的能力相當出色,而且籃板能力一直都很不錯,在校隊裡一直擔任著先發的位置。但是你能想像嗎?這個小夥子在剛出生時,腿骨是呈現嚴重的內彎,這樣的球員在20多年後能站在NBA舞台上打總冠軍戰,說出來可能是讓人噴飯,但是很顯然的,他做到了!在忍受著無止盡的復健之後,換來的竟然是破碎的家庭,HOWARD一路走來可說是幾經波折,更差點因為成績太差無法上大學。在威克森林大學,HOWARD充分發揮自己身材上的優勢,防守常常讓對手無能為力,得分能力更是數一數二。HOWARD大學時代的教練說,HOWARD可以從對方的控衛守到對方的四號球員,而且他不需要別人的指示就能自動的去防守。當球隊處在決勝時期,對方的得分主力通常都會是在HOWARD的看管之下,而且幾乎都讓對手無功而返。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evin Harris is like the kid who just got his driver's license and the keys
to a new car. Only he's no rookie driver and the guy in the passenger seat is
no longer his dad giving harsh critiques, but a familiar sidekick.

Devin Harris像是一個剛拿到駕照跟新車鑰匙的小孩。唯一不同的是他不是一個新手駕駛
然後他駕駛位旁邊的不是老爸一直給很刻薄的評語,而是他最熟悉的伙伴。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週的一個星期由於剛開學,很多瑣碎的事情得搞,加上電腦不斷出問題,又一直重灌,能待在籃球邦上看文章的時間少之又少。如果不是朋友對我說我寫的實力榜排名那篇文章有籃球邦上的另一名作者發文反駁,我還真的沒去注意到這個消息,畢竟已經是將近一星期之前的事情了!有關IZXNHSO兄所給的意見,我知道當時他有在我的文章下面留言,但是因為時間實在不多,所以當時並沒有特別去看,只是當下沒有去注意所造成的結果是被其他籃球邦的讀者說我來亂的,實在是有點不知所措,因此雖然上一篇NASH文章底下的附註已經解釋過了!我想還是再重新PO一篇文章來討論比較實際。

    事實上從最一開始,我的用意就被誤會了!IZXNHSO所給的意見也是我認同的,當年TMC的勇士隊即便得分能力強大,但是禁區球員薄弱一直以來都是勇士隊所詬病的地方,就算老尼當年極力尋找禁區球員,但找來的人不是打不好,就是無來由的傷病困擾,以至於老尼最後依靠著小球戰術來拼取球迷們的心以及戰績。當年TMC主打的是小球戰術,防守幾乎放一邊,因為禁區就是等著被打爆,更不用說大概只有老尼會去想防守籃板該怎麼辦?每個人都是死了命的將球往籃框丟,全聯盟得分榜首位是家常便飯,但是籃板數排在後面幾名也是人之常情。

    當今塞爾提克隊和10多年前的勇士最大不同處在於,他們多了個KG,或許會有人有疑問多了個KG真的差那麼多?我想會有更多人回答你:沒錯,就是差那麼多。KG的進攻手段不用說大家都清楚,背框低位、面框的高舉高打和中距離投射,甚至他的速度並不慢,普通禁區球員被他一個轉身就甩在身後,當一個將近7呎身高的禁區球員幾乎擁有你所看過的單打手段時,我想每個人面對他都是不知所措,進攻端都如此犀利了!那防守端呢?KG每年的平均火鍋都在1.5到2個之間,防守籃板更是10個起跳,他在禁區補防的速度和觀念是其他球員無法想像的紮實,當灰狼隊每位年輕球員都死氣沉沉的提不起勁來防守時,只有他還生龍活虎般的全場跑,這邊抓完防守籃板馬上往前場丟給快攻的後場球員,一下子煽完火鍋之後又回到對方籃框底下去高舉高打。說也說不完,KG可怕的地方太多了!他的加入對於塞爾提克的影響絕對不是場均20分、12個籃板那麼簡單而已。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每年球季開打之前,國外許多自己認為很有分量和地位的球評(像某位大腕)都會沒事就發篇文來排各隊的實力榜,但是這些排行榜可信度有多高?這幾天ESPN和FOXSPORTS的『專家』排出了新球季他們對聯盟所有球隊的排名。

FOXSPORTS的排名如下:1.馬刺 2.塞爾提克 3.太陽 4.熱火 5.騎士 6.小牛 7.活塞 8.湖人 9.公牛 10.火箭 11.金塊 12.暴龍 13.尼克 14.勇士 15.籃網 16.巫師 17.灰熊 18.黃蜂 19.魔術 20.溜馬 21.爵士 22.山貓 23.國王 24.拓荒者 25.公鹿 26.七六人 27.超音速 28.灰狼 29.老鷹 30.快艇。

ESPN的排名則是:1.馬刺 2.塞爾提克 3.太陽 4.火箭 5.活塞 6.小牛 7.騎士 8.爵士 9.勇士 10.公牛 11.金塊 12.暴龍 13.魔術 14.籃網 15.巫師 16.黃蜂 17.公鹿 18.山貓 19.湖人 20.熱火 21.灰熊 22.超音速 23.拓荒者 24.尼克 25.國王 26.老鷹 27.七六人 28.快艇 29.溜馬 30.灰狼。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說老實話,看到阿東要我們寫這篇,我還真是當場大笑,想不到東哥也有這麼有趣的一面。這些日子以來,因為被邀請進入籃球邦當寫手,和東哥以及其他作者群有了一些接觸也開拓了更多自己的視野。事實上作者群有多數都是從PTT的NBA板上來的,東哥自己也是PTT鄉民,相信也很清楚NBA版的風氣,很多人說真理在BBS上是不會越戰越明的,這也是NBA板最為人詬病的地方,在那邊的交流太過火爆,一有不對的地方就是開戰,不然就是噓到XX,既然只是討論何必要這樣呢?也因此當阿東到我這留言告訴我即將成立這個部落格時,我相當開心。因為只要有人全心全意在管理,這個版的走向就一定會好。

看籃球的時間說多不多,說少不少,從國小開始的CBA時代,一直到後來轉戰NBA,前前後後總共10年左右,但是以前似乎只知道盲從支持哪個球隊,一直到真正看懂了NBA,其實已經是2000年以後的事情了!會上NBA版和鄉民們討論也只從三年前開始,一直到現在每天開電腦,第一個看的PTT板一定是NBA版,第一個開的網頁一定是NBA官網。

本來一直覺得我是個適合念工學院的料,但是到了大三才發現這不是我真正想要的,於是開始有了個想法,那就是往體育記者這方面發展。大家都知道近幾年記者素質越來越差,體育記者也好不到哪去,會想加入這個圈子,是因為我想站在一個最專業的角度,將比賽最精華的部分帶給其他沒時間看球的球迷們。於是我開始學著寫一些稿子和評論文,慢慢的我的文章放在PTT上也有人會看、也有人會給意見,讓我受益良多。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自從05年FINLEY離開小牛之後,小牛在陣容方面的變化就一直不大,因為他們找到了一套贏球的先發和替補,也因此這兩年的夏季交易期,小牛一直都沒有大動作,最多就是換換DIRK的替補,或是嘗試看看新的先發得衛。有句話說的好,球隊戰績要維持,一不動統帥、二不動主將,在這個點上面,小牛完全做到將DIRK、HOWARD以及TERRY留下的任務,但是基本的問題仍然存在著。小牛擁有的是暴力後場,但是如果他們也遇到暴力後場或是超強搖擺人,可能就只有被打爆這條路而已,也因此小牛在得分後衛這個位置上,反而並非找得分能力強的人來擔任,而是慣用能防守的後場球員。近年小牛也積極找尋適合當DIRK替補的人,但是效果似乎都沒有很好。

05-06年球季,他們找來了GRIFFIN,說老實話這傢伙的用途真的祇有防守,說外線沒外線、說中距離又大概只有空檔能投進,偶而插插花用他那極度緩慢的大跨步切入上籃,一場比賽能有個8分就算是水準之作了!但是他的防守的確很有一套,尤其GRIFFIN身高不矮,面對太陽隊還能守到MARION這個四號位置,對於單對單防守能力不強的小牛來說,算的上重要的一環,但很可惜的,GRIFFIN仍然沒續約。

說到這不能不提05-06球季時,DIRK的替補VAN HORN,能投外線、能佔高位導傳,一場比賽上個10分鐘來緩衝DIRK的體力消耗,也確實達到了想要的效果。但是問題來了,他的年薪也是破千萬的,拿一個年薪千萬的球員來當替補,而且還是個季後賽會軟手的人,得分能力沒有比較強,站在禁區的防守嚇阻力比白竹竿BRADELY還要不如,本來禁區防守夠薄弱的小牛,用這樣一個替補不被打爆才怪,也因此沒有續留VAN HORN的動作出現。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暑假期間是NBA的休兵期,當然也是各球隊努力做陣容補強的最佳時刻,而在今年暑假最大的交易案當然就是已經連續吵了好幾季的KG交易。事實上KG和AI一樣,在奪冠失利之後,球隊戰績就連年下滑,兩位球星也一直被提到交易,才能開始讓球隊重建。AI早了KG一步,去年就先被交易到金塊隊去了!從東區到西區,AI的路似乎走的更苦。反觀KG,從西區被交易到東區,他看到的光明的未來,東區能夠和他爭鋒的大前鋒幾乎沒有,何況還有PIERCE和ALLEN幫他助陣,這恐怕是KG在交易之前想都沒想過的陣容。

據說KG在被交易之前毫不知情,消息傳出時KG正在度假,是被通知之後才了解已經被換到了塞爾提克隊,而交易他的籌碼實在不小,一換七,其中包括兩個第一輪選秀權。能出的起這個價碼,塞爾提克隊當真是想炒短線炒到天翻地覆,幾乎把球隊未來全賭進去了!但是能幾乎在同時間換到ALLEN這位神米之後的頂級射手,以及足以和TD、DIRK稱霸大前鋒位置5年以上的KG,真的不得不佩服總管AINGE的手段。

對於塞爾提克來說,換到這三位球員幾乎是完美的選擇,因為他們打法不衝突,而且三位都是相當具有分球能力的球員,也都擁有25分左右的場均。KG最擅長在內線打硬仗,或是將禁區球員拉到外線之後,運用中距離或是分球給其他人來得分;ALLEN絕對具有足夠的單打實力和爆發力,他站在三分線的威脅也不會有人想去忽視,不能貼更不能放投,一切入還能傳能飛,他的進攻範圍甚至比KG遠;再來看看PIERCE,全聯盟頂級搖擺人之一,擁有流暢的切入,往往能利用身體優勢,幾個簡單的動作就能取得有利位置得分,而且打球手段相當聰明,外線也有一定水準,同樣的,他也會分球。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搖擺人?常常在聯盟中聽到這個名詞,到底什麼叫做搖擺人?顧名思義,搖擺人就是搖擺在2號和3號之間的球員,可以打小前鋒,也可以打得分後衛。那麼究竟什麼樣的球員才有這種資格呢?搖擺人通常附帶的條件有幾項,體能好、能飛能跳、外線有一定準度,還有重要的一點,那就是身材的優勢。

舉個最明顯的例子,火箭隊的T-MAC。這傢伙就是個不折不扣的搖擺人,6呎8的身材,打得分後衛相當吃香,可以用身材優勢打點。就算打到小前鋒也一點問題都沒有,以他的招牌換手運球,要過人並非難事。重點在於,T-MAC得分爆發力相當可怕,外線、切入、飛身樣樣行,這就完全符合了搖擺人樣樣都要會的條件。

聯盟這幾年吹起的小球風,跟搖擺人也有很大的關係,基本上搖擺人的體能對於跑轟戰術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看看勇士隊就知道了,一票搖擺人軍團跟著你全場跑,你累了他們可能還在當熱身,尤其如果禁區球員附帶一點外線能力,將防守圈往外拉,以一般搖擺人的體能和速度,要用第一步過人並不是難事。因此通常搖擺人會成為球隊的進攻主軸之一,不過有時候也有可能成為不定時的炸彈,就像RON ARTEST和STHEPHEN JACKSON。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