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一個千萬年薪的頂級控球後衛離開球隊後,小牛最需要的是補進同等的攻擊火力。或許JASON TERRY的傳導和組織能力遠不如NASH,但是對於脫胎換骨之後的小牛隊來說,單打能力才是最倚賴的戰術,所以即便助攻數是全聯盟倒數第二,也不影響小牛打出好成績。但是在補進了TERRY的同時,小牛又悄悄的在與巫師隊的交易之中,換來了第一輪第五順位被巫師選下的這名球員,代表球隊未來的控球後衛:DEVIN HARRIS。

    一個從小被他老娘形容像是傻頭傻腦的瘦皮猴,在密爾瓦基高中的最後一年,打出了平均25.3分、5.2助攻、4籃板、4.1抄截的全能成績,也因此被威斯康辛大學給看上。上了大一的他,幾乎是場場先發,不管是在上場時間、三分球出手和進球數、罰球數以及總命中率,都創下隊史的新人紀錄,而當時的HARRIS只是個打二號位置的小毛頭。大二之後,HARRIS進步更加明顯,他的雙手和JOSH HOWARD一樣擁有不正常的長度,也因此為他帶來防守上的優勢,在當時曾經是威斯康辛大學所屬BIG-10聯盟的抄截王,而當年由於HARRIS這位雙能衛的鼎力相助,威斯康辛大學意外的蟬連BIG-10聯盟的冠軍位置。但是由於當時HARRIS的定位和隊上主將重疊,又得將領導人的位置讓給學長,也因此HARRIS一直沒有受到很大的注意。

    直到大三,HARRIS轉任控衛,並且加強自己其他的得分手段,不管是速度、爆發力、體型優勢、中距離都更上層樓,也因此在BIG-10聯盟打出了名號,成為BIG-10裡面最難防守的傢伙之一,而在大三這年,HARRIS的場均達到了將近20分。在BIG-10的例行賽冠軍戰裡,HARRIS遭遇了斯巴達人的暴力後場,但是他以可怕的切入能力殺翻了斯巴達人,還輕鬆的在密西根州大的AGER面前得分,沒錯,就是現在小牛隊上常在發展聯盟徘徊的MAURICE AGER。而HARRIS就這樣獨撐大局,打爆了斯巴達人拿下冠軍。之後,在冠軍錦標賽裡面,HARRIS再度大發神威,得分、上場時間、外線都創下校史單季紀錄,並且當選了威斯康辛史上第一位BIG-10的最佳球員。附帶一提,他的學長,也就是小牛先生MICHAEL FINLEY並沒有做到這點。

    HARRIS的體型在控衛當中不算小,而且防守態度和觀念相當好,頂著大學時代得分好手的光環,HARRIS投入了選秀,並且在第一輪第五順位被巫師給選走。然而這個年輕人,是當時小牛用JAMISON和巫師交易,換來STACKHOUSE以及他,因此當初HARRIS不管是在巫師或是在小牛的眼裡,似乎都不是那麼一個備受重視的球員,一直到他發揮他的所長。第一年的HARRIS只有5.7分、1.3籃板、2.2助攻,連上場時間都被先發的TERRY給佔滿滿,只有可憐的15.4分鐘,但是這對他來說並不造成打擊,他仍然把握每次上場的時間,為自己換得更多的上場機會。於是在隔年,小牛隊的AJ教練竟然突發奇想將TERRY擺上得分後衛的位置,然後大大提升HARRIS的上場時間,畢竟一個年輕的球員就是需要磨練。05-06年季後賽,AJ教練刻意擺上一大四小陣容來對付馬刺隊,其中HARRIS就是打先發控衛,沒想到這個辦法出奇的有效,也因此AJ教練開始鍾情於這樣的先發。對抗馬刺的系列戰,HARRIS平均上場時間提升到31分鐘、平均得分將近14分,而他一人將馬刺的禁區攪的天翻地覆,TD也好、PARKER也好都拿他沒輒,你知道他要往右邊切,你知道他要變檔加速了,你知道他要用右手上籃,但是就是攔不住他,不斷不斷的看他切入進算AND ONE,即使是小牛迷也驚呼這小子竟然成長到這種地步!

    接著在西區冠軍戰,面對跑轟大隊太陽,HARRIS的上場更受重視,第一戰更是轟下個人職業新高的30分,HARRIS的表現越來越像個成熟的先發控球後衛,也越來越受教練和球迷們的注意,更讓人期待的是他的防守能力,雖然身材單薄容易造成他被打點,不過HARRIS插草人製造進攻犯規的能力已經接近全隊最高,他的雙手長度也能為單對單防守時增加防守範圍和效率。06-07年的HARRIS打了80場比賽,其中先發了61場,這證明了AJ對他的信任度大大提升,也擺明了要讓他接替TERRY成為先發正職控衛,不過問題點同樣也在這裡。HARRIS在大學時代雖然中距離相當不錯,也可以運用急停後仰跳投來對付敵人,但是進去聯盟之後,外線卻是最為人詬病的地方,現在的HARRIS大概等同於剛進聯盟兩年的TONY PARKER,速度很快、切入相當具有威脅性,但是只要放寬距離退一步防守,也就是所謂的給投不給切,HARRIS的威脅性就幾乎減少一半了!但是這一年多來PARKER的中距離提升許多,而且穩定性和成熟度也不再是問題,過去那個容易腦沖血的PARKER消失了!反觀HARRIS,雖然切入速度極為可怕,但是沒有中距離終究只是個半吊子,也因此HARRIS在05-06年暑假開始苦練外線跳投的穩定性,雖然在這個賽季成效仍然不大,但是已經看出有所改善,只要能讓這個球員進化成完全體,我想他肯定能比下TJ FORD,而下一個PARKER就是在小牛隊。至於防守方面,雖然HARRIS相當會做進攻犯規,但是仍舊是容易被打點的一個位置,以他的速度和站位觀念,只要能夠多增強身體強度,應該可以讓小牛在控球後衛這個點上面有更好的防守表現。

    HARRIS即將邁入第四個賽季,我想他和HOWARD是小牛近幾年選進的最好新秀,兩人現在也都站穩了先發的位置。HOWARD已經打出名號,也進出過明星賽了!這對他來說是實力的最好證明,也讓他成為小牛隊的不動鐵三角。至於HARRIS的進步空間仍然很大,未來他的走向有可能是像PARKER那樣用來撕裂對手防線、冷不防再來放個冷箭的球員,也有可能練成傳統控衛,畢竟從上季小牛對勇士的情況來看,光靠單打技巧似乎仍然無法拿下冠軍,如果能再有個有組織戰術以及多樣化傳導能力的控衛,小牛的威脅性和進攻方式會很多,也就不至於落到單打無效時就坐著等死的命運。我期待看到HARRIS是下一個站上明星賽的小牛球員,也期待他在新的賽季能更加發光發熱,因為他的進步,對於小牛有決定性的影響力,當他能成為DIRK、三J(JASON TERRY、JOSH HOWARD、JERRY SATCKHOUSE)以外的第五個穩定得分點,那麼小牛的實力將會更加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