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擺人?常常在聯盟中聽到這個名詞,到底什麼叫做搖擺人?顧名思義,搖擺人就是搖擺在2號和3號之間的球員,可以打小前鋒,也可以打得分後衛。那麼究竟什麼樣的球員才有這種資格呢?搖擺人通常附帶的條件有幾項,體能好、能飛能跳、外線有一定準度,還有重要的一點,那就是身材的優勢。

舉個最明顯的例子,火箭隊的T-MAC。這傢伙就是個不折不扣的搖擺人,6呎8的身材,打得分後衛相當吃香,可以用身材優勢打點。就算打到小前鋒也一點問題都沒有,以他的招牌換手運球,要過人並非難事。重點在於,T-MAC得分爆發力相當可怕,外線、切入、飛身樣樣行,這就完全符合了搖擺人樣樣都要會的條件。

聯盟這幾年吹起的小球風,跟搖擺人也有很大的關係,基本上搖擺人的體能對於跑轟戰術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看看勇士隊就知道了,一票搖擺人軍團跟著你全場跑,你累了他們可能還在當熱身,尤其如果禁區球員附帶一點外線能力,將防守圈往外拉,以一般搖擺人的體能和速度,要用第一步過人並不是難事。因此通常搖擺人會成為球隊的進攻主軸之一,不過有時候也有可能成為不定時的炸彈,就像RON ARTEST和STHEPHEN JACKSON。

這兩位球員的問題,有部份是因為他們在場外的行為不檢點,但是也有一部分問題出在自己本身身上,搖擺人最常出現的狀況就是搖擺不定、不倫不類,你要打二號,但是出手不夠自信、果決,狀況好的時候可能還OK,但是如果狀況差就是一蹋糊塗,球隊的得分重擔在你身上,但是狀況時好時壞不夠穩定,這會是進攻戰術上的一個大盲點。

如果要打三號,戰術配合度低,通常搖擺人在小球戰術外任何戰術中,都會是尷尬的一環,因為他們難以定位,更容易造成防守上的MISMATCH,3號球員也多少需要一些籃板能力,因此會有種兩邊不是人的處境。簡單來說,像JACKSON的得分能力就真的是看心情,很難成為能倚賴來專門得分的二號球員,也很難當成戰術配合的三號。再看看ARTEST,他的防守能力無庸置疑,與BOWEN一樣不需要很高的身高,卻能將對手守的死死,但同樣問題出在得分能力和戰術執行度。

搖擺人體能身材固然是天生優勢,但是如果無法好好把握這點,有再大的天賦也沒有用。相信LBJ這個例子大家都知道,他的體型別說打3號,打到4號可能都很OK,如果要他打2號球員,基本上很輕鬆可以打點,他完整運用自己先天上的優勢,不管在哪個位置都能當上主力球員,除了外線能力還稍待加強之外,其他部分都已是聯盟數一數二。防守時要突破這一堵牆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的跑動能力也絕對是戰術執行時的一大重點。另外像是PIRECE,他的流暢切入是搖擺人當中少有的,雖然體能不見得很好,但是防守腳步站的夠好,一樣可以取得站位優勢,加上PP通常會是戰術中最重要的一個環節,身為球隊第一號得分手,戰術執行能力自然不在話下。像這樣的搖擺人,哪支球隊不會想要呢?

總之,對於很多球隊來說,搖擺人的功用很多,但是功用多就代表不夠專精,有時候單一的能力並非那麼強大,而搖擺人吃香的地方也就等同於他的缺點,因此在近年來聯盟吹起的搖擺風氣中,要怎麼樣在這一票能力近似的搖擺人當中存活下來,那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球隊要選搖擺人來當成進攻的一環,可能也得三思而後行,畢竟搖擺人的定位絕對是個大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