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歐錦賽開打前,我對別人說冠軍戰戲碼是西班牙對上俄羅斯,又或者告訴人家冠軍是俄羅斯,應該會有不少人說我是神經病。而事實上,俄羅斯卻做到了點,如同高景炎所說,這座冠軍獎盃將會帶動俄羅斯國內籃球的興盛,使得俄羅斯的籃球聯盟體系更加完善、有競爭性,當然也會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想要擠進國家隊,希望能體驗拿金牌的感覺。無可否認的,08年奧運的冠軍熱門,又會多了一隊。

基本上,西班牙和俄羅斯這兩支球隊都以防守著稱,尤其是俄羅斯,他們在半決賽中使用的全場壓迫,使得立陶宛幾乎透不過氣,也因此體力被拖垮,無緣晉級冠軍戰。今天他們用同樣的防守魄力和技巧去對付西班牙,使得西班牙在禁區無計可施,GASOL上半場幾乎沒有在禁區內進攻得手過,不管從哪個位置接到球,俄羅斯內線球員就想辦法讓他連出手都有困難,犯規也好、貼身防守也好,逼使西班牙將球往外傳。

然而也因為西班牙被這樣持續干擾全場,全隊球員手感欠佳,這點從分數盒子相當容易看清楚,西班牙全場兩分球只投進7顆,但是卻出手35次,命中率只有2成。是的,你沒有看錯,只有2成,這是兩分球命中率,要知道在這之前的8場比賽,西班牙平均兩分球命中率在6成以上,足見俄羅斯在禁區所擺放的重兵有多可怕。附帶一提,西班牙3分球進球數還比2分球多三顆,4成1的命中率。

但是事實上,俄羅斯隊的手感也不好,2分球雖然有4成8命中率,但是全場卻只投進5顆三分球,一方面也是因為西班牙的區域聯防相當強勢,包夾和補位的速度很快,等於是雙方都沒有給對方機會。儘管如此,西班牙仍然在大半時間都保持著領先的地位。

到了第四節,俄羅斯和西班牙的差距依舊是5分到9分之間的來回,幾乎沒有到雙位數過,如果光看第一節的比賽,實在無法想像在第四節的過程會是這麼驚心動魄。離終場剩下6分30秒,俄羅斯將比數追成52比52平手,此時GASOL終於開始展現他的禁區威力。在下半場的比賽可以看出,西班牙的教練下指令將球全數集中在GASOL身上,上一場表現出色的CALDERON則是上場時間減少許多,或許這就是西班牙教練對GASOL的信任。

而確實這樣的戰術得到了效果,一次進算加罰、連續兩三次的強攻籃下,雖然都被俄羅斯直接給擋了下來,但也賺到了不少犯規。只是GASOL對於這幾次罰球沒把握好,這幾個看似沒有影響力的罰球,事實上卻左右了最後的比賽結果,今天GASOL罰球命中率僅僅只有4成17,跟在NBA的他相差甚遠。

在離終場剩下25秒時,全場只得8分的俄羅斯控球後衛HOLDEN抄了GASOL的球,並且帶過半場投進致勝的兩分球,也是最重要的一顆兩分球,此時時間只剩下2秒鐘,西班牙部署的戰術仍舊是將球交給GASOL,可惜GASOL在最後的打板奪框而出,同時時間終了,俄羅斯正式拿下歐錦賽的冠軍。

相信看過這場比賽的球迷,都為歐洲球賽的這種張力感到驚艷,因為他的強度不輸NBA,球員技巧的成熟度也有相當水準,這是近幾年NBA國際化所造成的結果,使得國際賽到處是NBA主將們的對決,而今天這場比賽,AK帶領球隊勝過了GASOL,我想下一球季他在爵士隊,應該能給自己更多的信心,去配合隊友們的戰術,而爵士隊的得分重任不需要他擔心,因為有WILLAMS、BOZZER、OKUR等得分好手,因此他也能更專心在禁區的防守上面。

輸掉這場比賽的GASOL也不需要灰心,因為下一球季、明年的奧運都還有他發揮的空間,灰熊和西班牙都能給予他足夠的支持。往後國際賽,大概也會成為NBA球員發光發熱的舞台,當然也是孕育NBA國際球員最良好的溫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