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攻是一切

還記得02-03年季後賽第二輪第二場,小牛vs國王。那時候,Nelson還是小牛的教頭;那時候,三劍客都還共存於小牛;那時候,99年馬刺冠軍成員Avery Johnson還是個助理教練。而那場比賽,小牛上半場攻下83分,打破史上半場得分紀錄。

當年的小牛隊,堪稱全NBA攻擊火力最旺盛的球隊。 Nash後場穿針助攻、Finley一百零一招的旱地拔蔥跳投、Nowitzki 30呎的攻擊範圍,再加上板凳席上綽號『瘋狂尼克』的Nick Van Exel,正好符合了Don Nelson的Run-T.M.C所需要的條件。而當時的小牛隊,運用教練老尼最擅長的跑轟,硬是光靠進攻擠進西區列強。

只不過,在系列賽制的季後賽,光靠進攻跑轟,只讓小牛成為了萬年的第二輪球隊。

分崩離析

隨著時間走過,小牛隊老闆Mark Cuban對於30歲的Nash開始有質疑,因此不再考慮與Nash續約,在03-04年球季結束時,Nash和太陽隊簽了一筆5年6千五百萬的合約,就這樣Nash回到當年選他進NBA的太陽隊。

一年後,已屆32歲的『小牛先生』Michael Finley,被動用到特赦條款釋出,Cuban將繼續付清餘下三年的合約金,以減少豪華稅收。

小牛隊三劍客瞬間離開了兩位,Van Exel也在02-03年結束時就與勇士交Antawn Jamison。
餘下來的陣容,只有Nowitzki一人獨撐大局,看在小牛球迷的眼裡,似乎已經不可能再往前進,尤其是04-05年明星賽結束後,Don Nelson教練宣布退休,兵符交送Avery Johnson手上,心中『崩潰』兩個字展露無遺。

許多人以為小牛走到了盡頭,因為04-05年季後賽,Steve Nash帶領太陽隊以4:2的成績,將老東家掃地出局。只是明星賽後AJ教練帶出來的16勝2敗戰績,為05-06球季埋下了伏筆。

給球隊未來的教練

如果要說小牛隊這兩年最成功的一個改變是什麼,那大概就是讓Avery Johnson接掌總教練的位置。5呎11吋的身高,在他以球員兼助理教練的身分進入小牛隊時,是唯一一個手上有冠軍戒指的傢伙。

大學時代為NCAA助攻王,至少保有兩項NCAA助攻的紀錄,AJ帶著這樣的成績投入1988年的NBA選秀會,但因為畢業的學校『南方大學』沒沒無聞,沒有得到其他球隊的青睞,於是先到當時的次級聯盟USBL磨練。很快他被超音速隊相中,從此以球員身份,在NBA打滾了16年,待過7支球隊,並且在99年縮水球季,以馬刺隊先發控衛的身分,幫助東家奪下冠軍。01年離開了馬刺隊,先後到金塊、小牛、勇士,04年9月被小牛以球員兼教練簽下合約,並且在28天之後宣布從球員席退休,正式成為教練團一員。

AJ在球員時代數據並不起眼,平均每場出戰25.3分鐘,攻下8.4分,並有5.5次助攻和1.7個籃板;就連季後賽成績也只有31.2分鐘、10.5分、6.2助攻、2.1籃板、1.13抄截。相當相當普通的成績單,普通到你無法想像他會是一支冠軍球隊的先發控球後衛。但他的重要性在於關鍵時刻的發揮,他能將場上情況穩定下來,只要球在AJ手上,馬刺就一定能恢復最擅長的半場傳統進攻,簡單來說他是場上的幕後精神領袖。

你無法想像一個這樣的球員,在執教的第一個完整球季,帶領小牛隊追平隊史例行賽勝場紀錄的60勝22敗,並且當選年度最佳教練,甚至打入隊史的第一次Finals。而今年他更是讓小牛破了勝場紀錄,來到了64勝13敗。截至目前為止,AJ擔任教練的勝敗場數為160勝53敗,勝率為7成51。請看仔細,是7成51不是5成71。這只是他第二個完整執教的球季。

AJ對球員要求的重點

在馬刺當過先發控衛的球員,來到小牛擔任教練,最不能允許的就是看到小牛重攻輕守的態度,於是首要任務是大刀闊斧的改變戰術,找出了一套最適合小牛團隊防守的『輪轉防守戰術』。

這時候的小牛,中鋒不再是那個10大好球最佳男配角Shawn Bradley,而是在勇士隊曾自稱『天下第二中鋒』的Erick Dampier。03-04年是他和勇士合約最後一年,當時打出了12.3分、12籃板、1.8火鍋的成績,到小牛後成績隨即又回復原樣。但這不打緊,因為他是小牛最需要的傳統型中鋒,肯做苦力、肯拼命抓下每一顆籃板、能在最短時間接到傳球然後塞進籃框,這就已經達到AJ要的。

小前鋒Josh Howard,畢業於威克森林大學,在大四那年拿到了大西洋分區年度最佳球員,03年6月以第一輪第29順位被選入達拉斯小牛。6呎7吋,210磅的標準身材,Howard成為輪轉防守中重要的一環,而他看似非正常長度的雙臂,反而為他帶來良好的得分能力和防守的先天優勢,小牛現今先發陣容中,就屬他單對單防守最為出色,而他漸漸做到了小將軍的要求:攻守均衡。

控球後衛從當年的Steve Nash,變成了亞歷桑納大學畢業,在老鷹隊擔任得分主力的Jason Terry。套一句傳統名言:『亞利桑那大學出產優質得分型控衛』,很明顯Terry和Agent Zero一樣都是這樣的球員。但是他頗為壯碩的身材並不會在控球後衛這個位置上被打點,反而能在外圍輪轉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人來瘋的得分爆發力,號稱沒有心臟的傢伙,讓小牛在關鍵時刻著實打了劑強心針。

Michael Finley走了,得分後衛這個空缺誰補?誰有能力可以補上?小牛很快給球迷一個答案:Adrian Griffin。01到03年曾待在小牛的Griffin,05-06球季再度被找回來擔任先發防守大將,雖然速度不夠快、雖然得分能力不夠強,但是他偶而還是可以投投中距離、可以切入扣籃,而他的防守能力凌駕於Michael Finley。對於AJ來說,找回這樣的一個球員,讓他對小牛的防守更加有自信,而Griffin並沒有讓他失望,成功的牽制了對手的2、3號球員。

剩下的這位,雖然是三劍客僅存的大將,也同時是球隊中的老大、第一把交椅,但講難聽點卻是個只會進攻、不會防守的大個子。還記得當時外國記者給Dirk取的難聽外號嗎?『irk』,沒錯,少了一個『D』,『D』efense的『D』。這是在嘲諷Dirk沒有防守。AJ擔任總教練後,首要任務當然就是要將這位球隊一哥的防守能力提升,而且是要大幅提升。AJ設計的輪轉防守戰術,就是以Dirk為中心,讓Dirk往禁區包夾之後,原本Dirk防守的對象由側邊的隊友補上,另外一邊剩下的兩位球員,不管是誰都要針對負責的區域,做出站位的判斷,底線球員負責低位,側翼的球員負責罰球圈附近,以免對手在弱邊餘下的空擋球員有出手機會。

這套類似包夾兼區域聯防的戰術,補強了小牛各個位置的不足,Dirk個人防守能力不強,但是他的身高是很大的優勢。AJ運用這點,將輪轉防守發揮極致,原本五個防守都不算頂尖的人,結合在一起之後,變成一個龐大的防守體系,也使小牛平均失分擠進了聯盟前三名。

戰勝天敵

位在西區西南組,小牛歷年來都有個最大的天敵:聖安東尼奧馬刺隊。長久以來,小牛沒有以西南組龍頭之姿進軍季後賽,也沒有在季後賽淘汰過馬刺隊。02-03年季後賽,小牛在西區決賽強碰馬刺,整個系列賽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第六戰的交手,本來勝利在望的小牛,想著可以和馬刺拼戰到第七場,但這個計畫卻被一個37歲的射手給打壞,一個現在在TNT當嘴砲的老傢伙:Steve Kerr。那場比賽,兩隊投籃手感都很差,另一方面馬刺像是不會防守一般,小牛則是拼了命將防守圈縮小,試圖用2-3區域封死禁區內的Duncan。

半路殺出來的程咬金,是他:Kerr。Popovich在第三節剩下不到3分鐘時,換上了這個37歲、不知道還有沒辦法在場上跑動的老球員。他很快給了教練回應,砍進一顆三分球,但離終場10分21秒,馬刺仍舊落後12分,從這裡開始,馬刺正式反攻。Manu先放了一個冷箭,接著Stephon Jackson連續兩記三分球,最後是Kerr連續的四記三分彈。那天我吃不下飯,因為小牛輸給了一個37歲的老射手,一個令人肅然起敬的球員。

或許是老天不肯讓兩隊在西區決賽再次相遇,05-06年球季,小牛由於賽制的關係落到第四種子,在西區半決賽就先和馬刺碰頭。這是個很老梗、但是卻為球迷津津樂道的對戰組合:德州大戰。Popovich和AJ的師徒鬥智、Finley在季後賽身穿黑色球衣重回AAC球場、兩支單季60勝強隊第二輪決戰、兩支西南組球隊內鬥、兩支德州勁旅互咬。

除了第2戰之外,其餘6場比賽差分都不超過8分,我開始懷疑小牛和馬刺迷的心臟可能比Jason Terry還厲害。AJ知道馬刺擅長半場傳統進攻,刻意擺出一大四小的陣容,逼的Popovich跟著全場跑轟,Jason Terry轉戰得分後衛,控球的工作交給Devin Harris這小鬼。沒有人期待這個剛離開威斯康辛大學、進入NBA第二年的年輕人有什麼特別的表現,但是他相當給面子,不讓Tony Parker專美於前,一個人帶球殺入禁區挑戰Duncan,不斷的進算加罰。你知道他要往右切,你知道他要右手上籃,但是你就是擋不住他,因為他的速度比起Parker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罰球古怪動作大全的其中一名成員Jerry Stackhouse表現也相當亮眼,他捨棄了先發得分位置,回到板凳擔任暴徒。要知道他可是和上帝Jordan一樣出身北卡大,也曾被喻為Jordan接班人,當年有著平均29.8分的得分好手,卻肯窩在板凳中當第六人,這需要多麼大的決心。AJ信任他及時的得分能力,不需要熱機就可以運作的得分機器,對小牛來說,Stackhouse就是一場及時雨;對小牛來說,Stackhouse就是最佳第六人。

第6戰輸給了Finley的外線冷箭後,最後一戰的他仍舊神勇,他要向小牛證明他沒有老。於是和Manu相繼投進兩顆三分球後,馬刺領先3分,時間剩下26秒,Dirk持球背框單打Bowen,轉身進籃下後,Manu犯下一個令賽局轉變的錯誤:拉手犯規,而Dirk將球放進了籃框內,一個絕對關鍵的3分打。就是這球,在今年明星賽的上季經典畫面中,完全的呈現在球迷眼前。

延長賽,Dirk的3分打讓全隊士氣大增,Jason Terry神勇的在底線跨下交叉運球,隨即跳投得分,硬是讓張開大手防守他的Duncan傻眼呆滯。於是,小牛成功了!成功在季後賽,首次的淘汰同分區的天敵馬刺。

MVP雙雄

和老隊友的戰鬥還沒結束,Dirk還有一關要過。在隊中最常one on one,生活中也最要好的摯友,同時又是MVP的競爭對手:Steve Nash。

兩屆,他拿了兩屆MVP,和Magic Johnson齊名了!他現在阻擋在小牛和Dirk面前,而Dirk毫不猶豫的上前接受挑戰。

他真的很可怕,他證明了Cuban看錯了!他依然可以縱橫全場、肆無忌憚、旁若無人的傳出一次又一次的10大好球,丟出一顆又一顆的關鍵Buzzer Beater,這就是他,Steve Nash。

一場又一場,兩支靠跑轟殺出名堂的隊伍,兩個曾在同一球隊奮鬥六個球季的好隊友,高比分的轟炸,行雲流水般的進攻,球員揮灑著汗水,球迷驚聲尖叫著。

Dirk在第五場對戰拿下個人生涯季後賽新高的50分,證明他能成為MVP候選人不是沒有理由的。Josh Howard的20分定律仍舊持續著,Stackhouse第六戰中幾個關鍵3分球,帶領小牛隊趾高氣昂的殺進總冠軍戰了!

爭冠失利

或許這是每支冠軍球隊都會面對到的一個問題,但是對小牛來說,他們真的只差一步之遙,就這麼一步。如果沒有Gary Payton那兩個關鍵高拋上籃,如果Josh Howard沒有那個失誤的暫停,如果在Wade身上的犯規罰球沒有那麼多。或許,小牛贏了!

只不過,輸了就是輸了,沒什麼大不了!二度三連霸的公牛,也爭冠失利過,03-04年球季神奇0.4秒的湖人隊,帶著黃金陣容F4,也是輸給了活塞的五虎將。輸了,從頭再來就好了!

跌倒了,站起來

沒錯,跌倒了,站起來。他們重新來過了,而且現在帶著64勝13敗,還剩下5場例行賽,以聯盟最佳戰績入主季後賽。

小牛沒有打破公牛隊的72勝紀錄,也沒有成為史上第2支單季70勝球隊,但是就算達成這些紀錄,又如何?如果拿不到冠軍,又如何?『如果我們球季82連勝,卻無法贏得總冠軍,這個數字一點意義也沒有。』這句話是Dirk對記者說的。

是的,沒有冠軍,一切都沒有意義。這季的小牛帶著更兇猛的氣勢進入季後賽,他們鐵了心要叱吒風雲、橫掃聯盟,並且擁抱著那座黃金獎盃入夢。

今年,他們捲土重來了!不再只是那支埋著頭進攻,不做防守的球隊。他們攻守均衡,有著數位得分大將,還有一位MVP身手的德國大鳥,他們沒有任何猶豫、懼怕。

達拉斯小牛,再度狂奔!






(((這篇是2007年4月12日的舊文,請多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