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章開始之前,先附上一個影片給大家觀賞,知道這影片還是拜今早自由時報所賜。寫這首歌的人是一位德國音樂人兼DJ,名字叫做Flula,而Dirk就是他最喜歡的球員。



(挺有趣的一首歌)

    這個部落格最後一篇文章是出現在去年季後賽,在那之後筆者一直忙於各種私人事務,因此生活重心不再是觀看球賽和寫分析。然而今年Dirk的整體成長卻讓我還是忍不住想寫這篇文章,因為他實在是太可怕的一個人了!以下進入正題。

    早先在雷霆和小牛系列賽開打前,記者訪問到Dirk,並且問他認為今年是否是他的生涯年,Dirk本人則表示他的生涯顛峰是在06年的季後賽,姑且考量到他這人的謙虛個性,因此我們暫時對他本身說法打個問號好了!

    沒錯,他在06年季後賽每場可以貢獻27分和12籃板,FG%、3 pts FG%和FT%則分別是46.8%、34.3%和89.5%,而這傢伙更在07年例行賽拿下了聯盟的MVP(雖然之後被老八勇士給幹了),乍看之下那兩年確實應該是他的生涯年,而今年例行賽得分籃板整體下降似乎也像是有所退化。然而Dirk每到季後賽都會讓數據大幅上升已經是眾所周知的事情,那我們就來看看他近幾年季後賽成績又是如何。

    在07年被黑八之後,Dirk近四年季後賽數據是27.2分和9.6個籃板,FG%、3 pts FG%和FT%分別是51.45%、44.75%和90.2%,不管我怎麼看都不覺得這傢伙有所退化,尤其是今年季後賽的28.5分是生涯季後賽新高,FG%是生涯次高的52%,3 pts FG%也是生涯新高的60%,西區決賽首戰面對雷霆更是創下24罰24中的可怕記錄,如果要球迷票選到底哪時是Dirk的生涯年,我想光看數據就能有個答案出來了!當然,我們不是只從數據上來看他今年是否是生涯顛峰,還要看他在場上的變化。

    其實有不少人支持今年是Dirk的顛鋒這個說法,有人說Dirk騙人、有人說Dirk太謙虛、有人說Dirk在擾亂雷霆陣營等等等,但也是有少數人認為從其體能和攻擊能力來看,Dirk的顛鋒確實應該是在06年,這邊我想各有各的說法,但不需要質疑的是,Dirk依舊持續在進步中。

    如果單純以個人進攻單打來看的話,06年的Dirk的確應該是最佳狀態,那時的他在面框進攻上是舉世無雙(雖然現在可能也是),跳投打破局面後就會不時搭配速度優於一般傳統禁區球員的切入,這時候的他體能和運動能力算是他生涯最顛峰,再加上西區第二輪第七戰的那個三分打,讓小牛在延長賽首次擊敗了宿敵馬刺,也許這在意義的層面上讓Dirk覺得當時才是顛峰,這是滿正常的想法。但是如果從整體方面來看,我想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

    Dirk一般給人的印象就是進攻超強,但是防守卻是個被打點的大黑洞,但是如果到現在還對他這樣認為,那我只能說你的網路封包是飛鴿傳書等級的。他是一個7呎球員,基本上擺在場上時就有一定程度的嚇阻人,但是以往Dirk防守習慣是用手去拍,然後拍的時機還常常掌握得很不好,所以早年他有時會有犯規麻煩。近幾年的Dirk在防守的方式和態度上已經有很大轉變,他改用身體去阻擋,而非光用手去拍球,就算想用手去將球拍掉也會拿捏好時機,光防守這方面我就敢打包票,他現在絕對是顛峰。

    回到Dirk最擅長的進攻來看,確實他體能和速度以及運動能力已經有所下降,所以早年他還會常常做的急轉身、速度過人等動作已經變少,因為以他現在身體條件做這些並不會太優,取而代之的動作是更多低位和背框。如果在五年前你告訴我Dirk會有今天這樣的低位威力,而且在post-up比例上高達28%,是所有進攻方式的最高,那我應該會說你瘋了!但是現在的Dirk除了穩定的面框中距離和少數的面框切入外,很多時候都是用post-up的方式磨到離籃框10~15呎的距離,然後再做翻身跳投。然而不只是翻身跳投,今年Dirk還出現過鉤射或者用禁區腳步去做進攻,這些全都是以往在Dirk身上見不到的東西。

    多了這些進攻方式,很難去告訴別人說這並不是他顛峰,當然你可以說他是因為有年紀了所以需要轉變一點打法,但是現在的他並不是完全改變打法,而是朝著全方位前進。另一個足以證明的點就是他的傳球功力和組織的能力。五年前的Dirk進攻多從高位面框發動,當初小將軍AJ對小牛隊設定的進攻方式是一切系統要開始前,都先將球給到Dirk手上耗點時間,其實現在也差不多是這種方式,也就是運用Dirk的進攻威脅去吸引其他防守者的注意力。不過五年前和現在有個決定性的本質差異,那就是Dirk進攻的發動位置和其傳導能力。

    post-up是一種很方便於打inside out的進攻手段,以往Dirk雖然一樣用自身進攻能力吸引對方防守者準備協防,但比較偏向是幫隊友製造"獨立作戰"的空間,也就是並不是真正的做出空檔或是在組織。近一兩年開始提高post-up比例的Dirk,配合上其大幅進步的傳球能力,再加上小牛本身就不錯的外圍傳導,往往讓Terry和Peja等射手在底線會有大量空檔,這種狀況在五年前是很少看到的,因為Dirk打不進換Terry打,Terry打不進和Howard打,Howard再打不進就換Stack打。而現在的小牛基本上是以Dirk為各種戰術的發起,然後試圖在底線和外圍製造出空檔,Dirk大幅進步的傳球功力也是讓他成為今年季後賽所有對手惡夢的原因之一。

    現在的Dirk能傳、能投、能背框、能利用腳步,他的進攻選擇不是只有外圍跳投和靠速度切入,灌籃高手的安西教練告訴過我們,當球員有不同的進攻選擇又具備傳球能力時,那會使防守者面對很大的壓力,因為有太多能改變的選擇,湖人陷入的包夾or不包夾地獄就是這個道理,拓荒者想用Aldirdge和Dirk互爆,但各種進攻選擇和製造犯規能力卻都不如Dirk,所以最後被搞到精疲力盡的是Aldridge,而雷霆在第一場選擇不包夾Dirk,但他一樣用各種手段打垮你的人盯人,並且當你動搖不包夾的念頭時,馬上又適時傳出了決定勝負的助攻(第四節末段傳給右邊底線的Terry,將比賽拉開到9分差距),這就是現在的Dirk。

    當然也有很多人表示,何不參照07年季後賽老尼對付Dirk的方式,派些機動性高的球員在Dirk接球前就不斷干擾,讓他無法在有利位置接球,甚至就算接到球也無法做進攻。這個方式對付當年以高位面框為大部分進攻手段的Dirk很有用,但是現在的Dirk可以在低位慢慢磨進去,也可以在高位直接吃你,請問什麼地方才不是他的有利位置?要搞到他無法做進攻起碼得要有兩人在他接球前就採取包夾,空檔就直接出來了!這比球在Dirk手上然後再傳出去還要方便,我想即使是老尼也會知道現在的Dirk已經不怕這套了!

    以心理層面來看,現在的Dirk做任何進攻方式都很堅決,沒有太多的猶豫。當初07-08球季AJ要求Dirk大量往禁區打,後來雖將打法調整回來,但是他在進攻上多了一分猶豫不決。近兩年在場上試著想傳出好球時,也因為不夠堅決錯失好機會,甚至造成嚴重的失誤。但是在今年季後賽我們可以看見,不管他是要投、要打裡面、要傳,他幾乎沒有什麼多餘動作,這一秒做了個跳投動作,下一秒可以馬上將它轉換成假動作然後往外導給空檔,一個四年前拿過球員個人最高榮譽MVP的球員,在四年後能持續進步到這種程度,這是令所有球評、球迷以及以往說他軟趴趴的人所驚奇的地方。

    Dirk一直以來和TD的公務員表現、KG的I take five感覺都有所不同,其他兩人從一開始就擁有許多才能,但是Dirk在很多方面是一點一滴慢慢累加起來,防守從被罵很爛到現在的中上水準,進攻從偏愛跳投變成現在的多方發展,這也是為什麼越到後來Dirk的評價會越來越高的原因。當其他球員33歲都在為了退化而擔心時,他卻持續不斷更新自己,我只能說這完全不是在一般球員和球迷的思維當中。

    13年來Dirk從被達拉斯球迷怒罵,一直到現在小牛只要失去他就成了二級球隊,有時也還是會為他感慨,一個球員如果不斷不斷加強自己,讓自己越來越完全體,但是最後卻還是沒能拿到戒指,那確實是生涯一大憾事。仔細想想在季後賽前筆者自己也認為小牛到第二輪大概就會被湖人打掉,但是Dirk的進步超乎全世界所有人想像,橫掃湖人更是賽前沒有人敢預測的,只有Barkley很有自信的說Dirk會是湖人的惡夢,而這個惡夢也確實成真了!

    我不知道Dirk還能再進步多少,也不知道他還能顛鋒多久,但是我很肯定的是,現在的他已經比五年前帶領小牛隊打進總冠軍戰時還要成熟、可怕,套句小牛主場球迷身上穿的T-Shirt標語:The Time is Now!也是啦!該是時候給這個超越MVP的MVP一枚戒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