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篇文章進入主題之前,先感謝瓶子(yushi)大哥在精采的德州大戰一文中,向讀者們推薦筆者小弟我的文章,實在讓筆者不勝惶恐阿!其實瓶子大哥的那篇文章已經對Game 1做了很精采的剖析,算是替讀者們將重點整理了起來,那麼接下來筆者就從其他角度來切入這場球賽要點。

4.jpg

(Go Mavs)



後場的攻防戰

    和筆者在Preview中提到的差不多,卡萊爾(Rick Carlisle)教練盡可能在減少帕克(Tony Parker)和基德(Jason Kidd)正面對位的可能性,所以只要有巴里亞(Jose Juan Barea)或者泰瑞(Jason Terry)在場上時,都是由這兩人去對位到帕克,而基德就會去對到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身上。

    比較麻煩的是針對吉諾比利的防守面,對於他專精的『鬼之切入』,我想基德是很難去擋住他的,所以有時候也會讓馬里安(Shawn Marion)去負責對吉諾比利的針對性防守。

    這是帕克生涯首度在季後賽替補出戰,帕克和鄧肯(Tim Duncan)的擋拆配合一樣那麼的犀利,而且不只帕克和鄧肯可以配合,吉諾比利和鄧肯也一樣可以,這就是馬刺隊這三巨頭可怕的地方。不過帕克的體能狀況和速度確實看的出有受到傷勢影響,而且另外兩位主力都上到40分鐘,獨獨帕克打了34分鐘,足見馬刺教頭波波維奇(Greg Popovich)確實有在做一些保護帕克的動作。

8.jpg

(被補防包夾的帕克)

    吉諾比利看起來是這個系列賽比帕克更頭痛的點,馬里安有不少機會去對到他,但是依然還是被吉諾比利把球給放進籃框,可見吉諾比利的傷勢應該已經不會造成阻礙他進攻的因素。

    讓基德去對位到吉諾比利其實也是個危險的事情,因為他的外線同樣有一定水準,怕被過的基德會試著放一步的空間給吉諾比利,而這時的他是絕對有跳投進球的本錢的,所以比較好的方式還是貼緊他的方式去守,被過之後就交給禁區去補防,這場比賽幾乎整場都有雙塔在場上,筆者相信補防的人手是絕對足夠的。

    值得慶幸的一點是,這場比賽也製造了吉諾比利5次的失誤,也算是給了他不少防守壓力了!

3.jpg

(吉諾比利的飛身救球)

    巴特勒(Caron Butler)算是完全補足了泰瑞手感差的缺陷,即使巴特勒在小牛的戰術體系中還無法做太多的配合,但是清開單邊做單打的方式還是給他拿了不少分。不過這也顯現出一些問題,比方說如果巴特勒單打手感不好時,他是不是就會隱形化,這個情況在季賽是出現過的。

    而巴特勒本身亦出現了不少在籃下攪和的機會,對小牛來說是個不錯的進攻選擇。巴特勒本身防守能力並不弱,而事實上筆者認為帕克在這場比賽的威脅並沒有想像大,因此基德去對到他倒是真的不用那麼害怕,反而吉諾比利才是十萬火急的問題,如果能讓馬里安和巴特勒輪流去伺候吉諾比利,也許能更有效去阻止他的進攻。

2.jpg

(攻擊火力強大的巴特勒)

    泰瑞依然是出現了自己調整不良的情形,前6投皆落空的情況下,他還是不離不棄的嘗試手感。其實本場比賽對手並沒有對他做太多針對性的防守,跑位方面的跟防也只是對位而已,沒有特別要去對他做緊迫盯人,而很明顯的是他還是沒有調整好,不穩定的手感讓球迷幾乎感覺不到他的存在,幸好巴特勒彌補了他的缺失,不過如果之後他和巴特勒同時熄火,那恐怖就不是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拿個36分就能抵過去的事情囉!

    馬刺的先發控衛希爾(George Hill)並沒有打太多的時間,從他的狀況來看應該是腳傷還有影響,這對於馬刺來說確實失了一門火炮,而他們其他板凳的後場例如梅森(Roger Mason)、波根斯(Keith Bogans)也都沒什麼表現,也難怪馬刺在火力支援上有所不足。



X man差異

    又到了談論兩位數據大跌的球星的時候,首先馬里安的命中率並不好,這場比賽的幾個拋投時機也都不甚理想,但是該防守的時候他是一點也不放鬆。只不過在對到吉諾比利時還是吃了不少虧,要將吉諾比利這種切入如鬼神一般的高手交給馬里安一個人應付,也算是為難他了!

    這場比賽馬里安同樣的從後場cover到前場,有時他去守吉諾比利、有時對到傑佛森(Richar Jefferson)、有時又是鄧肯,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也許在小牛的進攻體系中他存在感低落,但是防守上是絕對無法缺少他的。若他能適時的在進攻中多點衝搶籃板、跑快攻等,那也許Highlight中會有比較多他的畫面出現。

7.jpg

(從後場守到前場的悍將)

    傑佛森就真的比較悽慘了!不只進攻上無能為力,防守又沒有特別傑出,筆者相當好奇為什麼波波維奇教練就這麼吝嗇於做點清開單邊的機會,或者是做一點點戰術給他。也許傑佛森是真的不夠積極去要位,又或者他真的不夠積極去找尋好的接球點、好的出手位置,但一個領了1千4百萬薪水的球員只出手了4次,這到底該說是他的問題還是馬刺的問題呢?

    正如瓶子大哥文章中所說的,小牛可以不需要馬里安得太多分,就像這場比賽他也只拿了9分而已。但是馬刺少了傑佛森這個點卻是頗嚴重的事情,這場比賽證明了三巨頭的發揮已經撐不住勝利,他們需要第四個人的幫忙,而這個人應該就要是傑佛森才對,偏偏他卻一點忙也幫不上。如果傑佛森繼續保持這種低潮表現的話,那麼這個系列賽對於馬刺來說將會相當危險。

6.jpg

(身繫馬刺勝負之鑰的傑佛森)


Key Player大戰

    鄧肯其實在第一節的大部分時間還滿吃鱉的,原因是丹皮爾(Eric Dampier)將他守的相當不錯,幾次想從低位磨進去做翻身的鉤射或者跳投都沒有得手,一直到第一節快結束拿下第一個field goal後,鄧肯的手感才慢慢恢復。

    其實整場比賽筆者認為丹皮爾和海伍德(Brendan Haywood)已經相當的盡責,丹皮爾全面負責鄧肯在低位進攻時的一切手段,想盡辦法讓他在最麻煩的情況下出手,而且他也抓下了12個籃板,其中還包含了5個進攻籃板。

    海伍德表現也不徨多讓,他在防守面的貢獻比較沒有那麼大,但是他一樣試圖將鄧肯卡在外圍不讓他輕鬆往內打,自己在進攻方面除了會抓進攻籃板做補籃的動作外,接獲隊友傳球也不手軟的將球給放進去。而最重要的一點是,丹皮爾和海伍德合力製造了鄧肯6次的失誤,這當然也是小牛能致勝的關鍵點。

    不過鄧肯始終是鄧肯,他在比賽中後段仍然不斷的造成小牛內線的麻煩,對於已經盡全力去守他的海伍德和丹皮爾來說,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了!畢竟他們守的人可是令馬刺強盛十年的關鍵人物鄧肯,能夠成功製造他共6次的失誤,已經是相當了不起了!

5.jpg

(想不到石佛鄧肯也會有這種表情)

    另一名Key Player想必讀者們也都知道是誰,那就是全場14投12中,罰球12球全進的諾威斯基。這傢伙這場比賽的表現簡直像神一般,一個以外圍跳投為主的球員竟然能夠只miss掉兩球,這是什麼鬼神般的表現?

    馬刺嘗試用過好多人去守他,有波納(Matt Bonner)、有馬克戴斯(Antonio McDyess),有幾次甚至連鄧肯都親自對上了!但這些都阻止不了諾威斯基的跳投表演。不斷的進算加罰,不斷的在罰球線上輕鬆取分,馬刺想盡辦法阻止他,包夾、三夾都出現了!但是卻早已有導傳的策略在等著馬刺做協防,也因此這樣的動作都阻止不了諾威斯基的爆發。

    對於諾威斯基來說,波納根本已經對他產生不了太大的影響,馬克戴斯體能更是無法支撐太久,以這樣的情況要去守諾威斯基,筆者只能說這個系列賽可能會成為諾威斯基的投籃表演秀。

    去年季後賽馬刺成功阻止了諾威斯基有太多的發揮,但是今年第一場比賽就守的破爛不堪,對馬刺來說無疑是一個大打擊。要參照去年的模式去守諾威斯基當然是理想的,不過也得考量諾威斯基在這一年中傳球意識的再進化,如果因此讓外圍產生了更大空檔而投進三分球,那對於馬刺更是吃力不討好。

    想一對一守住諾威斯基就像一對一守住鄧肯一樣,是極其困難的事情,但是何以馬刺和小牛的結果是大不相同呢?這是值得讓波波維奇教練思考的一點。

1.jpg

(讓你們看看什麼叫做投籃機器)



整體表現

    以一個小牛球迷的立場而言,主場優勢當然是我們樂於看到的。這場比賽出現了不少裁判吹判的爭議,而且罰球數上面小牛更多出了馬刺有20顆之多,我們先暫且不提Hack-a-Damp(駭丹戰術)的部份,但確實有一些吹判是該去討論的。單單諾威斯基一個人就罰了12球,不可否認的是裁判確實對於馬刺防守時的吹判較為嚴謹,也因此馬刺就更難將比數追近甚至超前。

    不過扣掉裁判部分的話,馬刺整體在傳導失誤、進攻缺少其他人可以助陣,這些確實都不如小牛。基德在關鍵時候的三分球,還有場上節奏的控制帶給馬刺很大麻煩,他在後場防守上雖然比較難以阻止後場球員的進攻,但是判斷傳球路線卻成功讓他阻止了幾次馬刺想將球往內線塞的情況。反觀馬刺這邊防守上做不好,還真的就只能靠三巨頭的進攻硬撐,如果要以這種情況打下去,後面的球賽並不樂觀。

    第三節中後段的駭丹戰術是值得去探討的,筆者本身對這戰術並沒有特別的好惡,不過這個策略在此系列賽可能會不斷的出現在丹皮爾的身上,如果丹皮爾能在這些罰球上都好好把握住,那麼馬刺就會不敢用這招來打亂小牛的節奏,並且還可以無端端賺到一些分數,所以丹皮爾的罰球會變成相當關鍵。當然這種時候也可以選擇將罰球命中率較高的海伍德換上來,如果馬刺選擇繼續用同樣策略,那一樣就是盡力的罰球囉!

    諾威斯基、巴特勒、泰瑞、基德這四人在外圍的進攻火力是馬刺接下來得要注意到的,泰瑞也許不會場場都這樣,他是那種讓他找回手感就會變成大麻煩的球員,而諾威斯基的穩定和巴特勒的切入、跳投,再加上基德外線的等球投射,這些都是馬刺等著要去解決的問題。

    總籃板數上小牛也是勝過馬刺,進攻籃板更是有5顆的差距,如果丹皮爾和海伍德能夠繼續保持這種籃板效率,讓鄧肯和馬克戴斯無法在好的位置摘下籃板,那麼這個系列賽小牛將有很大的可能可以過關。

9.jpg

(籃板球更是影響勝負的關鍵因素)

    大致上就是如此了!那麼就請期待22號早上九點半的Game 2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