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24小時之內的第二篇文章,如果看到筆者這篇有文意不太通順的地方,還請各位讀者見諒,因為筆者的腦袋已經開始有一點不清不楚了!以下開始進入正題。

    要說全聯盟哪兩支球隊最互相了解、哪兩支球隊最適合當宿敵,那麼馬刺小牛這對組合絕對是當仁不讓。十年來已經是第五次要在季後賽對戰,更有趣的是前四次對戰還是二比二平手,多年來德州大戰一直都是球迷們津津樂道的話題,小牛今年連續10年拿下50勝,馬刺則是連續11年,兩支球隊又都身在同一分組,今年他們的對戰將又再次成為焦點。


Mavs-Spurs.jpg

(十年來爭鬥不休的德州大戰)



五度交手

    兩隊在季後賽的第一次交手要回溯到01年,當時小牛是暌違11年首次回到季後賽,於第二輪和馬刺遭遇,卻因為經驗不足以1比4敗下陣來。第二次碰頭是在03年的西區決賽,當時小牛和馬刺各自拿下60勝的戰績,帶著全盛的氣勢進軍季後賽,而小牛在第三戰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受傷之後士氣大受影響,第六戰更被柯爾(Steve Kerr)的三分球逆轉,於是小牛吞下第二次失敗。

    第三次對戰堪稱是十年來經典的系列戰之一,兩隊鏖戰七場,甚至第七戰的最後還打入延長賽,小牛終於在七戰之後拿下系列賽,並且在該年打入總冠軍戰。最後就是去年季後賽的對戰,小牛去年靠著較完整的團隊戰力解決了有傷病困擾的馬刺,而今年則是第五度碰頭,這次交手又會出現什麼樣的火花,實在是令球迷期待。

snapshot20080229025626.bmp (01年敗給馬刺後的芬利)
snapshot20080229044501.bmp (03年柯爾的致命三分球)
snapshot20080229054525.bmp (06年追平比數的三分打)
TD (09年拖著腳傷拼戰的鄧肯)



健康狀況

    如果要論陣容完整度,這兩支球隊無疑都是相當有水準的,要禁區有禁區、要得分悍將也不缺、控制場上節奏的控衛也都是箇中高手,最重要的是他們隊上都有一名足以撐起整隊勝負的第一主將,以陣容來看的話,小牛和馬刺根本就是一對孿生兄弟,這也是近幾年來球迷和球評不斷的拿這兩支球隊比較的原因。

    然而話雖如此,本季兩隊的情況卻是大不相同,馬刺同樣一直靠著老陣容在打天下,但是帕克(Tony Parker)、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相繼的受傷,加上鄧肯(Tim Duncan)即將年滿34歲,本季上場時間、籃板總數、得分都是生涯最低,馬刺不禁該擔心他們可以靠這三人再打幾年呢?從99年至今他們拿下了4座冠軍,其中後三座冠軍陣容與現在的主力差異並不大,在球季末最後幾場硬是拼老命將連續50勝的紀錄勉強延續下去,是不是這支球隊真的老了呢?

    小牛雖然跟馬刺一樣主力變動不大,但是他們一直靠著交易在做補強,兩隊最關鍵性的差異還是在制服組的運作上有所不同。去年夏天換來個馬里安(Shawn Marion)不夠,那我就再換個巴特勒(Caron Butler)和海伍德(Brendan Haywood)來,這就是老闆庫班(Mark Cuban)的經營法則。小牛今年雖然也是或多或少有傷病,但是畢竟第一主將諾威斯基還在巔峰期,第二得分點泰瑞(Jason Terry)受傷恢復力快,其他人傷的時間也都不太長,所以其實這個球季一路走來,小牛是比馬刺還要順遂的。

    真要比較兩隊在戰力上的差距,我想傷病還是最主要的因素。帕克本季只打了56場是生涯最低,球季末段雖然有回到陣容中,但是一直都在板凳上調整狀態,吉諾比利同樣一直在傷病中打打停停,這兩名主要的戰將都在季賽有受傷的情況,很難保證季後賽有沒有辦法帶著百分百戰力投入比賽。小牛雖然也多少有傷病,但基本上都不嚴重,主力諾威斯基、泰瑞、巴特勒目前都還算健康,基德(Jason Kidd)老當益壯也不輸年輕人,只是兩名中鋒海伍德和丹皮爾在球季後半段上場時間並不多,令人憂心他們兩人的傷病是否還未痊癒。從健康程度上來看,我想小牛應該是佔優勢的。



後場較勁與板凳深度

    去年和小牛的系列賽,吉諾比利因為傷病完全沒有出賽,也造成後場少了一門火力支援,不過去年帕克發瘋似的轟下平均28.6分,這足以說明小牛的一號位球員並沒有限制帕克的能力,尤其帕克和鄧肯配合的純熟擋拆,對於防守擋拆能力薄弱的小牛來說,根本是雪上加霜,而這也是當基德和帕克對陣時最令人擔心的事情,所以卡萊爾(Rick Carlisle)教練應該還是會參考去年的模式,盡量讓巴里亞(Jose Juan Barea)或者泰瑞去和帕克做對位的動作。然而去年並沒有吉諾比利的幫助,今年球季末段,吉諾比利的狀況其實調整的不錯,有他回歸的幫助,小牛面對這後場雙槍會是一大麻煩。

act_tony_parker.jpg Manu.jpg

(雙槍歸隊,志在必得)

    基德的組織功力雖然尚在,但是個人進攻方面卻已經今非昔比,在一號位的比較上肯定是會吃點虧,而這些吃虧的地方能不能從泰瑞和巴特勒身上找回來,那就是小牛在整體後場較勁上能否取勝的重點。巴特勒和吉諾比利一樣有強大的單打能力,但是巴特勒能夠和隊友配合的情況太過稀少,會造成對手防守時比較容易,這一點是小牛方面該注意的。從防守面來看,為了不讓基德太常去對位到帕克,有可能會讓他去守到吉諾比利身上,此時巴特勒就會拉去三號位打,基本上巴特勒的防守能力也不差,重要的是他能在二、三號位的輪替間替小牛拿多少分數,也是可能會直接影響戰局的因素。

jason-kidd.jpg mavericks__t520.jpg 

(Kidd能帶給Parker多少麻煩)       (Butler能否在季後賽完全融入球隊)

    希爾(George
Hill)是小牛今年得特別小心的一號人物,由於帕克傷勢讓Hill今年有不少機會扛下先發控衛的位置,也讓他的數據有所提升。今年來到12.4分,投籃命中率將近4成8,三分球也有將近4成的命中率,除了吉諾比利之外,這傢伙的外線是足以讓小牛吃鱉的一大利器,但他在季賽最後一場踩到場邊記者的腳因而扭場,如果他不太能上場,對於馬刺將會是一大損失。梅森(Roger Mason)今年由於吉諾比利的回歸,所以上場時間和出手機會都大幅減少,但他偶一為之的外線還是不能被輕視,尤其是面對小牛本季這種爛透的外圍輪轉。

Orlando+Magic+v+San+Antonio+Spurs+OBNqta0aCQQl.jpg

(不可小覷的替補)

    不過要說到板凳暴徒,那可能希爾和梅森加起來才有辦法和泰瑞相提並論,即使得分比去年拿下最佳第六人時還低整整三分,但是其微波爐的轟分救援能力還是在聯盟名列前矛。馬刺應該是沒有人能夠跟的上泰瑞的跑位能力,這點在去年系列賽其實看的很明顯,只是泰瑞自己在去年狀況調整並不好,而今年他能否再以優秀的跑位替自己和球隊多拿一點分數,就得靠他自己調整手感了!

fantasy_g_terry_200.jpg

(可怕的最佳第六人)



X man

    上面段落中有兩個重要的人我完全沒有提到,那就是小牛的馬里安和馬刺的傑佛森(Richard Jefferson)。這兩人在轉隊後的際遇相當類似,以往高數據的身手看似幾乎失去了一半,但我想這兩人絕對還是有影響勝負的能力,所以我將他們歸類在X man這邊。也許在未來這一系列的比賽中,還是可能會看到巴特勒和傑佛森對位的情形,但是傑佛森和馬里安都身為隊上的先發三號,情形也相當相似,不得不讓筆者想拿兩人來做比較。

    馬里安的單打手段是絕對稀少沒有錯,但是他的運動能力還是相當足夠,馬里安有很不錯的衝搶籃板意識,跑快攻也常常是一馬當先,再加上背框時能在任何人頭上做奇怪姿勢的拋投,對傑佛森來說絕對是防不勝防,防守上相信他除了會經常和傑佛森放對外,也能補到其他位置上去做協防的工作,就這些功能性來說,是傑佛森所比不上的。

Shawn Marion.jpg

(本季連上籃都時常放槍)

    然而傑佛森本身也並非省油的燈,全方位的單打技巧不用說,跑位時的跑動能力應該還依然健在,個人能力可以帶給對手的威脅也絕對不容忽視,防守上傑佛森身材也都不吃虧,其實他對於馬刺來說真的是一枚很好用的棋子。

f0f1a_Sam-Young-Richard-Jefferson.jpg

(當射手用也太浪費了)

    但是很可惜,這兩位在現在的球隊當中都運用的不甚好。馬里安在小牛現在是苦工角色居多,而馬刺則是常常將傑佛森當成定點射手用,這對他們來說都是相當浪費的使用方式,以馬里安的運動和跑動能力、以傑佛森的手段和個人能力,很難想像他們現在大概只剩下全盛期一半的數據而已。馬刺小牛能不能在系列賽中找到使用這兩人的方法很難說,但是筆者可以預料,哪隊能夠先將這兩人的使用說明書找回,那麼他們就會變成左右勝負的關鍵點。



Key Player

    說到Key Player,毫無疑問一定是兩隊的頂樑柱,也就是諾威斯基和鄧肯。這兩人不僅球風打法大不相同,連一路走來的歷程也大相逕庭,如今同樣帶著身在德州的兩支球隊在季後賽拼戰,這兩人卻又再度碰頭。事實上兩支球隊對於對方的第一主將已經是熟悉至極,諾威斯基的進攻方式和出手節奏、鄧肯的籃下技巧和擋拆模式,這些事情雙方都瞭若指掌,但是知道歸知道,能不能成功防守又是個問題。

    本季兩隊對戰四場,小牛以三勝一負的成績佔上風,諾威斯基的平均成績是28.7分、8.5籃板,命中率是4成出頭;而鄧肯本季對戰小牛只有兩次有上場,成績是26.5分、13籃板,命中率則是4成8,當然這只是兩人很簡單的數據,並不能代表太多,也因此筆者不在這些數據上做太多著墨,而是由場上情況和兩隊人手做分析。

    一般來說諾威斯基和鄧肯不太會有機會互相守到,因為讓這兩人互守的結果一定是兩邊都爆,而且還容易產生犯規麻煩,也因此會由另一位禁區球員去和諾威斯基及鄧肯做對位。這邊先來看馬刺方面的人手,波納(Matt Bonner)是去年和諾威斯基對位不少的傢伙,但是他真的無法給予諾威斯基太多的影響,每次只要上場就是被諾威斯基在同個位置不斷跳投,或者就只能犯規收場,我想他在場上最大的用處大概也就是進攻時的三分球吧!

    馬克戴斯(Antonio McDyess)可能會是個比較理想的對象,但是畢竟也是個過了35歲的老將,可能也沒有辦法給予諾威斯基太多壓力。不過事實上防守諾威斯基的人並不需要非常足夠的身高,而是需要手腳靈活,必須破懷他的投籃節奏和動作,像是以往馬刺的包溫(Bruce Bowen)和已經轉來小牛的馬里安,他們都具備這種能力。另外板凳上還有個6呎7的布萊爾(DeJuan Blair),基本上他在籃下的強硬度絕對足夠,從季末這場和小牛的比賽就能知道,但是能不能有靈活的身手去破壞諾威斯基的步調,那恐怕得要試試看才會知道結果。目前為止馬刺這邊沒有哪個真正有辦法制住諾威斯基的防守者,也許弄到最後還會讓鄧肯親自去伺候也說不定。


Dirk_Nowitzki.jpg

(經過十年蛻變的成熟領袖)

    至於小牛這邊,最理想的防守對象當然就是海伍德和丹皮爾了!但是這兩人的傷勢還是個問題,卡萊爾在季末減少讓他們上場的機會可能就是這原因。鄧肯的靈活度和低位的能力並不是一般人可以比擬的,丹皮爾當然具有足夠硬度可以在低位看防鄧肯,但是他如果被拉到油漆區以外就慘了!擋拆的打法會讓丹皮爾一點辦法也沒有,而且這時的鄧肯要用腳步過他也是輕而易舉。

    論靈活度海伍德絕對在丹皮爾之上,可是他在低位的防守不如丹皮爾,鄧肯可以在低位硬打他,海伍德必須得逼迫鄧肯盡量往外圍走,才有機會成功將他守下來。對於守住鄧肯這件事來說,海伍德的可能性是要比丹皮爾還要來的大,就看他能不能用最佳的狀況去扛下這個重擔,但是他得要有一定程度的覺悟才行,畢竟他防守的是一個聯盟史上數一數二的大前鋒。


tim-duncan.jpg

(馬刺的冠軍保證)

    至於諾威斯基和鄧肯兩人的替補方面,大致上就是納哈拉(Eduardo Najera)和我上面提過的布萊爾,布萊爾可以說是個籃板癡漢,季末和小牛的比賽抓了驚人的23個籃板,而且還攻下了27分,當然有鄧肯在的話他是沒有時間累積出這樣表現的,但是我想他確實能讓鄧肯在場下休息時,好好的鞏固球隊的籃板球。納哈拉很單純是個苦工的角色,能做的事情真的不太多,值得期待的大概就是他三不五時的冷箭了吧!

    去年的季後賽中,兩人的表現其實都不是相當理想,場均得分都不到20分,籃板也都不到10個,馬刺靠的是團隊協防給予諾威斯基很大的麻煩,而鄧肯則是因為腳傷關係,而讓丹皮爾硬是阻擋了不少次,今年雙方能否再重現這樣的情景將是關鍵。


預測

    筆者還是認為健康程度是很大的影響,基本上馬刺的後場球員健康狀況還不曉得是不是回到百分百,這點對於後場健康的小牛來說是吃香的。而在Key Player的防守更是極其重要,兩邊是否能夠將熟悉的主將好好看防住還未可知,但是從個人防守能力來看,小牛這邊的人手似乎也是佔有一點點優勢,雖然從小到大都聽人說千萬不要小看鄧肯(笑)。X Man這邊真的還得看點運氣,這是筆者說不太準的。

    4比2小牛晉級,這是筆者的預測,要買運彩或是私底下有跟朋友對賭的讀者們,輸了可千萬別怪筆者,我也不過是混口飯吃而已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