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我用簡單的幾句話來帶過小牛這季的情況,我想用四個字就可以概括的形容,那就是『交易、磨合』。沒錯,達拉斯小牛一直都處在交易磨合期,去年夏天四方交易換來的馬里安(Shawn Marion),明星賽前小牛和巫師的七人大交易,這都讓小牛不斷處在和新隊友磨合的陣痛期。

    不過季初筆者也沒想到會和巫師做出這筆交易,更沒想到小牛精心養了多年的霍華(Josh Howard)就這樣被換走了!但我想沒有這筆交易,也許小牛可能都拿不到50勝也說不定。西區已經變成了一個想進季後賽得有六成勝率的分區,我們就來簡單回顧小牛在這一整個賽季是怎麼熬到西區第二的。

1263444553.jpg

(今年拿下生涯第兩萬分的比賽)



從四方交易說起

    去年夏天,小牛和暴龍、灰熊、魔術完成了一筆四方交易,小牛透過交易得到了馬里安、韓佛瑞斯(Kris Humphries)和巴克納(Greg Buckner)(此君在交易後即被買斷合約),這無疑是將全聯盟最會防守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的人給換來了!套句網友們常常愛說的話:『打不贏你,就加入你』,也許這時候馬里安心裡也是想:『守不住你,我就跟你當隊友』。在今年開季preview的文章中筆者曾經對於馬里安的到來做了一些分析,包含他在跑位能力、運動能力和防守能力,但是很明顯的筆者犯了個很大的錯誤,那就是馬里安並沒有完全融入小牛。

    preview的文章當中,筆者很天真的以為小牛能夠替馬里安設計不少空手走位的攻擊戰術,甚至以為他可以和基德(Jason Kid
d)有不少的搭配產生,但事實證明現在的馬里安在小牛簡直像苦工一般,這是筆者在這個球季對於總教練卡萊爾(Rick Carlisle)比較不能理解的一點,為什麼曾經可以拿21分、11籃板的球員,來到小牛後卻只剩下12分、6籃板?當然筆者很能了解馬里安在小牛的出手排名在哪,有諾威斯基和泰瑞(Jason Terry),甚至還有後來傷癒歸隊的霍華在前面擋著,單打手段稀少的馬里安肯定是不會有太多的出手機會,只是馬里安在進攻上的手段絕對不只是讓他背著框轉身做那姿勢永遠不會正常的拋投,筆者實在不相信只能這樣子用馬里安這種全能型球員。

    另外一方面就不能怪卡萊爾不會用馬里安了!而是球員本身存在了一些問題。常看球賽的讀者們可能會注意到,為什麼小牛鮮少打那種很標準的擋拆戰術?也就是在高位或者三分線做一個簡單的pick後,持球者和空切者從兩個方向往籃框繞進去,這時可以開始做一些變化型的進攻手段,例如可以地板傳球、可以自己上籃、可以做切傳等等等,但是這些東西在小牛不常看到,原因在於持球者的威脅度和攻擊方式。

    小牛可以控球的人嚴格來說有三個,第一當然是先發控衛基德,再來是替補上面的矮個控衛巴里亞(Jose Juan Barea),最後就是近年來都以打第六人為主的泰瑞。我簡單說明就好了!基德年紀老了之後的個人進攻威脅大幅下降,無法在擋拆後吸引太多注意力;巴里亞的切入威脅度足夠,但是受限於身高造成視野不足,而且他的進攻方式也太黏球;泰瑞近年多是依靠底線附近的screen去讓他做catch & shoot,而且他也不是擅長打擋拆組織的類型。

    綜合以上三名有控球能力球員的特點,我們不難了解到小牛無法做太有效率擋拆的原因,而這就深深的影響了馬里安在空手跑位上的發揮,變成只能在普通的導傳中清開空間讓他做單打,或者是零星的製造對手失誤反快攻,甚至於有些出手機會還得靠自己奮力衝搶籃板才有,也就因為如此,馬里安的角色定位變成了重要的防守者,進攻上反而沒有那麼有存在感。

shawn-marion2.jpg

(難道他就只能當苦工了嗎)



二號位的迷思

    在preview當中筆者有提過,小牛這個球季二號位的人選將會影響到未來的戰績,前幾個球季的二號位都是用防守型球員擔綱先發,然後泰瑞用替補的方式上場貢獻,三號位當然毫無疑問的是霍華,但是夏天交易來了馬里安之後,不可能讓他替代諾威斯基在四號的位置,所以變成馬里安到三號去,而霍華就只能往下退到二號先發,這是在去年11月初霍華歸隊之後,小牛大致上預定的模式,很可惜的是,霍華在二號位適應的非常不良,而這也就是筆者在preview當中提到的X因子。

    不是只有在二號位適應不良而已,霍華傷癒歸隊之後各項成績都不太好,也由於在二號位上還有一名泰瑞要做輪替,而且馬里安休息時也需要有人在三號提供火力,因此霍華的定位就變成在二、三號位徘徊,也許是這樣的關係,讓他本來已經調整不好的狀況更加悽慘。在交易離開小牛之前,他的field goal只有4成,得分甚至從上季的18分掉到剩下12.5分,籃板也只剩下3.6個,這已經不是當初那個可以拿下20分、7籃板的霍華了!腳踝的傷讓他不敢切入,這條腿好了又傷另一條腿,也許後半段的交易真的是早就已經計畫好的也不一定。

playoffsjosh-howard.jpg

(本季幾乎看不到這樣的犀利切入)

    泰瑞這季狀況沒有上一季穩定也成了問題,季初前20場的表現都還算中規中矩,但是到了12月左右開始遇到了亂流,他的命中率開始起伏不定,而這樣的情況到了1月還是持續著,這也影響了小牛在一月份的戰績。一直到明星賽前後,泰瑞的命中率都是時好時壞,甚至在台灣時間2月21日對上熱火的比賽,他還有過10投0中的脫軌演出。最佳第六人的表現沒有上季穩定,這也使得小牛在板凳上火力越來越不穩。

    3月初和灰狼的比賽中,泰瑞的臉遭到重擊,眼窩骨斷裂需要開刀,泰瑞因此缺席了五場比賽,在此實在不得不佩服泰瑞驚人的恢復力。傷癒歸隊後的泰瑞一直都戴著面罩,臉上多了個東西阻擋,多多少少還是會影響手感,泰瑞在傷癒到季末的這段時間平均得分不到15分,累積到季末他的平均得分只有16.6分,命中率不到4成4,得分比起上季差了整整3分,命中率更是下降了不少,而泰瑞在這季除了得分下降之外,防守一樣是處在身高不足的狀態,雖然速度仍然跟的上,但是對位卻有問題存在,這也造成了許多人會說泰瑞失去得分火力就沒有用處了!而這也是卡萊爾在使用泰瑞當二號位板凳暴徒時遇到的最大問題。

t2_terry_ao.jpg

(轟分能力逐漸下降的第六人)

    一直到明星賽前和巫師的那筆交易,霍華和古登(Drew Gooden)拿去換了巴特勒(Caron Butler)及海伍德(Brendan Haywood)回來,在此先不提海伍德的部份,我們針對巴特勒打二號位來做評論。相當遺憾的是,巴特勒也不是個真正適合二號位的球員,而且這傢伙本季在巫師時也是處於低潮期,來到小牛的平均得分甚至比泰瑞還要低。巴特勒打法偏向三號球員,但為了先發的安排硬是把他放在了二號,之後的調度一樣是遵循著霍華的模式讓他和馬里安輪流在三號貢獻,只是這樣的調度勢必會讓這兩人其中一人得在場下休息,到目前為止除了球賽開打前幾分鐘的先發陣容,關鍵時候很少是將巴特勒和馬里安同時擺在場上,事實上這是一個可以嘗試的方式,雖然巴特勒根本不適合打二號位。

    以防守面來講,巴特勒可以替以往小牛在二號位身高不足作解決,但是他的進攻方式多以單打為主,而且外線把握度普普通通,更遑論所謂的空手跑位接球投射的能力,這是將Butler放在二號位時需要考量到的問題。另外巴特勒目前為止和小牛的戰術顯得有些格格不入,他很喜歡在籃下做一些攪和動作,所以有時會有搶下進攻籃板再自己上的機會,再來就是清開單邊讓他做單打,不然就是在外圍直接拔起來做跳投,鮮少看到他在小牛的二號位戰術體系中有跑動或是配合的動作,而通常在清開單邊讓他打之後,球就不太可能再回來導傳,這也造成對手在防守他時變得比較容易,當然這並不是我們願意看到的。

    吸管事件倒是幫巴特勒搏了不少新聞板面,原來一直以來巴特勒在場上嚼的並不是口香糖,而是喝飲料用的吸管。據他所說,麥當勞的吸管是最好咬的,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試試看。當聯盟注意到他咬吸管的習慣後,規定他不准繼續在球場內嚼吸管,後來兩方協商後才答應他可以於場下休息時嚼,這事件也為小牛在場外引起不少關注焦點。

223PaceMave018959.jpg

(能否在小牛再找回高檔身手)

    稍微提一下史蒂文森(DeShawn Stevenson)這傢伙好了!要論進攻他絕對是沒有辦法參與到什麼的,不過在巴特勒缺賽或是主力需要輪替來保持體力時,他在防守面上卻多少還有些貢獻,6呎5的身高並不矮,而且身體厚實度也夠,算是在防守上可以做六次犯規的犧牲,而且幾場比賽看下來,他在對位方面也做的實在不差,要說季後賽如果需要泰瑞和巴特勒之外的人來幫忙輪替的話,我想史蒂文森會比布博瓦(Rodrigue Beaubois)適合一點。

deshawn.jpg

(防守大概是唯一可以建功的地方)

    說到布博瓦就不能不提3月底那場對上勇士的比賽,布博瓦全場22投15中,三分球共轟進9顆,拿下全場最高也是個人生涯最高的40分,這讓筆者對於他有更新的評價出現。其實對於小牛隊來說,本來預計是將布博瓦養成可以接替Kidd的控衛,但是目前看來他的控球能力連巴里亞都還比不上,所以只能利用他和基德同時上場時投出一點手感,先將他當成二號球員來練,讓他有機會拿點分數。一開始其實他也就是常常出現某招一個單擋往內跑位的第一時間扣籃,官方記載6呎的身高能做出這種動作,讓球迷們注意到了他的爆發力。一直到球季後半段他開始慢慢有比較多上場時間和出手機會,於是他就發了瘋似的突然轟下了40分。

    從平均成績來看,布博瓦本季只上場12.5分鐘,
得分卻很有效率的來到7.1分,看到他三項命中率更是很嚇人,field goal和3pt field goal分別是將近5成2和4成1,罰球命中率也超過8成,你絕對沒有看錯,他是個新秀年總命中率就達到170-club的球員。遺憾的是,他仍然只是個新秀,要比轟分能力前面大有人在,但他絕對是一個值得栽培的新秀球員,也許三、五年後他就會成為小牛的主力球員。

GYI0058954629_display_image.jpg

(不可小瞧的爆發力)



老將價值和後場防守

    基德是本季另外一個值得去注意的點,雖然他已經超過36歲,而且他的防守腳步幾乎已經跟不上聯盟任何一個控衛,但是他選擇用別種方式來貢獻球隊。助攻當然一樣有超過9個的成績,意外的是他的得分能比上季上升了一點點,讓他差點又平均double-double,最令人驚奇的還是這傢伙的三分球,根本沒有人想到他在轉到小牛之後,三分球命中率可以來到這麼高,本季基德三分球命中率是生涯新高的4成25,他投進三分球的次數更是達到176顆,這是在他巔峰時期都沒有辦到的事情,我們必須承認,這位老將即使老了,卻仍然一直在改變自己,希望能用最好的方式去幫助球隊贏球。

    另一方面,基德雖然本季大三元次數只有兩次,但是他的400籃板、500助攻紀錄卻還在持續著,本季是他連續第11季拿下400籃板、500助攻,也許他真的已經老了!但是他判斷籃板落位和助攻的成績上卻還是不落人後,更重要的是,他在抄截榜也是名列前矛,這對於一個過36歲的老將來說實屬不易。不過雖然基德還有這些功力存在,但他衰退的地方卻也是小牛最頭疼的地方。

    基德的防守的對位已經無法像以前一樣準確,最悽慘的是常常一個擋拆就把他給擋掉,這種情況雖然在巴里亞和泰瑞身上也會看的到,但是在基德身上尤其明顯,而且真的是一個擋拆就跟不上,一點也不誇張。另外還有一點,也許基德從以前就是這樣子,他習慣放對手約一步的空間,可能是方便判斷傳球路線用以做斷球的動作,又或者是怕對手切入自己會有跟不上的問題,但這樣卻時常造成對手有直接跳投的空間,再來就是基德有時在跟防時的判斷會與隊友有衝突,這些情況對於原本防守擋拆就不太好的小牛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的痛處。

    當基德在一號位上遇到防守問題時,卡萊爾教練通常會選擇讓巴里亞上去頂一陣子,因為當今聯盟幾乎都是以速度聞名的控衛居多,比速度的話巴里亞是絕對不會輸的,但是這種時候還是會面臨到身高問題,而且一旦放上巴里亞,原本在場上的基德就得往大一號的位置去守,同樣會有mismatch的可能,這等於是不管怎麼輪替都會出現問題的後場陣容。小牛三名有控球能力的球員都各有防守問題,基德是跟不上也對不太到位(速度問題),泰瑞是跟的上對不太到位(能力問題),巴里亞則是跟的上又對的到位卻太矮(身高問題),這樣子的陣容其實也算難為了卡萊爾教練了!

jason-kidd_p1.jpg

(他必須設法降低自己防守面的傷害)

    提到了巴里亞就稍微說說他這季表現如何,從命中率、得分、助攻、上場時間等各方面來看,巴里亞這季幾乎沒有任何的改變,犀利的切入仍然是他最大的武器,而唯一能看到有所進步的地方,大概就是他腦充血的程度又稍微降低了一點點,雖然黏球的習慣依賴存在,不過漸漸已經能對於場上節奏做一些不同的進攻組織,看來他確實有從基德身上學到一些節奏控制的技巧。上面提過當對手控衛是速度型球員時,卡萊爾有時會放上巴里亞與其對位,事實上巴里亞如果不是身高關係的話,在防守上絕對可以是一枚活棋,可惜身高是無法改變的事實,要不以巴里亞的速度及拋投的手感,也許他能打出另一片天。

4uahy6p.jpg

(身高是他最大的障礙)



禁區的轉變

    禁區的問題一向是小牛第二個痛處(第一個是後場防守),諾威斯基並非傳統的禁區球員,因此他在禁區的對抗性也沒有那麼強,需要靠團隊防守去彌補。近年來小牛禁區唯一稱的上門神的只有丹皮爾(Eric Dampier)一個人而已,偏偏這傢伙的表現真的是要看他心情,而丹皮爾的活動力又不是那麼足夠,對於西區一堆活動力強大的6呎9、6呎10禁區球員來說,要用腳步去過丹皮爾是再簡單不過的事情,也因此即使丹皮爾有身高也有對抗性,卻仍然讓小牛的禁區如此薄弱,再加上他進攻能力的缺乏,著實讓曾經帶過小牛的強森(Avery Johnson)及現任教練卡萊爾在調度他時傷透腦筋。

    開季之前小牛用部分的中產合約去簽下了上季待在馬刺隊的古登,古登雖然只有6呎10的身高,但是腳步和活動力都很不錯,而且在禁區有一定程度的進攻能力,在本季季初算是幫助小牛在禁區做了不少粗活,籃板上也不時會有爆發的表現,在小牛期間平均是9分7籃板左右。不過這傢伙的問題在於有時候會在場上當遊魂,也就是不知道自己該做啥,另外防守也是他的罩門之一,由於古登是標準的四號位身材,打法也是標準的四號位打法,加上補防能力不足、在底線附近阻止對手開後門的觀念也貧乏,將他硬拉上五號位的方式並不見理想,而當然他也就不會是小牛在禁區的攻防解答。

    其實回頭看一下丹皮爾在季初的表現實在不差,從開季到12月兩個多月的時間,超過8分、9籃板,還外帶2火鍋的場均數據,讓人不禁想到是不是又是因為合約年而開始爆發,但是從一月開始丹皮爾又受到傷病困擾影響,先是膝蓋問題、再來是手指脫臼,一連串的傷病讓丹皮爾在1月之後是打打又停停,而這時候只能用和籃網交易來的舊將納哈拉(Eduardo Najera)去充當先發五號位,可惜的是納哈拉身高只有6呎8,雖然防守手段強硬,卻很難造成太大的威脅。

nba_g_dampier_268.jpg drew-gooden-anderson-varejao-2009-10-20-22-10-54.jpg

(自稱天下第二中鋒的傢伙)                  (在小牛表現也是偶有佳作)

    丹皮爾在球季後半段受傷病困擾,我想也是促成小牛巫師大交易的原因之一,因為少了一位正統的禁區,對於球隊來說的確是個非常大的傷害,而海伍德適時的加入,正好補足了小牛在丹皮爾受傷時只能靠古登和納哈拉撐場面的窘境,而海伍德也不負眾望的將這個角色扮演的很好。來小牛的前10場比賽,海伍德成績是10.5分、9.7籃板、外帶2.4火鍋,這樣將近double-double的成績,再加上2.4個火鍋,完全會讓人認為海伍德整個融入了小牛這個團隊,而且成為小牛新一代的門神。

    不過在3月初背部傷勢出現之後,海伍德缺席了兩場比賽,歸隊之後對上灰狼雖然又馬上拿了場11分、10籃板的佳績,不過之後卻陷入了一陣亂流,而且在球季末段卡萊爾用丹皮爾取代了他的先發位置,似乎有讓兩人互相較勁的意味存在。這個方式和幾年前丹皮爾及裘普(DeSagana Diop)同時在隊上時有點相像,當時的教練強森會按照兩名中鋒的情況做調度,兩人大概上場時間是各半。可是季末這一個月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卡萊爾讓兩名中鋒的上場時間越來越少,兩人都只能上18分鐘左右,卡萊爾又開始偏愛用較小的陣容在場上拼鬥,也許卡萊爾是想讓兩名中鋒有足夠的休息,以應付季後賽高強度的比賽,又或許他只是在嘗試各種陣容的搭配。

    兩名中鋒的比較上,海伍德的活動力和禁區攻擊力確實比起丹皮爾還要好一些,補防和卡位意識也都在丹皮爾之上,可能這樣比較對於將近35歲的丹皮爾來說並不公平,但是為了去對抗西區各隊強大的禁區陣容,海伍德的活動力是一定必須的,而丹皮爾在禁區的對抗性在遇到低位高手時也是不可或缺,因此這兩名中鋒在互相競爭上能不能將所有能力給發揮出來,也是小牛在季後賽能夠走多遠的重點。

100217_8835001_NS_17MAVSsunsHAYdunk.jpg

(小牛新任的禁區門神)

    古登在小牛和巫師的交易之中被換走了!在那之後他又隨即被丟到的快艇隊去,當時有消息說快艇可能會買斷古登的合約,而小牛又有機會可以重新簽他,但結果是並沒有實現。這個球季變動的禁區陣容其實還不只這幾位重量級的角色,韓佛瑞斯在暑假來到小牛後,沒多久也被拿去和籃網換來過去待過小牛的納哈拉,這雖然是一筆不怎麼起眼,甚至不會影響大局的交易,但事實上韓佛瑞斯在季前熱身賽時表現是可圈可點,而且他也是名有中距離、有硬度的球員,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大概是他在季中某一場與馬刺的比賽,從左邊低位切入後想在鄧肯(Tim Duncan)面前飛身扣籃,球卻不幸的彈了出來,由此看的出來他的對抗性和彈性也都不差。而本來對他的期待是能成為稱職的四號位替補,但交易後這個位置變成納哈拉來擔綱了!

    納哈拉年紀是個有點大的問題,34歲的他有時候需要應教練的要求打到五號位上去,這對於他可以說是一件相當吃不消的事情。韓佛瑞斯和納哈拉那筆交易對於戰力確實沒有太大的影響,但一方面納哈拉以往在小牛人氣並不低,而且在這筆交易中一併丟出的威廉斯(Shawne Williams)幫助小牛老闆庫班(Mark Cuban)省下了4.8 million的錢,可以說是很單純是為了金錢而做的一筆交易。納哈拉雖然年紀已大,不過出去轉了一圈之後卻反倒練出了三分球,本季在小牛三分球命中率達到了3成4,算是有不錯的把握度,而他硬漢風格的防守,正好也讓他在諾威斯基下場時為球隊做一點防守上的貢獻。

250px-Najera.jpg

(回歸小牛的舊將)



主帥和主將

    我們回到諾威斯基身上來談論他這季的一些變化,這也是筆者最愛談的部份,以下來看個數據。

 

At Rim

<10 Feet

10-15 Feet

16-23 Feet

Threes

 

M

A

FG%

M

A

FG%

A

M

FG%

A

M

FG%

A

M

FG%

2007

1.9

3.2

60.0

0.5

1.1

43.0

1.6

3.3

47.0

3.6

7.2

51.0

0.9

2.2

41.6

2008

1.9

3.1

59.0

0.6

1.4

46.0

1.8

3.7

49.0

2.9

5.9

48.0

1.0

2.9

35.9

2009

1.9

3.2

61.0

0.5

1.4

39.0

2.7

5.4

49.0

3.7

7.8

47.0

0.8

2.1

35.9

2010

2.0

3.2

63.3

0.5

1.2

45.4

1.9

4.3

43.3

3.8

8.3

46.0

0.6

1.5

42.1

 
    這是諾威斯基近幾年來各個出手點的統計數據,事實上真的沒多大的轉變,從籃框附近到10呎左右的距離,不管出手數、命中率都是有一定的水準。10到15呎距離的命中率下降比較明顯,而16呎至三分線的區間一向是諾威斯基最多出手的位置,近年命中率雖然有逐漸下降的趨勢,這季卻始終保持有4成6的命中,可見諾威斯基仍然是處在相當水準的顛峰狀態。外線更不用說,諾威斯基近年來投三分球的次數越來越少,到本季甚至平均一場只投了1.5顆,但命中率卻高檔的維持在4成以上。

    雖說在籃框附近的出手數沒太多改變,但機會和型態上卻有不同。強森教練執教時候曾經強迫要求諾威斯基往內線打,當時認為是能給予諾威斯基改變的一個機會,但後來卻發現那造成諾威斯基很大困擾,盲目的只想往內線打反而造成了高失誤的情形,也因此後來諾威斯基又將出手點調整回來。這兩季換成卡萊爾教練執教,他並沒有很特別要求諾威斯基的打法,但是諾威斯基卻很聰明的做了一些轉變。先從外線將手感投出來是前提,而對於諾威斯基這種7呎後仰跳投,對手防守的方式只能緊貼或是包夾,如果是緊貼諾威斯基就可以有切入或是空手走位的機會,如果是包夾的話,諾威斯基近幾年助攻的手段也加強了不少,多種選擇的情況下令對手更加難以捉模。

    現在的諾威斯基不會在手感不好時還硬要跳投,反而他越來越懂得在內線製造犯規罰球機會,用更輕鬆的方式去得分。與基德的配合雖然無法打出像樣的擋拆,但是在諾威斯基被包夾後的外圍導傳,或者是基德往禁區做攻擊的切傳,我們都可以看到諾威斯基能適時的和基德做出一些簡單的搭配,替自己或是其他人做進攻機會,諾威斯基這種越來越多方面考量,而非埋著頭一直跳投的打法,也是球迷們樂見的。當然,身為一個MVP,諾威斯基要想帶領球隊拿下總冠軍的話,他就得不斷加強自己,以球風和打法來說,他現在已經是在最巔峰和成熟的狀況,再來就是他身邊這些有點年紀的隊友們能否克服自己的缺陷做配合了!


2004324007.jpg

(邁向更全方面的MVP)

    最後來談談主帥卡萊爾的部份。卡萊爾教練是個拿過COY(Coach Of the Year)獎項的教練,我們絕對相信他有足夠的功力帶領一支球隊打進季後賽,以小牛這樣的強度打進季後賽也根本不是問題,問題在於能走多遠呢?二月中旬到三月初的13連勝似乎讓大家以為小牛磨合的相當好,也將交易後所有的疑慮都給掃清了!但在13連勝之後又遇到的亂流,使得這支球隊看起來又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卡萊爾教練要擔心的地方還是相當的多。

    後場防守是上面幾段就已經提過的東西,但是除了擋拆之外還有另一個問題存在,那就是小牛以往在強森教練時代引以為傲的外圍輪轉,在這兩個球季已經消失的無影無蹤,這個球季尤其更加明顯。以前小牛的對手在外圍將球做導傳時,常常都是要讓球導到底線角落才會有一點小空檔可以出手,因為當時小牛在外線對位上相當有經驗,這是06年強森帶給小牛的成果。但是這個能力已經不復存在,現在的對手常常只要導到45度角就有相當大的空檔,會造成這樣結果有兩個原因,一個是球員在內縮防守圈的時機不對,另一個就是隊友誰該去對位沒有交代好,這點絕對是卡萊爾該想辦法去解決的地方。

    在強森教練執教的三年當中,小牛的平均失分都至少在聯盟前7名以內,Defensive Rating的排名最低也只到聯盟第11名。但是這樣的防守成績在卡萊爾執教後就變了樣,這兩個球季的平均失分都排在聯盟15名,本季Defensive Rating還有在第12名,上季卻是掉到第17名去了!照道理說卡萊爾帶過溜馬和活塞等以往防守不差的球隊,他的執教宗旨應該也跑不出防守才對,但如今小牛卻又好像變回只能拼進攻的球隊,對於接下來的路實在是令人憂心。

    除了文章前面筆者所提過卡萊爾對於馬里安的運用以及戰術的搭配上有些疑慮外,巴特勒對於球隊的融入度也是上面就有提過的,這個問題直接影響到小牛二、三號位的攻防,更是值得Carlisle要去考量的。另外兩名中鋒海伍德和丹皮爾的上場時間到底該怎麼分配,是不是應該在整場球48分鐘都要放個傳統中鋒在場,什麼時候要打小陣容跟對方拼速度,什麼時候又該回歸傳統打半場陣地戰,這些都還是小牛目前相當大的問題。

    另外,小牛本季勝分差只有2.7分,換言之也就是小牛每場比賽可以贏對手2.7分,這個數字在西區八強當中是最低的。會造成這樣的結果是由於贏的比賽勝分不多,而輸的比賽敗分都不少。其實這樣的狀況可以反應出小牛在小比分的比賽中能贏球的機會比較高,像是從07年以來的1分差連勝,到本季為止小牛已經連贏了10場1分差的比賽。但是我們從另一個角度看會發現,其實小牛不太能守住大幅領先的優勢,每次在第二第三節就拉出10幾分、甚至20分的領先,也會在末段比賽中將領先優勢敗光光,導致主力還得再上場,原本能輕鬆贏的比賽搞到緊張兮兮,這點也是卡萊爾該去注意的。


    例行賽已經結束了!上述提到的部分都是筆者在整個例行賽當中觀察出來的一些問題,當然卡萊爾教練有他做的好的地方,至少他在反應上不像以往強森教練容易在球隊落後時像是被打傻了一樣。不過接下來就是進入到季後賽的部份,卡萊爾教練沒有太多機會可以再去調整什麼,他是不是能在短暫的時間內將上述的問題調整到最小的程度,我想在季後賽的成績就能看的很清楚。

Rick%20Carlisle%20-%20Mad.jpg

(他到底是不是個適合小牛的教練呢)

    到此是09-10整季小牛隊的一些簡單回顧,寫到這筆者在考慮一件事,那就是要不要提一下沒什麼亮相過的卡洛(Matt Carroll)、湯瑪斯(Tim Thomas),以及已經被交易走的羅斯(Quinton Ross)、辛格頓(James Singleton),不過既然是沒什麼出場機會,那我想就此省略吧!

    小牛在西區第二和西南組第一的這個位置上佔據了不短的時間,中間當然不是沒有碰到其他球隊的阻礙,但是也是這樣一路的走過來了!季末review的另一個重點就是看看本季戰績和preview預測的相同與否。在preview的文章中,筆者預測的區間是53~57勝,巧的是剛好戰績就在中間的55勝。不過在這邊還是得說,幸好筆者運氣還過的去,和巫師的交易以及後續的13連勝,使得戰績能擠到53~57的區間內,筆者是不是該感謝巫師呢?(笑)

    那麼接下來就請準備欣賞精彩的季後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