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容忍政策的形成,使得裁判在球場上的權力無限上綱,幾乎是只要裁判認為不滿意的,都可以照他的意思做任何吹判。這樣的做法一方面可以嚇阻球場上的暴力行為,但一方面卻也直接的影響比賽的許多因素。小牛這支球隊過去由於老闆Cuban不斷和聯盟老大Stern作對的關係,因此也在聯盟中受到不少關照和焦點,黑哨或是被黑哨都有發生過,不過自小牛06年打入總冠軍戰過後,有關裁判吹判的問題也漸漸的遠離了小牛,但最近這兩場比賽卻讓我覺得有種惡夢再現的感覺。



Josh.jpg(在玫瑰花園被判出場的Josh)



玫瑰花園的苦戰


    Josh的私下行為出現問題,在今年夏天我們已經完全知道了!但他在場上的情緒管理,一向都算是還不錯的傢伙,不會去說垃圾話、不會去做太多小動作、不會用激烈的肢體語言等等去刺激裁判,不過這場比賽竟然使得Josh連吃兩計技術犯規之後離場,裁判在第三節硬是吹出了5個技術犯規,其中4個吹在小牛身上,一個是吹在Przybilla身上(和Josh同時吹的雙方技術犯規)。

    我們先來討論一下小牛這四個技術犯規的產生原因為何。首先,發生在第三節剩下10分25秒時,Dirk在一個防守犯規之後,嘴巴不知道碎碎念了什麼東西,於是多被裁判吹了個技術犯規,然後抱著4犯暫時下場休息。至於一向不會在場上碎碎念的Dirk到底在抗議些什麼?回顧一下球賽可以發現,Dirk在被吹防守犯規之前,是正在與Aldridge做卡位的動作,但卡位時Aldridge竟伸出手用力的將Dirk推開,此時底線裁判就站在旁邊,對於這個動作不響哨,而在Aldridge接球準備進攻之後,Dirk與Aldridge一個輕輕的身體碰撞,就讓裁判馬上吹犯規,這時的Dirk當然相當不爽,隨即走上前去抗議,而反抗裁判的結果就是吹了個技術犯規,以下是示意圖。

Mavericks_vs_Blazers_1226(1).JPG(注意Aldridge的左手)

    再來看看第三節剩下6分44秒時,卡帥是如何被吹技術犯規的。同樣類似的情況發生在小牛替補Singleton身上,一樣是在和Aldridge卡位,接著Aldridge冷不防的出了個右手拐子將Singleton架開,Singleton失去重心後,Aldridge同時也接到球往內做攻擊,站穩腳步想要再回去補防的Singleton已經來不及,硬生生的被Aldridge投進了這顆領先球。卡帥見狀相當不滿,叫了暫停之後走上前去和裁判理論,但或許是因為肢體語言太大,因此裁判又賞了卡帥一個技術犯規,以下是示意圖。

Mavericks_vs_Blazers_1226(2).JPG(注意Aldridge的右手)

    再來就是讓Josh出場的兩個技術犯規,當時的狀況是這樣的。Blake要持球切入時,Przybilla上來高位要做個掩護,此時盯防Blake的人為Josh,在Przybilla上來掩護時,身體和Josh碰撞了一下,而他的右手則順手就將Josh給推開,也許因為過多的這種動作卻讓裁判視而不見,因此Josh後來乾脆將Przybilla直接給推倒了!領了一個技術犯規後,在Przybilla罰球時Josh繼續碎碎念,於是裁判發出第二個技術犯規,Josh馬上被請出場,以下為示意圖。

Mavericks_vs_Blazers_1226(3).JPG(注意Przybilla的右手)

Mavericks_vs_Blazers_1226(4).JPG(幾乎是直接奮力一推)

    爭議性的判決不只以上這幾張畫面,還有一個球是在第三節剩下約4分15秒時,Dirk在右邊底線附近持球做進攻,結果遭到Fernandez和Outlaw的包夾,Outlaw整個肩膀的部位已經撞上了Dirk的臉,而且相當大力,底線裁判依然當做沒發生事情,讓拓荒者抄球之後直接繼續進攻,以下為示意圖。

Mavericks_vs_Blazers_1226(5).JPG(用看的就覺得很痛)

    當然,球場上肢體碰撞、衝突都難免,很多東西也並不能去怪球員,但明明已經是明顯的犯規動作,裁判對於兩邊的判決卻有極大的差異,這不禁讓人覺得頭皮發麻,原來裁判是可以這樣完全控制比賽的,順便附帶一個數據給大家,拓荒者光在第三節就罰了15球,跟當時小牛前三節的罰球總數是一樣的,整場比賽下來小牛罰球整整少了14個,這數據會讓各位做何感想呢?照我看來零容忍政策的效果,不是要約束規範球員在場上行為,而是讓球員們累積怒氣,等到一定程度再一次爆發出來,來個大條一點的事件,或許Stern真的比較喜歡看到這樣的情況吧!



鹽湖城再度出場

   
鹽湖城球迷的噓聲是聞名千里的可怕武器,上季由於Dirk在比賽中將AK打傷造成他馬上被抬出場後,Dirk就不斷的被給予噓聲伺候,這次再度來到鹽湖城也不例外,Dirk仍然被噓聲不斷的干擾,不過這次不只觀眾,連裁判也才摻了一腳。在第二節剩下2分25秒時,Dirk在罰球線附近準備持球進攻,防守他的人是AK,這時AK臉往Dirk手臂上貼著,當Dirk將球往左邊繞,稍微將身體前傾準備將人頂開做跳投時,AK抓住了很好的時機做了個向後倒的動作,以下是示意圖。

2008.12.26:DAL VS UTA(1).JPG(Dirk有練氣功?)

    從圖可以看到,Dirk的右肘確實有碰到AK的身體,但是如果用連續動作來看的話,他那樣的力道不可能使得AK有辦法往後彈的老遠,當然我也只能說AK做犯規的能力真是強,時機抓的好、倒的也好看,加上在鹽湖城主場,裁判沒道理不買帳。我想這球應該是導致Dirk後來火氣都打出來的第一個原因。接著在上半場剩下1分50秒時,Dirk同樣在罰球線附近持球準備做進攻,守他的人依舊是AK,這次Dirk選擇做切入買犯規,但裁判似乎不買他的帳,我們來看看示意圖。

2008.12.26:DAL VS UTA(2).JPG(人都飛起來了)

    或許這一球並沒有多少人去注意到,但這球的結果裁判判的是jump ball。確實在這個畫面上,雙方的手都是抱著球,但Dirk這時候人已經跳起來要做出手動作,兩方身體也有做接觸,在這種情況下判出跳球,似乎不是太能令人接受的事情。接下來則是到了讓Dirk被判出場的關鍵play,我們先來看看Dirk在和Fesenko搶籃板時發生什麼事情,有圖有真相。

2008.12.26:DAL VS UTA(3).JPG(何以Dirk會無故往外飛?)

    這個部分我在影片中不斷的重覆觀看,也一直挑攝影機不同角度拍到的畫面做check,但始終是抓不到好角度來確認。Dirk這球本是和Fesenko同時跳起,當兩人都在空中時,雙方有極短時間的身體接觸,但接觸到什麼程度看的並不清楚,而在身體接觸後Dirk整個人往外飛,以致變成失去平衡的狀態,就像這張圖所示。什麼原因會讓兩個同時跳起的人,卻突然有另一方往外飛,這點值得探討。

    搶輸籃板之後,Dirk再度回到籃下和Harpring卡位,而這個時候Harpring的左手直接往Dirk的手臂上推去,以便於將Dirk擠開,這個畫面出現的同時,裁判是站在Harpring的右後方,示意圖如下。

2008.12.26:DAL VS UTA(4).JPG(裁判視而不見的動作)

    Dirk被這幾波該死的判決惹腦之後,終於往後一拐,而這拐差點就打在Harpring的左臉上,這時候裁判突然又活躍了起來,馬上判了一個第二級Flagrant foul(惡意犯規),而第二級的惡意犯規是可以直接判出場的。我只能說,裁判你下手還真狠阿(苦笑)!示意圖如下。

2008.12.26:DAL VS UTA(5).JPG(Dirk火大了)

    當然,Dirk這一拐是不智的行為,但何以平時在球場上並不兇悍的他,這場比賽卻如此的氣憤火大?我想這不是沒有原因的。整場比賽的判決都壓得小牛喘不過氣來,更有數個判決都是放在Dirk身上,他能不火大嗎?另一個爭議的地方在於,揮拳過去固然不對,但有沒有必要直接吹到第二級的惡意犯規,還有待商榷。要知道,第二級的惡意犯規除了直接出場以外,還可以在接下來的比賽將其禁賽(Dirk已在對快艇的比賽中被禁賽),由此可知這項判決的嚴重性相當大,那麼是不是真的有必要吹到那麼嚴重呢?

    Dirk在當天比賽結束後並沒有接受媒體的採訪,隔天星期六也同樣拒絕
發言,進入小牛的9年來何時曾經發生過這種事情?或許Dirk這次真的是受不了這連續兩天的referee time吧!也許Dirk該學學姚明說的話:『咱們達拉斯見!』,或者他也可以說:『我強烈譴責那個牛頭裁判』。順便提個數據,這場比賽爵士的罰球也比小牛多了10個之多。




問題所在

   
上次提到了卡帥偏好使用新的三衛戰術來以速度擊垮對手,但這始終不是長久之計。前陣子Josh受傷時,小牛幾乎只有Dirk和Jet兩個得分點,Barea雖然是偶有佳作,但畢竟也只是有一場沒一場,總不可能天天都想用三衛搭配2-3 zone來贏球。Josh回來之後,雖然得分重擔分掉了一些,但仍舊只有Dirk、Jet、Josh三人得分比較有水準,其他人的效率實在是不佳。

    最近幾場比賽JK的外線命中率大幅下滑,近五場比賽三分球只有21投6中,僅僅才2成8的命中率。JK在來到小牛之後,提升最多的就是三分球的命中率,因為小牛太多得分能手可以幫他製造外圍空檔,JK可以舒舒服服的站在外線等球來,再輕輕鬆鬆的跳投。然而這幾場比賽他的出手選擇相當不好,有時對手都已經對到位了還要硬投,本來跳投就不擅長的他應該是要找最空的出手點,如果空檔沒出來再導也沒有關係,這幾場都常常看到JK在三分線外很急躁的出手。

    也許是在聖誕節對拓荒者的比賽已經累了!與爵士的這場back to back讓小牛全隊看起來幾乎沒有士氣和鬥志,防守一直都很渙散。而確實小牛目前最大的問題也是在防守上,你三衛再怎麼會得分也沒有用,像是在爵士這場比賽當中,禁區防守不知道怎麼搞的就是對不上位,擋拆之後直接跟進灌籃一直在出現,爵士在禁區拿分比喝開特力還容易,不管禁區是Damp也好、Bass也好、甚至是Dirk也好,都阻止不了爵士在禁區的轟炸,這種狀況已經不是第一場出現,小牛不能只想靠著進攻玩死對手,他們得回到攻守均衡的狀態才行。

    還有一個卡帥存在的問題,那就是所謂球員的r
otation。這季被卡帥冰在板凳席上的人不在少數,暑假才剛用五年中產簽回來的Diop,至今上場時間只有13.8分鐘,更多時候是會在垃圾時間讓他上,那請問到底花了整個中產簽他要幹嘛?Wright平均上場時間15.6分鐘,僅僅只出賽過14場,沒有比Diop好到哪裡去,當初本來期待Wright能夠成為後場一把有用的鎖,現在連上場都有困難了!

    最慘的恐怕還是Green,出賽過18場,平均只有11分鐘的上場時間,根本幾乎是在守開特力,常常也是在DNP名單內,明明也有不錯的攻擊火力,為何偏偏卡帥就愛用矮到會被打點的Barea呢?Singleton最近有比較常被啟用的狀況出現,出賽過17場,平均12.1分鐘的上場時間,上一場對爵士的比賽,在最後三分鐘卡帥擺出三衛加上Bass、Singleton的陣容,當真讓我差一點點吐血,這樣沒籃板沒禁區防守的陣容,是能夠幹出什麼大事業嗎?進攻常常會亂丟亂打的George竟然可以有高達23分鐘的上場時間,而且最近先發幾乎都是他。偏偏一直說在受傷階段的Stack也上不了場,但我們根本不知道他是真的傷還沒好,還是在跟球隊鬧不愉快,目前這個球季只出賽過8場比賽,或許Stack遲早都得走,但把他這樣冰著,真的好嗎?

     此外,Bass最近的上場時間有點詭異,雖然幾乎每場都有打,而且都保持著大概18分鐘的上場時間,但給他上場的機會常常會淪為垃圾時間,卡帥似乎並不把他算在主戰術系統內;Josh對上爵士這場比賽時,在第三節轟下了13分,但是第四節卻坐滿12分鐘的板凳,這更是令人想不透的一點,難道Josh的傷還沒完全好?恐怕卡帥的調度會令球迷產生更多疑惑點。


    得過年度最佳總教練,卡帥絕對是個很有料的傢伙,雖然他以前被球員批評過呆板、不求變化,但從他帶到小牛至今,起碼戰術上的變化不算少,但能不能運用的好卻又是另外一回事,小牛太多問題要改,老實說確實是難為了卡帥,不過我想現在也只能讓他走一步算一步,遇到一個問題就解決一個,如果都能迎刃而解那自然好,但如果不能‧‧‧套句火影作者岸本的話:『已經回不了頭啦』!

    以上,有錯有意見請糾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