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如果你是想要看在下在這篇文章稱讚小牛大勝太陽15分,那大可按上一頁了!這麼說的原因,是因為在下這篇是想針對小牛這幾場比賽的一些問題,包含戰術上、調度上的狀況,在下會一一做解釋,如果有不同意見的看官,歡迎留言討論。



barea1.jpg(連兩日建奇功的Barea)

    原先認為卡帥會因為太過死板被在下唸的很慘,想不到這次復出的卡帥竟然可以這麼的屌,做出一些我在去年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例如將Barea放在場上超過30分鐘。當然,Barea的用途和優缺點,我們下面會敘述,但卡帥連續兩場突如其來的三衛戰術,搞得FSN播報員Mark Followill(同時也是小牛主場播報員)和TNT場邊主播Craig Sager都驚呼這樣特殊的陣容。嚴格來說,小陣容的球賽小牛不是沒打過,06年西區準決賽對抗馬刺時,小牛就一度擺出Harris+Jet+Griffin+Josh+Dirk這樣攻守都相當有效率的暴力陣容,當時也的確逼得馬刺教頭Pop硬是得讓Duncan去中鋒扛上Dirk;以前老尼時代,也曾放過Nash+Van Exel+Finley的三後衛陣容,但這兩種陣容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起碼有一名球員擁有擔任3號位的身高。然而要讓1、2、3號位置擺上JK+Barea+Jet(請原諒我已經不知道怎麼分辨這三位當時打的位置)這樣矮小至極的陣容,連在2K9遊戲中我都不一定敢,何況是現實場上?



三衛戰術

   
12月2日對抗快艇的比賽,小牛在主場一路落後,在第四節剩下5分02秒時,Dirk被Al Thronton做了一個進算加罰,此時小牛落後達12分。在罰球之前的空檔,卡帥將S.Williams換下場,取而代之的是僅僅只有6呎2吋的Jet,揉一揉眼睛,你並沒有看錯。當時場上已經有Barea和JK,這兩人同時在場上,已經不是那麼尋常的事情,但由於最近卡帥對於Barea有相當程度的偏愛,也因此他的上場時間就這樣突然得到了提升。但突如其來的三衛陣容,加上原先在場上的Bass和Dirk,儼然是比06年季後賽還要小的小陣容。

    不管在哪一隊,要放上這樣的陣容去迎敵,教練以及球員都需要有一定的覺悟,因為這樣的打法雖然可以提升攻守轉換的速度,配合上小牛後場旺盛的火力,更能加快得分效率,然而這樣做卻同時會降低球隊後場的防守能力,並且造成不斷被打點的現象。卡帥想出的配套措施效率不錯,就是用2-3 Zone去對付全聯盟外線命中率排在倒數的快艇隊,在使用2-3 Zone的同時,又配合上人盯人和Zone Defense兩個防守戰術的靈活轉換運用,結果我們看的很清楚,2-3 Zone逼使快艇隊多次在外圍勉強出手,即使導出了空檔,卻也無法進球,內線也製造了快艇隊相當多次的失誤,在最後的5分02秒內,快艇隊僅僅得了2分,反觀小牛則是整整得了16分,最終逆轉比賽。

    12月4日對太陽的比賽,為了繼續讓Jet洗板凳得分的數據,於是派上Barea搭配JK先發,同樣的請你不要問我這種時候誰是1號位、誰是2號位,因為兩人都有控球的機會,也都有外圍出手的機會,但嚴格來說,Barea在第一節的表現反而比較像個正統的控衛,有切有投又有傳,奇兵效果完全達到了頂峰。雖然小牛上半場就已經領先了18分,但第四節太陽卻也一度追到只有10分的差距,這時候的卡帥又擺上了三衛陣容,接著馬上製造了Barbosa兩次的失誤,失誤後分別讓Barea和Jet又拿下了4分,自此分差沒有更小過了!這段時間三衛有辦法製造太陽後場失誤,進而做出快攻的機會,我想快速的攻守轉換和壓迫防守是很大的原因。

    這連續兩場的比賽,我們看見卡帥對於球員調度的新氣象,更知道他並不是一個死板不知變通的教練。然而更麻煩的挑戰還在後面,三衛的使用時機該是何時?Barea的上場時間是不是真的該那麼多?Barea有相當強勁的得分能力,但他的實際身高可能還比官網所登記的6呎要矮上2吋,5呎10吋的後衛在場上,永遠都是一個會被盯上的點,更何況這三衛的平均身高是6呎1,這樣的高度放在場上,將會造成三個位置的高度嚴重不足,而和三衛組合的5號位肯定會是Dirk,4號位八成會是Bass之類的undersize鋒線,因為如此的組合才有辦法讓攻守轉換的速度發揮到極限,但要靠這樣的陣容在禁區抓籃板、補防,難道卡帥不會擔心嗎?

    要主打攻守轉換的速度,就得將防守重點放在對手後衛上,拼了命的製造對手後場的失誤,才有辦法打出速度,除此之外籃板的掌握也是個重點。太陽本季的籃板效率並不好,平均每場只抓下了39.4個籃板,在聯盟是排在倒數第五,因此小牛敢在這種時候和太陽玩三衛戰術,因為我不怕籃板抓不贏你。快艇隊的籃板數同樣排在20名之後,所以卡帥也敢用三衛搭配2-3 Zone,打的你老鄧措手不及。那麼對上其他隊伍呢?

    簡單來說,三衛的奇兵陣容不是每場都能用,更不是每次都有效,同時在場上放這三人,防守只能用區域去彌補,籃板更有大幅下降的可能性。更進一步的解釋,Barea的上場時間不能每一場都如此的多,奇兵的效果在於他的"奇",你讓Barea在場上多一分鐘,就是告訴別人你可以打他這個點一分鐘,當他遇上頂級得分能力的後衛群,將會被打的潰不成軍。當然,三衛出現的場次也才兩場,接下來會不會再看到還是個未知數,但如果問我對於卡帥的調度和實行這樣的戰術滿意與否,我想‧‧‧在下對於Barea的上場機會本來就一直有意見,這樣的用法不會也不該成為常態,所以看官們應該可以猜到我的答案吧!

    原先Jet+JK的雙Jason陣容,已經讓後場高度顯得不夠高了!若再加上更加矮小的Barea,那麼在西區這樣弱肉強食的世界,卡帥選用三衛的狀況就必須更加審慎,小牛近幾年已經被後場防守搞的是烏煙瘴氣,連三年都是死在後衛的手中,如果在這一點上面卡帥不能多做點功課,將不只死三年而已。



MVP苦工砲台論

    如果你有注意小牛後場們的發揮時機,應該不難發現一件事情,那就是和Dirk的活躍時間是完全分開的,什麼?這麼說不是廢話嗎?有一邊爆發,肯定會有另一邊相形失色,那我換個角度來解釋好了!我想表達的重點在於,小牛這季主打的重點並不在Dirk身上,而是在後場雙Jason身上。你不相信在下?好,聽我慢慢說來。

    是的,對太陽的那場比賽,Dirk轟下本季新高39分,但大多數分數是在前三節攻下的,當第四節太陽將差距追到剩下10分時,卡帥所採用的策略並非主打Dirk的火燙手感,而是針對後場做壓迫,進而製造快攻機會,Dirk在下半場出手2次、得了2分,追分時刻不用MVP?同樣的,主場對抗快艇時,最後5分02秒落後12分,Dirk在這段時間得了4分,而這5分鐘內的追分主力是誰?我想大家都很清楚。

    還不夠嗎?給大家一點數據參考。

    http://0rz.tw/3f5as

    這個網站名稱叫做82games,之前我也引用過該網站的數據,而這個網址內容包括Dirk本季出手的一些詳細比例分布,數據的內容細到足以讓我們看出一些端倪。我們先從出手數開始看,Dirk本季出手數是19.5次,為近五年來最高,但是拜託別被這個數字給騙了!因為關鍵時刻的狀況,並不是看出手數就能決定的。我們來看看Shooting Details那個部份,該部分分為左右兩邊,Shot selection那欄為出手選擇的幾項數據分佈,Shot clock usage則是出手時間的比例分佈。我們注意到Shot clock usage那欄的幾項數字,在crunch time的那邊,可以告訴我們答案。

    Dirk本季在crunch time的出手比例佔整體的4成、真實命中率是4成47、被助攻率則是3成7、平均得分是7分。當然,只有今年的數據,恐怕看不出什麼改變。

    http://0rz.tw/c059i

    這串網址則是去年的數據,比對一下Shot clock usage那欄的數據有何不同?Dirk上季在crunch time的出手比例、真實命中率、被助攻率、平均得分等項目,都比今年要高,而且是高上不少。現在了解我要說什麼了嗎?

    噢!我忘了解釋一件事情,crunch time即是指24秒進攻時間中,從16到24秒的這段時間,也就是說我剛剛探討的這些數據,都是指16到24秒的時間中所呈現出來的狀況。而這些數字告訴我們,在進攻時間剩下8秒的時候,本季的小牛將球交給Dirk處理的機會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後場雙Jason的組織加上外圍火力。我不是否認兩位Jason處理球的能力,但是當你將MVP晾在一旁,而不給他球進攻的時候,是不是有點太超過了?

    如果你還有興趣,可以再去點閱一下剛剛那個網站上方,在Dirk名字下面還有五個選項,其中一個項目是clutch play的相關數據,而在這一個項目裡面,Dirk有許多數據也是在本季下降,這代表Dirk在關鍵時刻被委任的機會也變少了!當一支球隊不主打MVP當關建時刻的出手者時,請問該給誰做進攻呢?再來,Dirk本季籃板比起上季要多0.3個,籃板增加固然是好事,但他籃板增加的真正原因可能是被當成苦工用了!

    當球隊主打後衛的小陣容時,7呎又相當靈活的Dirk經常被安排在5號位置,而這種時候他就只是個負責抓籃板和固守區域的苦工而已,抓到球會馬上往前場丟,試問這樣運用這位年度MVP,到底是對還是錯?11月28日對上湖人的那場比賽,Dirk全場僅出手15次、拿下19分,有更多時候你會看到他沉入底線、停在外圍當個等球射手,試問卡帥如果是要將他拿來當定點砲台用,正確嗎?

    MVP,最有價值球員,如果對於卡帥來說,Dirk並不是一個最有價值球員,那恐怕小牛隊的老大就該換人了!我相信眼睛尖一點的球迷都能看的到,這將近20場的比賽下來,卡帥並沒有將球隊重心放在Dirk身上,至少目前我知道他主打的是後場的變化搭配。也許我該把這個現象解釋成卡帥還在調整陣容,或者說他在嘗試怎樣的打法有助於球隊逆轉、擴大領先差距、然後贏球。但無論如何,如果卡帥放著一個MVP的優勢不用,將全聯盟最難防守的長人之一放在場上當成苦工外加定點砲台,我相信不只是我,達拉斯的球迷們都不會滿意。



結論

   
三衛戰術只是48分鐘的其中一環,但這讓我們看出卡帥在後場調度和戰術變化下了不少功夫,反觀Dirk卻越來越被冷落。兩相比較起來,此起彼落的狀況相當明顯。或許,這只是這幾場的小狀況而已,但如果持續到一整季,我想小牛的問題將會越來越多,而且越來越不穩定。季初的五連敗讓小牛灰頭土臉,而後的五連勝雖然挽回了一點士氣,但是對上的球隊都並非一流強隊,兩次遇上湖人都是被逆轉收場,我想小牛的問題還尚未解決,要面臨的難題,還多著呢!靜觀其變吧!

    以上,有錯有意見請糾正。

    PS:之前文章中,我曾經提到說Barea拿過NBDL的MVP,但這消息其實是有誤的,當時我是聽朋友說到這件事情,但由於沒放在心上,所以也沒有去查證,前幾天查證過後發現一件事情,那就是Barea在NBDL其實只打過8場比賽,詳細數據如下面的網站。你可能會疑惑,他明明在06-07球季待在NBDL一整年,為何只打了8場比賽,我想應該是因為他一直有在NBDL和小牛之間上上下下,而且也曾有放在傷兵名單一段時間吧!

    http://0rz.tw/2e5aO (將網頁拉到中下方,有一個career statistics,那就是Barea的出賽數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