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某位友人在MSN上敲了我,然後丟了一句話過來:『阿不是說好一起墊底的嗎?你們家小牛偷跑喔!』,看到這句話我還真是有點無言,應該說是哭笑不得才對。曾幾何時兩支爭著當西南組、同時也是西區老大的球隊,竟然在這個球季的開始沒多久居於分組墊底。不久以前,任何一支球隊只要到西南組德州一遊,幾乎都是體無完膚的結束這段客場之旅,因為德州的三支雄兵:小牛、火箭、馬刺,都具有在西區稱霸的本錢和實力,但如今三支球隊中表現最好的火箭隊也才5勝4敗,西南組獨占鰲頭的是黃蜂隊,尤其德州三強的小牛隊正值五連敗,昔日的狂牛部隊,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搶個籃板也能面目猙獰)



好 or 壞老闆

    如果你問我,全聯盟最疼球員的老闆是哪一位,那我鐵定毫不猶豫的回答是小牛的老闆Cuban。專屬的豪華客機、美航中心主場完善的設備,連球員休息室的置物櫃也都有小電視和個人電玩,你不得不承認,這位由網路起家的富翁對自家球隊的球員相當好。但是如果你問我全聯盟最XX的老闆是哪位,我大概也會回答Cuban吧!或許你會有疑惑,當大家都在討論為何小牛開季後到現在打的如此差的同時,我要去牽扯出Cuban是好老闆還是爛老闆?當然,這就是所有問題的癥結點。

    03年的五星上將,一直到上季的控衛大交易,Cuban一直都想著要打造完美的冠軍陣容,然而他只想著把幾位準名人堂的偉大球星聚集在一起,卻沒想過放在一起的成效會如何。JK毫無疑問的會是NBA史上最偉大的控衛之一,Dirk也將會是聯盟史上最偉大的7呎射手和外籍球員之一,兩人都有很高的機率進入籃球名人堂,而當Cuban自以為是的硬要將JK和小牛湊在一起時,問題就自然發生了!

    小牛是一支長年依靠球員單打能力和進攻來討生活的球隊,04-05球季明星賽過後,接手帥位的AJ把防守觀念帶給小牛,並且帶領他們拿下西區冠軍的頭銜。而後季中的交易、球員和教練唱反調、一直到最後AJ被fire掉,恐怕都說明了這支球隊仍然是Cuban緊緊握在手中的玩物。除了戰績不好外,AJ被fire的因素還有對於該筆季中交易的反對,或許這才是Cuban讓AJ捲鋪蓋走路的最大原因。這應該也能讓人理解,為何上季季中交易後,AJ一直不肯放手讓JK去接管場上比賽,反而讓他像是把球帶過半場的普通控衛一樣。Harris是AJ的愛將,好不容易才將他養了起來,我想AJ是對於Cuban隨便拿他愛將去交易,而相當不滿吧!

    交易是其中一個讓AJ和Cuban爆發口角的事件,另外一個點就是有關當時Bass的上場時間。當時Cuban曾經向AJ反應過為何Bass上場時間那麼少?不過AJ似乎不想聽他的意見,於是兩人在辦公室爆發口角,搞到最後球員和球團都知道他們兩人不合這回事。也許AJ在經驗上的確不足夠,也還太過於稚嫩,嫩到可以讓球隊開除他,不過細想一下以前的狀況,他和Cuban對著幹可能才是主因。在這邊我們就可以預料到,如果接下來繼續敗的如此難看,本球季第一個被開除的教練可能就是卡帥。



僅存的快攻

    在開季之前,卡帥曾經放話說要讓JK釋放自己的打法,因為上季交易之後,JK的打法完全的被AJ給限制住了!而這季開始打過的這幾場比賽,明顯看到JK的打法的確讓小牛對於球的流動性更加良好,快攻打起來相當的有效率,對手可以說是防不勝防。但問題在於,現在的小牛除了快攻還剩下什麼?04年以前瘋狂的Run and Gun?還是06、07年的攻守均衡?

    若沒有防守做為基礎,那麼快攻完之後的回防根本來不及,只是讓對方跟你玩反擊而已,而如果防守的效率不佳,讓對方命中率提升,那更不用說有任何製造對手失誤,甚至是打快攻的機會。球的流動性是提升了不少沒有錯,但是偏向跳投的小牛隊,一旦命中率下降,就是只有待宰的份而已。小牛一向最為人詬病的就是切入過少,如果你不切入,那麼再好的組織都沒有用,因為靠跳投等於就是靠天吃飯,06年季後賽能打到總冠軍戰,一方面也是靠著Harris瘋狂的切入,造成對手後場的極大壓力,更迫使禁區必須內縮。然而現在的JK不具有這種能力,小牛也仍舊依賴跳投,連本來由AJ帶來的防守都消失無蹤,這樣當然無法打出好成績。

    除了失去防守之外,得分的穩定性是另外一個令小牛致命的問題。近幾場比賽小牛都在第四節慘遭逆轉,主要在於主力球員休息時無法有效進攻,更別說用防守讓領先優勢持續,當你主力下場休息時,對方利用這段時間狂拉尾盤,你防守做不起來、進攻又無法還以顏色,當然就造成被逆轉的局面。三、四節軟手是小牛長年以來的通病,如果不能解決這個問題,那一、二節領先再多的分數,也不夠你其他球員去敗。



金教練還是銀教練

    以前有個童話故事,就是某位樵夫的鐵斧頭掉到了湖裡面,湖中女神左右手各拿著一把金斧頭和銀斧頭,然後問樵夫說他掉的是哪一把?樵夫很誠實的說都不是,是一把破破爛爛的鐵斧頭,於是女神覺得他很誠實,就把三把斧頭一起拿給了他。為何我要說這個故事?因為我現在很想把卡帥也丟到這個湖中,然後讓女神問問我,丟下水的是擅長防守的金教練,還是主張進攻的銀教練,最後我會回答,是讓小牛五連敗的卡教練,然後看看女神會不會給我一個攻守都專長的絕世好教練。

    剛剛那段只是個廢話,我們可以回到正題了!卡帥的調度讓我們心裡大致上有了個底,目前的他相當依賴隊上幾名主力的作戰能力,小將們的表現機會並不多。首先我想提的是Jet,從開季以來我一直認為他還滿可憐的,一下子先發、一下子是替補,一會兒又幫JK控球、一會兒還得充當2號得分,以致於他定位不明顯,使他自己都亂了陣腳,我們現在還無法得知,卡帥究竟喜歡Jet先發還是替補?想要Jet打1號還是2號?我只知道Jet的功能性目前找不到人取代,卡帥必須要想辦法讓Jet盡快回到以往的穩定狀態。

    雖說目前的卡帥是在調整陣容,想知道怎樣的變化會有最好的效果,但是測試的同時,也不該出現太誇張的現象。舉個例子好了!我一直對Barea的上場機會感到相當敏感,一個僅僅只有5呎11吋的後衛,多待在場上一分鐘,就多一分被打爆的危險。即使他在NBDL裡殺爆的各隊的對手,並且還拿到MVP,但經過這兩個球季的試驗,應該連獨眼龍都知道非必要不該讓他上。我不曉得卡帥是為了讓他上場才給他上,還是真的有此必要性,我只看到和騎士的那場比賽,第四節上場的Barea被Mo Williams連續幹下10分,因此拉開了差距輸掉比賽。這是我看到他的調度問題一。

    調度問題二,老化的Stack該怎麼辦?上季季後賽開始,一直到現在這幾場比賽,Stack的大幅退化是大家都看見的,開季以來的FG不足三成,得分僅僅只有5.3分,兩項都是生涯新低,他的功能性必須要被取代了!很諷刺的是,最近我在玩的2K9,Stack仍舊是我依賴的先發五人之一,至於為何先發2號不是Jet呢?很簡單,我不喜歡玩雙控陣容。

    回到正題,Stack的退化讓我看到一件更要命的事,卡帥不知是真傻還是裝瘋,寧願讓這位效率已經大不若以往的老將繼續在場上有氣無力的跳投,也不願意讓逐漸進步的Green上場代替他,也許Green的防守確實是致命傷,但無奈的是我並不認為現階段的Stack還存在有多少的全方位能力,考慮到整體的傾向來看,我會選擇讓Green盡情在場上做進攻,起碼他的爆發力可以增加對於對手禁區的威脅。

    調度問題三,Bass的機會該多還該少?這邊先不就Bass的能力做討論,我們先來談談讓他上場的必要性為何。Bass是4號位的第一號替補,這點毫無疑問,不過他該在什麼時候上場?又該上場多久才能讓Dirk有足夠時間休息?這就是一門很大的學問,目前看來卡帥沒有特別喜歡用Bass,最多就只是想讓他去輪替輪替,也沒看出他想多練練Bass的意思。這個球員會用的話,絕對可以起到奇兵的功效,但是不會用的話,他很可能又會變成像以前在黃蜂那樣子,卡帥該好好想想這傢伙要怎麼讓他進步。

    嚴格來說,卡帥是個以防守起家的教練,現在為了讓JK打出效果,卡帥不惜將重點放在進攻的花招上面,無奈這個結果並不是太樂觀,打出了一些漂亮的好球,卻守不住勝利的話,卡帥必須要想想哪一種才是最需要的東西。我並不擔心卡帥會像AJ一樣愛犯腦殘,但我擔心卡帥為了配合,而讓小牛少了本來該有的東西,而這樣子的結果會讓卡帥的下場和AJ一樣,也就是被fire掉。



球員問題

    談完了教練,當然就要談球員。

    把Dirk放第一個說明,是因為他是球隊老大,他的問題當然最需要被重視。開季以來,平均拿下22.3分、7籃板、2助攻,FG是4成3,三分球FG則是3成6。看起來好像不錯,但是除了罰球命中率之外,每一項數據都比他生涯總平均還要來的低,這代表一件事情,他現在的狀況處在平均水準以下。也許,你確實不能要求一個球員要做到很完美,要每一項數據都是怪物,但球隊輸球時,領袖人物就該去檢討問題,何況在這波五連敗中,Dirk表現更是低潮。

    對上火箭、馬刺、快艇的三場比賽,雖然Dirk都拿了30分以上,但是輸球的卻佔了兩場,Dirk在打火箭以及與快艇之戰的後半段比賽當中,幾乎無法有精采的表現,更無力挽回球隊被逆轉的命運。除此之外,對上湖人的精采比賽,前三節一直都保持著小幅度的領先,第四節又再度被逆轉,Dirk全場17投5中,只拿下尷尬的14分,更有兩球出手麵包,拿到球就像拿到炸彈一樣拼命往外丟,連往內去做單打都不敢,這幾場比賽他在關鍵時刻的表現,我恐怕會給0分。

    原本我覺得他應該是最不需要擔心的人,結果現在的Dirk反而莫名奇妙陷入了低潮,是球隊磨合不起來的關係?還是有其他讓他最近不斷軟手的原因?這些都還有待探討,目前只知道他的表現維繫著這支球隊的整體命運,身為一個MVP就該理解到這點,並且起頭讓球隊更好才是。他和JK的配合一直是個很謎樣的問題,我認為他的低潮和JK沒有很直接的關係,因為很多時候是他自己的單打狀況出了問題,甚至外線出手的低手感,都是他以前很少會有的情況,先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應該才是最重要的。

    開季之前我對於Bass的期待相當高,因為我在熱身賽看到他不少自行持球進入油漆區做單打的情況,也看到他跑位有變的比較積極。無奈的是,為什麼一開季就又走樣了?還是那樣喜歡靠著體能硬幹籃框,遇到三夾也死不傳球,這樣的他到底有什麼進步?

    我曾經一度以為,先前Bass持球硬要打掉的狀況,是AJ下令要他這樣做的,因為他有這樣的身材和體能條件去跟對手對抗,所以AJ要求他無論用什麼方式都把球塞進籃框就好。不過換了個教練之後,我不相信卡帥會有這樣的命令下給他,從Bass稍稍下降的上場時間就知道,卡帥只把他當成輪替成員之一,並不認為他能擔綱進攻重任,那麼現在問題就是出在Bass自己身上了!據說,暑假時Bass曾和JK一起對練過傳球的技巧,但我認為這些場下的訓練不見得就能使他對於傳球的重要性有更多認知,他如果沒有傳球的意識,你讓他練再多的傳球技巧也沒有屁用,首要的任務是讓Bass自己有傳球的意識,不要拿著球只想在對手頭上硬扣。

    次要的點在於他的跑動能力,Bass以往跳投都是站在原地等球,而籃下強攻則常常是抓下進攻籃板硬扣,這不是一個好的現象,因為隊上目前有JK這位組織能力一流的控衛,Bass需要做的是更多的跑位,以他的體能和條件,一旦讓他跑到好的位置接到球,爆發力啟動之後就沒那麼容易被攔下來,甚至可以作上進算加罰的機會,但Bass除了不會傳球,連球的流動和跑位的觀念都沒有,這才是最致命的。他如果想做單打,就必須要有多一點切入的動作,不是原地拔起跳投,或者只會矇著頭硬要扣籃,如果他不能好好學會一些該有的進攻觀念,那麼在對火箭的開幕戰中,不斷被姚明蓋鍋的狀況將會一直出現。至於防守的話‧‧‧等他進攻這些先做好再說吧!

    暑假鬧出很大風波的Josh,反而目前表現相當穩定,仍舊擁有將近19分、8籃板的實力,我該說這是好事嗎?因為起碼他不像其他人所說的那麼慘,和JK的配合也慢慢成形,這點是目前小牛開季以來唯一值得慶幸的事情,如果Josh的三分球命中率能回到06年的4成3,或許大家就會忘了他暑假幹的蠢事情。

    其他如上面所說的Stack、Jet等人,出問題的地方都已經提過,也就暫時不敘述。JK目前是全隊效率最高的球員,今年的FG更是來到生涯新高,這對小牛來說確實是好事情,不過其他人能否和他有更多的融合,或者除了快攻之外能不能打出其他更值得期待的東西,或許也就是考驗JK能力的時候,畢竟若是他拿大三元,而球隊卻輸了球,這也是一種相當尷尬的狀況。

    近日馬大少和尼克隊的那場鬧劇,出現一點和小牛有關係的傳言。Hoopshype的Rumor專區提到,Cuban似乎對馬大少有一定程度的興趣,但一切都只是在洽談而已,還是得等到馬大少和尼克的問題搞定在說,而現在這兩方正卡在買斷與否的問題。馬大少認為要少付錢的買斷他,乾脆叫尼克去學鄭公吃X比較快,而尼克又覺得不想讓馬大少這塊石頭一直壓住,因此索性把他冰起來,甚至想用這種方式逼他趕緊點頭降價買斷合約。於是沒有經紀人的馬大少求助於球員工會,並且開始放話說有其他球隊對他興趣十足,而放話到最後就把小牛也加進來了!

    老實說吧!如果是其他球隊的話,我應該只會認為這是個空包彈,但小牛的老闆可是Cuban,全聯盟最難搞的一個傢伙。如果是他,那我會告訴你,什麼都有可能發生,說不定馬大少和尼克談判成功後,Cuban馬上用老將條款將馬大少簽到小牛來也說不定,也許你會問我,那幹嘛不交易就好呢?我個人認為JK現在才是最不可能交易的,因為Cuban說過他認為JK是冠軍的最終拼圖,如果交易掉他,那就代表Cuban自打了嘴巴。什麼?你說如果拿Dirk交易?那我想Cuban在這麼做之前,會先把小牛給賣掉,因為他交易掉Dirk之後,就不可能有辦法安穩的活在達拉斯這個城市。當然,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以上,對於小牛五連敗及近日Rumor的一點點感想,有錯有意見請糾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