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吧!我標題想說的不是Artest對於自家球隊的破壞力,而是對於對手的威力有多少?很多人認為Artest加入火箭,將會成為火箭的未爆彈。話說難聽點,你Artest不過剩下最後一年8.45M的薪資,打不好大不了老子不給你續約。再來個誇張一點,你鬧事我大不了把你冰在板凳上,老子火箭MM只要不受傷,多的是得分悍將可以用,Artest爆發是我賺到,沒爆發明年就給你走人,擔心那麼多幹嘛?我們先來回顧一下這場比賽的整個過程,再來談Artest對於火箭的影響,以及小牛在這場開幕戰可以看出和上個球季哪邊不同。

(想跟我學壞嗎?老弟)



賽事回顧

   首先,前三節兩隊奇高無比的命中率,是這場比賽最大的看頭。暑假鬧出一堆無俚頭壞事的Josh Howard,按照往例都在第一節開始發飆,但是他的好表現也僅止於上半場,而他似乎一直想證明自己並非場外那個沒頭沒腦的傢伙,所以今天在各方面都相當積極。全場他拿下了28分、11籃板,算是有回復到過往的機動性和能力。這場比賽Josh可以挑剔的地方大致上有兩個,一個是第四節球隊陷入窘境時的完全消失,另外一個是跟姚明那個不必要的衝突。

    攔阻下姚明的上籃並沒有錯,但是多餘的動作不需要去做,不是說一定要在場上打的壞透才證明有實力,以往那個Josh還是乖乖的靠著場上一切表現去奪到明星賽參賽資格,我想這點他自己應該先搞清楚。至於比賽後段幾乎沒有任何好表現,這也是他一直為人詬病的地方,全場打了40分鐘體力會下降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要能在關鍵時刻發揮威力幫助球隊,才稱的上是真正的強大主力,這就是今天Artest做到,而Josh沒做到的。

    說到了Artest,他今天表現實在是可怕,切、投、衝搶籃板都有他的份,尤其在第四節結束前三分鐘那顆三分球,更是直接宣判小牛死刑。有趣的是,他今天直接替代了T-Mac和Battier的功能性,不僅得分有一套,防守也讓小牛吃了不少虧,等於是一個人當兩個人打,而我們必須知道的是,Artest之於火箭的效果,已經開始出現,而且這效果並不是負面的,而是正面的。29分、7籃板,三分外線4投3中、罰6也中6,今天第一個跑去勸架的也是他(雖然他還是被吹T),即使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假象,但至少在這一場比賽,他不是火箭的未爆彈,而是炸死小牛的手榴彈。

    姚大個,不要說是小牛,任何一隊的禁區球員要守下他都不容易,即使是KG、TD這類型的球員也是一樣,7呎6的身高只是他可怕的地方之一,最麻煩的是你不知道他是要從低位用身高打你,還是要把你拉到油漆區外讓你禁區淨空,然後他再來個翻身跳投、小鉤射、或者是一個nice pass。

    以小牛為例子,要怎麼守他呢?小牛這兩位中鋒最擅長的是低位防守,所以必須利用機會將姚明逼到低位的位置去,迫使他跟你比拼力量,在低位的力量這點來說,姚明或許佔不了太大的上風。說的很簡單,做出來卻很難,這也是為啥今天Damp和Diop兩人都上場那麼少時間的原因,兩位只能在低位防守的中鋒一被拉出去就成了傻瓜,那放在場上的用處自然不大,但實際上沒放這兩人上場只是想減少犯規而已,姚明的威力仍然沒有減弱,30分、13籃板的成績,健康的姚明真的很可怕。

    如果你有完整的看過這場球賽,那你就會知道小牛在第二節一度落後到14分,然後你也一定會記得Dirk是怎麼將分數追回的。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在於他在第二節可以將比分追到59比62,剩下3分的落後,卻沒有辦法在終場前再度將比分拉近,不管今天他得36分、46分、甚至是56分,我想都是枉然。

    或許他今天表現的確算高檔,但是為什麼他只在第四節得了1分?我寧可他全場可能拿個20分左右,然後關鍵時刻能夠幫助球隊得分,在今天這場比賽來看,的確沒有幫Dirk護航的立場,即使他拿下36分、7籃板。不過單看幾個方面,他今天整個前三節將Scola吃的死死的,而且火箭隊拿不出辦法好好看住他和Josh,對小牛來說的確是好事情。不過如果能持續整場,我想會更好。



檢討和重點

    雖然這僅僅是一場開幕戰,但小牛和火箭的轉變讓敝人在下我看出了一點點端倪。舉個例子來說,JK雖然第四節幾乎無表現機會,但他前三節那種組織的活化,偶而抓機會放冷箭的好表現,讓我們看到了小牛新形勢的快攻,然而打的出快攻,卻不一定來得及回防,我想快攻後的回防才應該是最重要的東西,要想攻守俱佳,就一定得注意回防的效率。

    卡帥順利的讓小牛其他人和JK調整到巔峰,包括Josh和Dirk都能有好的配合。然而今天最麻煩的地方在於板凳的部份,Jet和JK今天盡量避免了同時在場上的雙控窘境,而改讓JK下場時由Jet主控,但這種時候很明顯可以區分出兩邊的狀況不同,板凳在場上效率奇差無比,Jet也許是又打回了獨立的控衛,而非專注於得分的任務,所以或多或少需要做一點調適。但開季分析曾經提過的Bass卻沒太大長進,今天兩次被姚明在籃下賞大鍋,老是想要背對籃框屁股擠一下就硬扣,這位老哥阿!姚明有7呎6,你們差了整整8英吋好嗎?

    Stack是一個不知道怎麼辦的點,這位06年幫助小牛打入總冠軍戰的功臣,現在卻淪落到一球難進,以往他擅長的左邊底線三分,今天是2投落空,全場命中率也只有6投1中,如果說他早已經飛不起來了!那現在連中長距離跳投和切入都沒有,他還剩下什麼?如果他少了即時的飆分能力,他還值那3年21M的薪資嗎?又或者他和Jet又出現了雙第六人的排擠效應?這是個很現實的問題,小牛得想辦法在板凳上找尋到合適的替代人選,以補足這個斷層。

    詭異的是,今天Green是連1秒鐘的上場時間都沒有,連Wright都可以在先發打上17分鐘,具有足夠得分能力的Green沒有任何上場機會,何不趁著想找Stack替代人選的同時,試試看啟用Green的飆分能力呢?也許他今天上場的話,會和JK有更多配合也說不定。另外,卡帥今天用兵相當保守,對於主力的依賴程度相當大,如果先發的人受傷,可能就會出現一個大問題。

    火箭的麻煩點還是在於健康,姚明打了整整超過40分鐘,他有辦法整季這樣操嗎?T-Mac的狀況也不算好,如果不是今天Artest首場就表現精采,火箭恐怕今天不會贏球。Battier如果傷癒歸隊,要怎樣和Artest分配上場時間,才能發揮最大效率?火箭在4、5號位置上對於對手的封鎖仍舊不夠,Scola本來就不是防守型悍將,Landry也好、Hayes也好都有身高問題,如果光要靠姚明一人鎮守禁區,那攻守兩端重任都在他身上,會不會太辛苦一點?

    以上,一點點今天看球的心得和球賽描述,有錯有意見請糾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