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西南組是個地獄賽區,那麼在下就會將太平洋組比喻成英雄地、風雲地。曾以為在洛杉磯永遠不會下檔的洛城歐布肥皂劇、Staples Center真正主人的爭搶、湖人國王瘋狂的分區決賽、亞利桑那州出產的快打旋風式進攻、相隔近十年的黑八再現,這些歷歷在目的影像都深深刻在球迷心中。然而現在的太平洋組和幾年前大不相同,湖人再度回到分組老大的位置,也再度闖進了總冠軍戰;而三度敗在馬刺手下的太陽隊則漸漸失去了奪冠的強大企圖心和實力,換來的大歐本是要用來對付馬刺,最後卻成了球隊輸球的因素,教練D'Antoni的出走,正好說明了跑轟時代結束。

    曾在西區決賽和湖人殺的天翻地覆的國王先發五虎,外加最佳第六人、Rick教練,在這個球季之後正式解體,國王進入以小K-Mart為首的時代,而這支國王隊在目前並沒有完整堅強的實力,也沒有足以和西區各強隊抗衡的陣容;老尼仍然待在奧克蘭市,但是手下可用之兵卻越來越少,經歷了5成8的勝率卻還被拒絕於季後賽之外的慘澹過程後,這支曾經轟動聯盟的黑八球隊還剩餘多少拼勁和實力?而快艇雖然在06年這季擺脫了大爛隊的代表性,卻在之後又Down到谷底,今夏休賽期間和勇士、七六人上演的無間道互婊大戲,更是讓球迷看的讚不絕口,快艇甚至從金塊手中撿到了Camby這塊寶,然後又用底薪簽了幾個稍稍過氣的老將,突然之間快艇的陣容又完整了起來。這麼有趣的太平洋組,我們怎麼能不去注意他們呢?我想,可以進入正題了!



Los Angeles Lakers


Roster:http://www.nba.com/lakers/roster/


    總冠軍塞爾提克隊上星期被總統召見到白宮款待,看在湖人球員和球迷眼中應該是一件極其刺眼的事情。但畢竟結果已經決定了!這是無法更改的事實,湖人隊該做的事情是在Bynum回來之後,要如何讓平均身高7呎的鋒線發生最好的化學效應,而Kobe堅持不動手指的手術,對於湖人來說究竟是好還是壞?這個結果恐怕要等開季之後才有辦法知道。

    上個球季湖人這票小將突然間的醒覺過來,使得湖人在季中大交易之前就打出了令人振奮人心的戰績。當然,能夠打進總冠軍戰,重現80年代的經典對戰,和灰熊的這筆么壽交易才是主因。Gasol的到來,取代了湖人禁區無進攻能力的窘境,上一篇西南組的分析就已經提過了灰熊做交易的目的是要薪資空間,湖人換走Kwame迎來Pau,正好就滿足了他們需要的禁區戰力,而灰熊送走Pau拿到一個合約年的傢伙,也符合了他們想要清薪資空間的目的。簡單來說,這是一筆完完全全各取所需的交易,更是一筆雙方都極其滿意的交易。

    雖說湖人在總冠軍戰失利,而Pau在決賽的表現也完全被KG給壓了下去,但這不表示新的球季湖人就沒有能力去奪冠。嚴格來說,Pau這種歐洲球員的打法還是比較接近大前鋒,因此讓他在中鋒位置扛下西區這些可怕禁區相當吃力,Bynum的傷癒回歸有助於Pau找回自己真正適合的定位。當然不只是Pau,Odom同樣因為人手不夠被調到大前鋒的位置,既然Pau可以回到大前鋒打,那麼Odom更可以開心的打回他的3號位置,因為這是他的專長,更可以發揮他這種控球型前鋒最大的威力。然而,這三人組成的鋒線如此高大,是不是會造成禁區過於擁擠的狀況出現呢?

    大家都知道,湖人打的是老禪師愛玩的三角戰術,而三角戰術最注重的就是空間的概念,因此有不少球迷認為如果將這三人同時放在場上,會使得空間被擠壓,因而失去了三角戰術的效果。當然,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個人認為這三個人的靈活度會讓這個問題降到最小,畢竟Pau和Odom都是屬於靈活型的鋒線球員,而Bynum本身也不是速度慢的中鋒,當球在外圍導傳時,強弱邊三角的轉換對於這三位相當靈活的高個來說不是那麼困難的事情,因此這個部份我想可以說是湖人的大優勢,球員的身材又高又靈活,將會造成西區各隊搖擺人在禁區討生活的極大麻煩。

   
在這個地方有個問題存在,那就是有關Bynum的合約部份。以他先前的表現來看,要求一張5年80M的合約實在有點太過頭,畢竟他有過傷病史,而且還沒有完整的打過一個球季82場比賽,沒有人知道他可以到達什麼地步,怪只能怪只要是高大堪用的禁區就貴的趨勢太過盛行。如果Bynum因為堅持這份5年80M合約的關係,而跟湖人高層壞了感情,那麼他的表現肯定就會受影響,這是對於一個年輕氣盛的球員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畢竟態度會讓一個有潛力的球員變成永遠打不出效果的潛力股。

    回頭來看看後場球員的部份,我想Kobe就不再多談了!目前他令人擔心的就是手指的狀況,他堅持不動手術固然是想避免失去和隊友磨合的機會,更不想錯過季初的任何比賽。但對於湖人來說,Kobe就是他們的精神象徵,萬一開季之後Kobe手傷加重到必須開刀的地步,那麼這是不是更加得不償失?所以我想這部份是Kobe自己必須多加思考的地方。加上今年新加入的幾個Rookie,湖人目前的後衛總共有8個之多,佔了全隊的一半。當然,正式的15人名單還沒決定,這八個後衛大概會有幾個被下放到NBDL去,預計會留下的是Kobe、Fisher、Farmar和Sasha。至於剛加入的孫悅‧‧‧‧‧應該還有很多磨練的空間。

    事實上我一直認為湖人的重點就在鋒線上面,因為他們的後場光有Kobe就夠嚇人了!沒有人會去想該怎麼做才能讓湖人後場更加可怕。Farmar的表現越來越好,雖然整整打了一年的替補,連一場先發都沒有,但是他已經有慢慢要超越Fisher的感覺存在。簡單來說,Farmar的前途無可限量,而在Fisher退化之後,他也有辦法適時的補上,不用怕會有很大的斷層。Sasha的話就比較可憐一點,因為他是身為Kobe的替補,自然會被認為和先發有相當大的一段差距,不過事實上Sasha本身的實力並不差,而他也不需要去想哪天需要去替代掉Kobe,因為那也是不可能的事情,他需要做的就是穩穩的在替補上場的時間投進每一個外線,其他的就交給Kobe吧!基本上,湖人在板凳上的替補實力都不算差,包含Walton、Farmar、Sasha、Radmanovic,而除了Rad之外,幾個小將都還年輕、有可塑性,更有進步的空間存在,上個球季這票年輕人的明顯進步是湖人打進冠軍戰的主因之一,而我相信在下一個球季,這票小鬼們的進步將會更加明顯,屆時湖人在球員的rotation方面會更加可怕。

    我忘了一個人,老禪師近期才表示,Odom在新球季可能會打到第六人去,而先發有可能會讓僅僅23歲的Ariza先上,但估計上場時間大約只有15分鐘。題外話,據說這點讓Odom還挺不爽的就是。Ariza上季從魔術轉到湖人後,各項數據都有明顯的提升,上場機會也變多了!Ariza的優點在於拼搶和防守的態度,以及他優越的運動能力,這點對於湖人後場來說有加分的作用。可惜的是這傢伙上季傷過一段時間,到了季後賽才歸隊,整體看來如果他打多一點表現會更好,下季讓他先發會有助於湖人後場防守及體能的提升。

    整體來說,湖人的實力在Bynum回來後有更加提升的趨勢。我不敢說湖人一定會拿到冠軍,也不敢說他們一定會是西區霸主,因為這年頭大家都在變強。但是我可以肯定的是,他們在新的球季只會更可怕,因為那些看似不成熟的人會更加成熟,而仍舊在巔峰的球員也會表現一樣精采。現在的湖人,將有機會回到以往連霸的全盛時期。



Los Angeles Clippers


Roster:http://www.nba.com/clippers/roster/

    兩年前,曾經有一度快艇比起湖人更像Staples Center的真正主人,然而隨著外星人老卡的離開,加上西區眾強隊更加明顯的提升,快艇又回到了萬劫不復的深淵裡。而後,湖人靠著Kobe又撐過了一個被太陽首輪掃出局的球季,接著那票小將們終於在上個球季腦袋開竅,一舉幫助湖人打進冠軍戰。綜觀06年之後的表現,快艇紮紮實實的又被湖人給比了下去,只不過快艇也並非完全沒有進展,他們的當家中鋒Kaman打出了生涯代表作,並且跟著Dirk一起參加了德國隊打奧運,他的表現也證明了快艇仍然可以具有競爭力。然後,驚人的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勇士隊的Davis從合約中跳脫出來,成為了交易市場上的大魚,但同時快艇的Elton以及Corey也都在7月1日選擇了跳脫合約,於是這場肥皂劇就這樣展開。先是快艇隊用5年65M的合約把自由市場的Davis給搶過來,然而快艇想組成BD連線的算盤卻被想報復的勇士給打壞,勇士發瘋似的提出5年80~90M的薪水來吸引Elton,但終究還是被他跑去加盟了七六人隊,不死心的勇士仍舊用了5年50M的薪資簽下同樣變成自由球員的Corey,但事情還沒結束喔!快艇本想也報復一下七六人,因此看上了成為受限自由球員的小AI,但小AI最後同意了七六人的續約,快艇又將腦筋動到了勇士的Azubuike身上,最後也由於勇士跟進合約而告吹,看到這邊應該覺得這是一場很偉大的鬧劇吧!(笑)

    當然這中間還發生另外一件同樣令人幹聲四起的交易,那就是快艇從金塊手中拿來了『勉族』Camby。金塊這筆交易說老實話很有創意,只跟快艇要了2010年交換的選秀權和現金,快艇當然笑呵呵的接受,從此快艇禁區黑(Camby)白(Kaman)雙煞成軍。除了這幾個大咖的陣容變動外,快艇還分別以2年4.7M和1年底薪1.2M簽下了Ricky Davis及Jason Williams,不過可惜的是J-Will在27號宣佈了退休,聯盟中能夠帶著華麗球風打球的人又少了一個。至於RD上季的場均還有到13.8分,要讓他打3號位先發也無不可,如今快艇禁區黑白雙煞,加上瘋狂控衛BD和幾個稱職的role player,要想進季後賽已經不是夢。

    簡單來說,快艇在這個夏天收集了不少的球星,有些是過氣的、有些是當代的,但無論如何他們都已經把最棒的陣容給端出來,這會讓快艇在下個球季增加對西區其他球隊的大威脅,尤其有幾支球隊現下處於不上不下的狀態,得特別小心被快艇輾過去。我們稍稍來提一下陣容搭配的問題,如果說黑白雙煞要同時先發的話,那應該比較有可能會讓Kaman保持在C的位置,Camby則是拉到PF去打。原因是Kaman在上個球季讓我們看到他禁區低位的火力和兇悍卡位,屬於極少數白人正統C,如果不讓他打C實在是太過浪費,而Camby雖然在金塊一直都是禁區唯一門神,但其實他習慣於在高位附近的活動,打法感覺起來會比較像PF,尤其上個球季搧出生涯次高的3.6個火鍋,然後不要忽略Kaman則是生涯新高的2.8個火鍋,這兩個禁區陣容合在一起會有多麼可怕,我還真是不敢想像。兩人場均都是超過10個籃板,貨真價實可以算的上是西區頂級的禁區陣容了!

    基本上,SF的位置算是快艇的強項,有今年13順位撿到的寶物Al Thornton,還有一個可灌可飛可外線的Tim Thomas,再加上低薪簽來的RD仍然可以有點作為,3號位可以說可用之兵還不少,但問題在於誰當先發會比較適合呢?比照上個球季的快艇隊來看,多數是由Kaman很辛苦的撐著C的位置,固定的3號先發大概是Corey,然後TT、Thornton和Josh Powell都各有擔任先發5號的例子,三位同時先發的狀況也曾出現過。這個球季開始快艇的先發4、5號位鐵定沒有問題了!那問題就變成需要來判斷誰該打3號位先發。首先我們來考慮一下由Thornton穩定先發行否,上季剛開季的幾個月他都是由板凳出發,而且出手機會一直都不多,直到1、2月之後才開始慢慢變成穩定的先發。事實上Thornton的成績還算的上不錯,有外線、有點體能、也有得分爆發力,可他最大的缺點就是不夠穩定,好的表現也不夠持久,這也是上個球季老鄧教練把他在先發板凳上不斷調整的原因,如果要讓他穩定先發,那也得他能提供穩定得分才行。

    TT我想就不必說了!上個球季1月13號對上小牛的那場比賽,快艇在終場前9秒領先兩分,卻因為TT沒有將時間拖到最後一刻就出手,導致小牛成功做了最後一擊三分球的攻勢,因而最後被逆轉。從上述這件事情,就可以知道為什麼一個有身高、會飛又會砍的長人近年來不斷的換隊,也沒有球隊願意用理想的合約簽他,他拿來當替補還能有些貢獻,如果真的要繼續給他擔任3號位先發,那還不如給RD比較實在。說回RD,他上個球季還是這三人當中數據最好看的,甚至三分球命中率到達了4成,不過若要讓他先發,就得注意他的持球時間和進攻方式,畢竟他已經不是以前的RD,主攻火力更已經不在他身上。基本上以他簽約的價錢來看,快艇是找到了一個物超所值的球員,RD仍然可以在適當的時候給球隊一點點貢獻。

    如果RD打的不是3號位,那他可能就會落到2號去跟老貓Mobley搶先發,只是別忘了這兩人的年紀都不年輕,不管是誰先發都不一定能夠持續供輸。老貓在上個球季仍舊是偶有佳作,因為Quinton Ross的上場時間並不會太久,只不過常常把老貓操到40分鐘的上場時間,對一個33歲的球員來說終究不是好事情。我想最好的方式是能讓RD來2號位幫助老貓分擔時間,兩人互補互助才能有更好的效果。J-Will臨時宣佈了退休,代表著快艇的替補控衛處於缺人狀態。剛從爵士過去的Jason Hart能當此重任嗎?恐怕還需要再補一個。


    綜觀之,快艇能在一個暑假之內做出那麼大的球員變動,但卻又讓陣容強度變的更加可怕,不得不承認快艇制服組的嘴上功夫還真不賴。但Kaman、Camby、Davis三人都有過傷病史,Kaman去年只打了56場比賽,Davis在01-02年後只有上季打超過70場,而Camby在12年的生涯中也只有3季打超過70場,這三人的健康與否也將會是快艇下季的關鍵所在。至於快艇能否東山再起,跟湖人爭著當洛杉磯老大,就只能等著看開季之後老鄧教練如何去運用這票球星們,而上季西區八強後段的兩三支球隊真的得小心快艇從半路殺出,哪天翻船都不知道。



Golden State Warriors

 
Roster:http://www.nba.com/warriors/roster/

    上個球季的勇士隊告訴我們一個故事,在西區要進季後賽至少要六成勝率,不然都得回家吃自己。而西區的眾強隊們也徹底的給了勇士一個痛擊,告訴他們只打游擊戰是一點希望也沒有,即使球賽打的再好看也一樣。從個人的角度來看,勇士是小牛近年來三大惡夢之一,身為小牛迷對這支球隊似乎應該不太有好感,但或許因為有老尼存在,勇士隊好像讓我看到幾年前的小牛一樣,防守同樣一把爛,但是進攻比起當年在季後賽半場攻下83分的小牛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當然也讓我同樣的愛上他們的游擊戰。但是喜歡歸喜歡,新的球季勇士做了不少的球員變動,即使老尼仍舊是教練,但能不能繼續打瘋狂跑轟呢?先聊聊陣容再說。

    失了土匪頭子Davis,換回一個Corey Maggette,本來這對勇士隊來說也不失為一個好的陣容,雖說Davis一直都是土匪們不可或缺的頭頭,但畢竟還是離隊了!表面上來看,勇士挖來Corey很明顯是在跟快艇隊賭氣,但就本質來說這剛好是一個符合需求的補強。Corey上季場均攻下22.1分、5.6籃板、2.7助攻,投籃命中率4成58、三分球命中率3成84,對於Elton報銷一整季的快艇來說簡直就是一大支柱,然而Corey八年來一直都待在快艇隊,讓他一直沒有好機會能夠晉升為巨星。這次Corey被找來勇士,除了彌補Davis的缺之外,在老尼的戰術之下,他和Ellis必定會成為勇士隊的兩大箭頭,繼續朝著季後賽邁進。

    不過人算畢竟不如天算,勇士隊的問題在還沒開季就已經顯現出來。Ellis在不久前受傷,上月27號才開完刀,預計至少要休養兩個月以上,如果好運一點沒影響到開季就算了!但萬一傷勢比想像中嚴重,復原比想像中久,致使Ellis失去上季超過5成命中率的水準,那麼剛和Ellis簽下6年66M的勇士隊不就成了冤大頭嗎?不僅僅是錢的問題,勇士隊上季1號先發都是用Davis擔任,現在Davis走了!應該就是要讓Ellis從2號打回1號去,雖然對於老尼的戰術來說位置區分並沒有那麼明顯,不過推進的工作還是得要有人做,因此放掉Davis而續約Ellis的勇士隊,很明顯是想要以Ellis來替代。

    問題就在於現在Ellis傷了,難道要讓上季場均才5.9分、2.6助攻的Marcus Williams先發嗎?雖然他上季在籃網的確讓人見到了他身為控衛該有的東西,而這傢伙的體能配合上勇士的打法,是有爆走的可能性,但畢竟數據經驗都擺在那,老尼難道還是要賭上一賭?勇士隊累積了一狗票的搖擺人,在這種時候就出現窘境了!用最壞的狀況來看的話,勇士隊會處在一個無控衛的狀態,當然以『怪老子』老尼的執教方式來說,要他把Stephen Jackson、Al Harrington、甚至是隊上任何一個搖擺人拉去打後場控球都不是沒有可能,只是這樣做會不會失了勇士隊跑轟的先機,這點目前還不得而知。值得慶幸的是,除了Davis之外,勇士隊其餘幾個得分爆發力相當強的搖擺人都還留在陣中,對於得分能力來說還是沒有問題。

    禁區球員方面,上季打出接近雙十成績的Biedrins有望再創高峰,雖說6年54M的合約是稍微貴了一點,不過他能跳、能飛、又夠快的特色,正好符合了老尼戰術的要點,年輕、身體夠健康、態度又好,勇士沒有理由不花錢續約他。數日前有Rumor指出,勇士和溜馬正在進行洽談,交易的對象就是Harrington和溜馬想清也清不掉的Tinsley,如果這筆交易真的做成,那Harrington應該會很想哭,數年來一直在這兩支球隊間跳來跳去。然而對於目前有控衛急需的勇士來說,Tinsley也絕對不會是個好的選擇,畢竟這傢伙命中率之低和愛自幹之程度,應該會讓老尼發飆。Harrington在陣中可以守3~5號,更可以將對手禁區拉到三分線外防守,對於勇士隊來說是個很好用的球員,如果真的要交易,我想也不應該是Tinsley才是。在湖人發展有限的Turiaf本季轉戰勇士,他的得分手段雖然不算太多,但是肯拼肯搶的態度對於老尼來說就是好球員,他可以在Biedrins
或是Harrington下場休息時給予一些幫助。

    Jackson是勇士上季三名得分過20分的球員之一,上季20.1分是生涯最高,算是勇士穩固的得分點,也是勇士的不動先發。但球員除了場上的表現外,場外也很重要,奧本山群毆事件讓他整體評價掉到谷底,上季得分算是很大的一個突破,而他以往在溜馬隊是設定在2號位,但來到勇士後反而打出了更加全能的身手,07年季後賽將MVP得主Dirk給搞瘋掉,也說明了勇士隊的確是個適合他的地方。一個能切、能投、能傳、有身高可以守到禁區的球員,我想只要EQ的管理好一點,應該能夠持續穩定的好表現。

    老實說,勇士的部份有點讓我不知道該怎麼寫,因為Ellis將是勇士下個球季的大重點,但是他卻受了傷,等於是失去了一個重點可以描述,難免寫起來就覺得不是那麼順暢。結論就是,勇士該想盡辦法讓Ellis早點復原回到場上,不然好歹要有一位能力過得去的控衛補上,雖說Corey有過打控衛的經驗,有可能會在Ellis缺陣時讓他頂一陣子,但畢竟讓其他位置的人去頂不一定會行的通,打自己不擅長的位置也可能會讓球員表現有所下滑,我想這並不是老尼希望看到的。



Sacramento Kings
 

Roster:http://www.nba.com/kings/roster/

    Bibby、Christie、Peja、CW4、Divac,加上Bobby Jackson和教練Adelman,這七人是當年國王在西區與湖人大戰時的主要名單,然而現在唯一僅存的成員卻是因為和火箭交易Artest而又再度回到國王的Jackson。同樣的場景,外加同樣的ARCO Arena,卻不再是當年那個全西區最難攻破的主場,不曉得當Jackson看到了ARCO Arena外面那個金色的"6"時,會不會回想起當年和先發五虎以及沙加緬度球迷們一起拼戰季後賽的經過?數日之前,國王隊另一名老將SAR(Shreef Abdur-Rahim)宣佈退休,對於黃金96梯來說,他應該還有更多發揮空間才對,但是由於膝傷困擾,讓他不得不早點退休回家,僅僅一次的季後賽和明星賽經驗,讓在下不禁替他感到惋惜。

    感嘆的部份結束了!現在的國王是以Martin為主的一支年輕球隊,雖然仍舊不算完整,但是未來發展性可不小。從主將Martin說起好了!去年才簽下5年55M的他,這4年來表現是節節高升,上季的23.7分是生涯最高,僅僅打了4年而已就能有這樣的成績,你要說因為他在國王沒人跟他搶球嗎?那可不。以前在國王的Artest習慣持球打爛仗,幾個體能條件不錯的鋒線也都愛玩這套,真正讓Martin持球做單打的時間根本不長。但是為何他可以成為國王隊上第一號得分主力?主要在於他的高命中率實在可怕,這傢伙也愛跑位抓空檔,但是跟活塞的Hamilton不同的是,國王隊並沒有刻意幫Martin設計什麼量身訂做的戰術,大多空檔是靠Martin自個兒跑出來的,這說明了他打球的高智慧。

    而配合上季超過5成1的兩分球命中率和超過4成的三分球命中率,搭配流暢的切入和怪異卻準翻天的投籃姿勢,Martin紮紮實實成為國王隊的明星球員。隨著Artest離開,Martin又是打2號位,常常會和聯盟許多強大搖擺人放對單守,對於身材瘦弱的他相當吃虧,然而Martin的防守態度卻值得嘉獎,每天最少4~5小時的訓練量,讓他更有條件做好防守的工作。我相信他的發展絕對不只如此,國王復甦的重責大任將會完全落在這個年輕小子的身上。

    去年還在馬刺隊的鬱鬱不得志的Beno Udrih,在轉來國王之後所有數據直線上升,包括得分、助攻、籃板、命中率等等。當然,或許上場時間的增加也多少有點關係,在Bibby走後,他幾乎擔起了1號位的所有重任,而這個傢伙的特色在於他不貪功、也不黏球,貫徹了國王以不斷導傳為主的戰術,但是本身速度並不快,遇到切入強悍速度又快的後場會比較吃虧,然而他擁有將近170的命中率總和,正是一名好的控衛所需的基本。對國王來說,少了Bibby卻能讓Beno有更多時間去發揮成長,我想不失為一件好事情,花了五年全額中產簽了Beno,只要他不要有傷有病痛,Beno將有不少機會證明自己。另外,6呎1的Bobby Jackson對於Martin和Beno來說是很重要的替補,當年的最佳第六人身手猶存,而他雙能衛的特色正好補足了國王目前1、2號位置替補的不足。

    國王隊近兩年的重點一直都在培養他們的幾位鋒線身上,包含John Salmons、Francisco Garcia,還有位置是打2號,但身高卻屬於3號球員的Martin。和老鷹的交易過後,還多了一個正要邁入第三年的Shelden Williams,對於國王來說,走了Artest未嘗不是好事情,起碼他們有空間可以將3號位空出來專練這幾位6呎6以上的球員們。Salmons是一個很多功能的球員,能切、能投也能防守,尤其是防守的部份,這個傢伙除了個人防守還不錯之外,團隊的防守也是缺他不可,對於現今聯盟一票壯碩型搖擺人來說,Salmons的體型和防守能力有助於國王針對對手在2、3號位上的封鎖。然而,他的缺點就在於會太多卻雜而不精,在Artest閃人之後,最有可能被升上3號先發的就是Salmons,上季的他曾經先發過41場比賽,等於是一半的機會先發,在先發和替補之間,Salmons必須取得一個平衡點,否則當所有人都在搶著要上場時間的情況下,Salmons很可能因為自己的態度,而影響到他在國王的表現,甚至是會不會繼續留在國王隊。

    Garcia是一個數據跟Salmons相當類似的球員,得分有一定穩定程度、籃板能力沒有頂好,但Garcia最大的好處是他三分球命中率持續提升,上個球季已經幾乎要超過4成了!尤其在底線兩端的命中率更為出色,身為一個3年級生,這算是相當不錯的數據。幾日前Garcia和國王剛剛完成續約協定,國王簽了筆5年30M的價錢給他,這樣一來算是將上季的主力全都給留下來。根據國王板幾位板友的敘述,Garcia在上季上場超過30分鐘的比賽共有26場,而平均可以攻下18分、4.5籃板、2.6助攻,以他的能力極有可能會和Salmons去爭搶先發的位置,但無論先發是誰,這兩名球員都有辦法做到有效率的供輸,算是國王隊簽下他們的最大用處。

    要說到國王隊的禁區,那還真是國王的禁區阿!Divac離開之後,國王的頂樑柱變成了Brad Miller,偏偏他繼承了所有白人禁區球員的通病:愛往外圍跑、不夠硬、傷病不斷等。對國王來說,Miller的傳導視野的確有Divac的影子,但不論在防守或是各項能力上,Miller都比不上Divac,嚴格來說他做的工作比較接近4號位的球員,像是在高位策應等等。然而對於國王來說,現在還是在打Princeton嗎?我想不然,更何況國王昔日流暢的球風已經不再,那像Brad Miller這樣策應為主的高中鋒是不是該被取代掉了?Mikki Moore其實是個還算中規中矩的禁區球員, 無奈他的得分能力並不強,場均6籃板的能力也沒有特高,國王在日後若想重新在西區拼死一戰,就不應該是讓Moore當上主力禁區的先發。慘烈的是,除了這二位,國王禁區也沒幾個像樣的球員!Shelden Williams僅僅6呎9,進攻手段極度缺乏;Spencer Hawes才打了一年,上場時間不過13.1分鐘,勉為其難當替補很OK;Donte Greene的話‧‧‧據說他是紐約雪城大學流傳的三大校園笑話之一,這傢伙打的成績沒很好,但是話卻放了一大堆,如果國王真的肯用他當未來禁區可造之材,在下還真的沒話說;Jason Thompson或許才是一個值得期待的,但他同樣也是屬於全能球風,未來能不能頂住國王隊禁區的招牌,恐怕也還得再看看。

    總觀來說,國王隊在後場和3號位的部份問題是不大的,因為這票留下的年輕人都有養的價值。最大麻煩還是國王的禁區(笑),目前來說還是只有Miller及Moore真正堪用,但是國王總不可能這樣就滿足,要想再度回到爭冠行列,或許他們得在禁區的人員上多動點腦筋才是。



Phoenix Suns
  

 Roster:http://www.nba.com/suns/roster/

    如果有人問我,有沒有難兄難弟的例子可以講給他聽,我想我會說出Dirk和Nash的故事讓他知道。太陽和小牛這兩年的遭遇越來越相像,但卻也越來越悽慘,同樣的在04年Nash離開後,一起成為了奪冠大熱門之一,卻也同樣不斷在季後賽鎩羽而歸。小牛最接近冠軍的時候,只差兩場勝利,而太陽則是在05和06年連續兩次打進了西區決賽,但同樣的敗北。最後,在上個球季的軍備競賽中,這兩支球隊也一起做了大交易,他們覺得換來的這位偉大球星,將會是奪冠的最後拼圖,然而可惜的是,輸球原因卻往往落在了交易來的對象上。照我說,不只Dirk和Nash是難兄難弟,小牛和太陽也是半斤八兩啊!

    為了彌補陣中一對一防守和禁區低位防守的不足,太陽破天荒的把大將Marion拿去換來禁區魔神大歐,在這邊我們姑且不去討論拿Marion去犧牲正確與否,但是換來大歐真的有幫助太陽贏球嗎?首先,大歐的禁區威力猶存,的確幫助太陽薄弱的禁區高度增添不少嚇阻力,對於籃板的掌控、對手禁區低位能人的防守等都有所提升,但偏偏太陽犯了許多球隊都愛搞的『挖這洞補那洞』,然後補又不是補的那麼好,挖的洞卻更大,造成最後球隊變成了不倫不類,失去了本色。不用懷疑,上述的批評同樣可以套用在小牛身上。本季許多季前預測的名單,都將太陽小牛的排名排在很後面,我想這個狀況並不意外,因為他們都是做了大交易,但是成績不增反降的球隊。本季太陽到底該怎麼樣才能維持競爭力?關鍵當然還是在Nash、Amare和大歐身上。

    大歐最大的缺點是懶的補防,正確的說法應該是他現在也沒那個活動力再去做補防或是換防的動作,往年的他就已經是個不愛去走到中長距離做補防的傢伙,現在他更是老邁,要他在對手擋拆之後撲上去幫忙防守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也因此季後賽第一輪讓Parker發了瘋似的場均攻下超過29分,太陽等於是被馬刺用自己最擅長的擋拆給打垮。再者,Marion是全太陽最全能、也最有本錢和Nash配合的超級搖擺人,把他換走等於讓太陽少了一門火炮和跑快攻的利刃,而換來的大歐無法像Marion一樣有效率的跑快攻,禁區火力更遠不如從前,太陽隊是賠了自己最強的部份,想補強的也沒補好,一句話:賠了夫人又折兵!大歐該怎麼用,這是個學問,因為他已經不是以前那個人間凶器了!如果用的好,他可以幫助太陽搶下更多籃板,製造更多快攻機會,甚至冷不防低位磨入禁區賞你個大扣籃;但是如果用的不好,不僅快攻跑不起來,因為他的不愛補防造成被擋拆打死,甚至有可能大家都來一手駭客戰術,到時候真的是讓太陽吃不完兜著走。容我說一句:大歐阿大歐!你的威風早已不復當年。

    進入第五年合約,將要滿35歲的Nash,是不是還能夠維持MVP的身手?有件事情必須告知大家知道,Nash的合約在最後一年是屬於Team Option,也就是所謂的球隊選擇權。簡單來說,如果Nash在下個球季表現下滑非常嚴重,嚴重到太陽球團抓狂忍受不住,那他們就有可能執行TO去將Nash給釋出,也就是說最快Nash可以明年就出現在自由市場。不過這個可能性應該不太高,畢竟他是連兩屆MVP的得主,現在關鍵在於他新的球季還能維持多久的5成命中率,還能傳出多少次的助攻給隊友,他是太陽一切進攻的源頭,如果他失效了!那太陽要怎麼辦?已經當他替補當了不短時間的Barbosa能不能在Nash正式下滑前適時的補上?其實我不太敢想像效率下滑的Nash會帶給太陽什麼影響?儘管如此,Nash上個球季的供輸仍舊是有一定水準,16.9分、11.1次的助攻,三分球命中率甚至還是生涯新高的4成7,但是整體投籃命中率卻是略為下降,上場時間更是只敢維持在30分鐘,可見連教練都害怕他的體力慢慢下滑了!無論如何,Nash的表現一樣維繫著太陽隊所有人的命運,且看他新的球季能否繼續高檔。

    說到了教練,又提到了太陽和小牛相似之處,他們同樣在季後賽結束後就炒了原教練,太陽隊的新教練是前公鹿總教頭Terry Porter,這個傢伙以前球員時代曾經打過馬刺,而且就曾以防守聞名,因此能夠帶給太陽多少的防守功力令人期待。另外,在03年他帶領公鹿時,公鹿的平均得分排在全聯盟前五,這代表著這名教練同樣有帶進攻的本事。從最簡單的層面來看,球迷應該會期待Porter能將太陽帶成一支攻守均衡的球隊,但是於此同時卻有可能出現使太陽變的不倫不類的危險因素,在將球隊轉型時最怕失了本分,如果太陽隊想要轉型卻失敗,那麼付出的代價會相當慘痛。老問題,太陽和小牛一樣,或許這不是一個換教練就有能解決問題的球季。

    Amare,一頭會和Kemp被放在一起比較的野獸。但是或許這是Nash在場上才有辦法讓他成為野獸,如果Nash不在場上,Amare會剩下幾成的得分?Amare一向的單打手段都是以中距離跳投結束,雖然很準沒有錯,但是他的單打手段或許也就這招了!除此之外,就是等Nash跟他玩擋拆,給他傳球猛扣。然而更要命的是他的防守能力,這是他最為人詬病的地方,太陽隊以往用他來打中鋒時,常常是在低位的防守上吃了大虧,大歐來到隊上後雖然他可以打回最適應的4號位,但是面對西區眾多強大的4號球員,他根本一點都佔不到便宜,最常出現的情況就是跟對方互相打爆。當然,打爆也是Nash在場上給他支援的狀況下,當Amare失去了Nash,他還有什麼方法去攻破對方的禁區?話雖如此,Amare仍舊是靠著這些少少的東西擠進了西區強力大前鋒的名單內,但必須要了解的是,他現在手上這些武器,並不足以使太陽奪下冠軍,儘管他們有許多次很接近冠軍戰,但畢竟還是失敗了!Amare的問題,必須要他自己多做單打和單對單防守上的訓練才有解決之道。

    另外有三個我想提的人,放在這段一起說,他們分別是Hill、Bell和Diaw。Hill本季剛到太陽時似乎有回春的現象,整個平均回升到了13.1分外加5籃板,但可悲的是回到季後賽卻再度受傷,導致太陽人手不足,更讓Parker等人在太陽面前予取予求,本季Hill繼續低薪留在太陽,但是他的健康問題還是提供效率的最大因素,如果他持續受傷的話,老實說太陽留他和不留差別並不大。Diaw在05-06年因為Amare報銷整季的關係頂替上陣,整個表現出乎意料的好,甚至還拿下了最佳進步獎。但在他調回原本位置後卻又失去了其最大功能,產生和Amare有些排擠的效應,Diaw其實是個相當全能的傢伙,中距離、外線、禁區都能來上一手,如果無法好好善用他,對他來說真的是浪費了!上季季後賽14.6分的表現,比起07年季後賽多上不少,可見這傢伙不是做不到,而是看你如何去用他,Diaw也將會是太陽在下個球季很重要的板凳之兵。Bell是太陽隊後場的重要大鎖,外線的埋伏也常常令對手措手不及,如果Hill新球季健康狀況仍然不佳的話,那麼Bell會成為後場唯一的防線,這傢伙季後賽的3分球命中率是超過6成的,我想‧‧‧他就是這麼一個功能性球員,但也是不可缺乏的成員之一,或許可以期待他多埋伏一些外線、多守住幾個強力搖擺人,會比較實在一點。

    總結,我想說句難聽點的話,太陽和小牛最大最大的相似,就是最巔峰的時候已經過了!現階段要跟如日中天的湖人、正要開始螫人的黃蜂對抗,恐怕勝算是不大的,甚至別說這兩隊,恐怕老化當中的馬刺和猶他Sloan隊都還比太陽小牛具有競爭力。等待時間一到搞重建,可能才是治標又治本的方法,不過我不保證到那時Kerr爺還能活著離開鳳凰城就是了!我忘了說,如果大歐能回到5年前的身手,那麼太陽奪冠的機會甚至會比超塞大,不過先跟小叮噹借條時光包巾比較重要(笑)。

    以上,寫了很久。有錯有意見儘管糾正,不用客氣。在下虛心受教!

    下篇預告:08-09 西區季前分析:西北組賽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