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了點懶,沒有寫G2的賽後分析,不過一方面實在是不知道要為那場比賽寫什麼,因為實在沒有什麼地方是可圈可點的,所以不如就等G3的結果出爐,再來做一些比較。果不其然,小牛在G3出現了一點轉機,更讓我鬆了一口氣。我不是慶幸小牛不會被橫掃,而是慶幸多少讓我能有一點發揮空間了(笑)!


(G2 BOX 點圖放大)


(G3 BOX 點圖放大)

    有看過前兩場比賽的看倌們應該很清楚,對於CP3的防守重任是完全擔在JK的身上,而且也沿用了最後一場例行賽的圍堵方式,在過半場之後突然的包夾壓迫CP3,目的就是要造成他的失誤,以便於做快攻的推進。然而這招在季後賽用了兩場卻不見效果,而在比賽進行當中AJ也沒有適時的想出解決方法,於是就這樣任由CP3在前兩戰轟下
平均33.5分、13.5個助攻,這種情況看在每個小牛迷眼裡根本就是羞辱,AJ一向最注重的防守在這兩場比賽完全失效,所有策略被打的無所遁形。



恭喜你進入八奇思考領域

    在昨天球賽開打前
,某水果日報有一篇新聞稿,標題是『奇德獻計諾佬 家裡堵保羅』,這個標題本來應該是讓人笑笑就過,板上許多人推文說該記者火鳳看太多,才會寫出這個有趣的標題。然而在經過三個小時的拼戰之後,小牛取得了G3的勝利,不才在下我傻在電視機前,難道這記者在賽前還跟JK聊過MSN不成?還是兩人同時進入了八奇的思考領域?總之,G3的防守策略就是贏球的關鍵,現在我們來做些比較。

    四次年度防守第一隊、五次年度防守第二隊,把CP3丟給JK防守是最沒有爭議的事情,然而AJ卻忽略了一個最大的重點(請恕我馬後炮一下),那就是JK面對的是什麼傢伙。速度快、切入破壞力強、擅打擋拆戰術、年輕有勁、體力充沛,這就是JK防守到的對象。沒有季後賽經驗、只打了三年的年輕人,JK作夢也想不到他防守的招牌會被這個傢伙給砸爛。然而這不能怪他,畢竟JK已經過35歲了!面對這樣一個滿場跑跳的年輕小子,再加上West、Tyson不斷的擋拆配合,後面隊友也沒有做好補防的工作,換來的結果就是這樣不堪的防守。幸好,AJ這次學聰明了!他沒有繼續處於挨打的局面,當然我並不知道這樣的轉變是出自AJ的戰術,又或者是JK給球隊的建議,但至少能贏球就是個好戰略。

    還記得以前我曾在文章中提過,Jet本身防守能力並不算非常差嗎?Jet在高中時代就是以防守聞名,亞歷桑納大學時代也曾創下球隊的抄截紀錄,所以他不是一個防守爛到炸的人,會被打點是因為身高不夠的關係。然而這系列賽對到的CP3,本身身高也不高,可怕的點在於他的切入以及視野,還有和禁區球員擋拆的配合,要守好這樣的球員,速度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賽前沒有人可以預料到,JK的跟防會被CP3當成打點的對象,更沒有人預料到這一招擋拆和內線小拋射會讓小牛束手無策,所以也沒有想過將防守CP3的對象去更換掉。現在狀況發生了,AJ做出的應對是將防守CP3的人換成了Jet,這樣做有兩個好處:第一,Jet速度比較跟的上CP3,能夠有效的跟在他面前;第二,JK可以在其他位置上支援防守,也可以在一旁觀察CP3傳導路線適時的做斷球的動作。當然,這個圍堵CP3的策略不只是換一個防守對象而已,還有一項更重要的改變。

    CP3外圍投射能力並不出色,所以他喜歡切入做破壞的動作,在切入的同時又會和兩位禁區球員做搭配,也就是說黃蜂主要攻擊手段的範圍是在油漆區這個區塊(暫時先撇除掉外圍的傳導),小牛在G3所用的策略就是縮防守圈,將禁區擠的水洩不通,藉以同時阻斷CP3在內線的切入和傳球路線,而外圍的傳導就由快速的輪轉去做搭配(小牛本身在外圍輪轉的防守就是強項)。其實看到這樣的策略會驚訝是正常的,因為許多人也沒想過多次防守第一隊的JK會無法阻擋CP3,也沒有人會想到能大膽用Jet做為防守對象,並且放棄原先的輪轉防守策略,改用禁區圍堵。或許這也是個賭注也說不定。


10年主場

   
G2在客場被黃蜂羞辱的如此淒慘,小牛回到主場不允許黃蜂再度逞凶,這個主場10年來沒有讓黃蜂拿下過一次勝利,而G3也讓小牛順利的守下來,但是接下來關鍵的第四戰是能扳平戰局還是讓黃蜂聽牌,將會是很大的差別,而個人認為小牛可以運用的最大主場優勢就是針對犯規的吹判。這幾場比賽看下來,包括例行賽的最後一場比賽,這些都讓我發現黃蜂有一個致命的缺點,那就是鋒線球員對於犯規的節制力。包含Peja、West、Tyson等三位球員,都曾經在比賽當中早早就陷入犯規麻煩,反觀小牛隊雖然也是會有4犯、5犯的球員,但是除了G1的Damp之外,其他人並不至於因為犯規而影響到上場時間。黃蜂隊會有這樣的結果,主要原因在於小牛鋒線球員的強大單打能力(請把Damp給去除掉),Josh和Dirk這兩名球員,無論是對到哪個球隊,在這兩個位置上的進攻都不好防守,而防守Josh的Peja並不擅長這個項目,所以當Josh全力去切入時就只能用犯規擋下他。

    同樣的道理,Dirk的身高好歹也有7呎,West則僅僅只有6呎9的身高,這段身高差距要防守下來需要有強大的防守能力當後盾,而這也不是West所擅長的,更別提West並不是Dirk所害怕的快手型球員,要想擋下他也是要靠犯規來幫忙。當然有時候會看到Tyson去守到Dirk,那這就是另外一個情況了!同樣是7呎球員,Dirk有能利用速度和技巧去過Tyson,最後的結果也是用犯規去阻擋,也由於這樣的狀況,使得黃蜂隊的鋒線球員在這系列賽都分別有犯規麻煩的狀況產生。簡單來說,誰去守到Josh和Dirk,就大概要有6犯畢業的準備,然後別忘了小牛替補陣容還有一個Bass,他只有6呎8,但是他會跟你硬撞,能夠使得黃蜂內線因為犯規麻煩而呈現空洞,Bass的進攻方式也是很大的功臣之一。

    既然知道了對付黃蜂有這樣的優勢,那就該去徹底的實行它,在G1的比賽當中,Peja明明早早就4犯了!卻仍然堅持到最後一刻來補小牛的尾刀,如果Josh在對付他這個點上能夠再偏重切入,該場比賽可能就不會被逆轉翻盤。我們回頭看看G2的比賽,Tyson和CP3都有5次犯規,但是這個點卻沒有上去多做文章實在可惜,而回到主場之後的小牛也變聰明,在這個地方的犯規吹判會擁有主場優勢,就絕對不能放過製造對手犯規的機會,Tyson在G3同樣的5犯,這足以證明小牛為黃蜂的禁區球員帶來多大的麻煩,如果在G4能夠照著這樣的模式做進攻,相信同樣可以讓黃蜂的鋒線球員犯規纏身,進而在防守上綁手綁腳。當然小牛自己也要注意的是,如果要繼續使用圍堵內線的防守方式,也同樣要小心控制犯規的次數,其實在G3的比賽當中,禁區內的火鍋有些都是在犯規邊緣,如果是在客場可能就是罰球兩顆,要讓Dirk在內線做補防鎮守,那就不能讓他陷入犯規麻煩,畢竟球隊的進攻還是得靠他才有優勢。


閒著沒事亂爆走

    我在說誰,應該大家都很清楚。沒錯,就是Pargo!這個傢伙在G3的上半場是100%命中率,到了下半場發瘋似的亂砍,全場給他轟下了30分,20投12中的命中率實在可怕。不過說實在話,看到他亂飆的時候我還挺開心的,因為這個傢伙的最大缺點就是愛這樣搞,他手感一來很準,但是也會開始瘋狂黏球,拿了球就幹,這樣對小牛來說反而容易防守,而他的胡亂出手更容易讓黃蜂本身失掉籃板球的卡位時機,G3的三到四節雖然因為他的發瘋勉強支撐住,但是小牛整體卻打的更加輕鬆,籃板更是抓不完,整場比賽下來就贏了9個籃板,其中防守籃板更是讓Dirk抓了18個,我必須提到的是,這場比賽的防守籃板也成為關鍵,當然籃板能抓下那麼多的原因也來自於圍堵禁區這個策略。

    賽前分析就曾經提到,Pargo會是黃蜂隊的X因子,原因就是他這種爆發性的命中率和得分,像G3這種時候的爆發雖然沒有導致黃蜂順利逆轉,但是畢竟當時其他球員都處於失常的狀態,等於是只靠Pargo一個替補球員在撐場面,這種時候當然好守。然而如果Pargo發瘋的時候是在其他球員也正常發揮呢?那他可能就會變成小牛的殺手了!所以,Pargo這個點不能忽略,當他手感起來的時候要適時的壓制他,如果沒有這麼做,外線同時讓他和Peja準起來,CP3和West又正常發揮,就絕對不容易防守。



裁判,踢不踢?

   
當然,並不是這個『踢』,而是這個『T』,技術犯規的T。上半場CP3給Dirk的那一推,以及球賽快結束前的Damp一撞,讓這場比賽增加了更多話題性。前兩戰這樣的情況已經出現過,尤其是G1當中Tyosn和West給予Dirk的待遇,還有Dirk給CP3的奮力一拍,這些動作都成為季後賽導火線之一。很多球迷在討論Damp那一球是不是會造成禁賽?然後更多人在說那麼CP3和Tyson的一推是不是也該禁賽?畢竟兩邊的程度其實是差不多的。老實講,我實在不希望兩邊有任何球員禁賽,全員到齊的球賽才有看頭,贏了才夠價值,輸了也沒藉口。而且事實上這幾球也不到禁賽的程度,一般來說會禁賽一定是有人受傷、有打架、有衝突的狀況才比較有可能會判禁賽,當然技術犯規仍然是必要的。

    我們換個角度看看湖人金塊的系列戰,三場比賽打下來已經祭出了9次技術犯規,其中金塊就佔了7次,一方面是因為絕對的劣勢讓金塊球員情緒相當不穩定,那麼如果小牛也面對這種情況,該如何控制球員情緒是很大的考驗。Dirk被West那一摸卻沒有出手扁人,算是很好的情緒管理,即使裁判吹了雙重技術犯規,但是卻將兩邊的衝突減到最小,小牛在這方面的控制一直都不算差,也很少看到真正的大衝突出現,這對於球隊是好事,但是並不代表小牛就是軟弱的球隊,對於驢子老巴和K.Smith的批評我實在不太認同,如果因為挑釁就要打架,那季後賽大概都不用打,早就所有球員都被禁賽了!

    Damp的那一下相當不必要,有人解讀成他是為了CP3上籃時對Jet架的拐子和推Dirk那一把報仇,但是畢竟這場比賽已經在結束狀態,做出這樣的犯規只是徒增導火線,而且他得想到小牛禁區球員堪用的已經不多,他就是少數之一,如果他再被禁賽,那小牛可能就無法翻身了!所以每個球員在做出犯規動作之前,最好能夠多想想自己對於球隊的重要性和功能性,尤其吹下技術犯規之後的懲處對於球隊也是傷害,甚至可能會是決定比賽勝負的關鍵,球員自己的心態要正面,才有辦法幫助球隊贏球。



結論

   
明天早上九點半,請記得看比賽,就那麼簡單(笑)!

    以上,有錯有意見請糾正,
順便附上GreenBay大哥的賽後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