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證明,對於某些天才型球員來說,技巧是可以彌補經驗的不足。而對慢慢過了巔峰期的球員來說,心有餘而力不足是確實存在的說法!


(點圖放大)

    有多少場比賽是Dirk拿下30分up還輸球的,我想這其實不常見。因為只要Dirk有發揮,通常其他小將會跟著一起衝,但是這場比賽不管是上半場領先12分也好,下半場被逆轉也好,都是讓我搖搖頭無法相信眼前看見的事實。小牛是一支強隊,這點絕對無庸置疑,但是在這支強隊的背後背負了多少壓力、心酸、苦悶,身為多年球迷的我們都很了解,而在這些東西的背後,是什麼因素造成這支強隊一再被看不起?即使拿了MVP的Dirk仍然被視為軟腳蝦,在這之中AJ扮演的角色又是如何?在這場比賽中讓我想通了一些事情。

    從我懂籃球以來,沒有一支球隊是可以光靠著進攻就拿下總冠軍的,唯有堅強的防守才是邁向冠軍的不變道路,這個道理我想從馬刺體系出身的AJ再明白不過,但是明白不代表可以將防守做的紮實,明白不代表就可以戰勝其他球隊。看到G1當中第三節的CP3,讓我回想到兩年前總冠軍戰Wade,當然也是我最不願意去想到的情景。這段日子以來,CP3也好、Kobe也好、Wade也好,哪一個對上小牛不是徹底殺翻對手後場?我知道每支球隊對於防守這些球員都是一個頭兩個大,但是相信很多人也都發現,他們對上小牛總是特別活躍、特別可怕。換個角度想,並非只要對到小牛就特別可怕,而是小牛對於他們的壓制程度根本不夠,從2年前總冠軍戰之後,達拉斯到底有沒有在防守上多做一些檢討?到底有沒有在對手後場得分主力方面多做壓制的練習?為什麼每次到關鍵時刻,小牛總是死在這些個球員手上?JK的到來的確增強後場單對單防守能力,但是面對像黃蜂以及太陽這樣再簡單不過的擋拆跟進進攻戰術,小牛還是不斷死在他們手上,為什麼防守總是會出問題?更不用提交易之後薄弱的禁區防守。一支前場防守場場都有被殺爆的危機、後場更是無法抵擋對手的球隊,拿什麼資格去談總冠軍戰?拿什麼資格去追逐冠軍戒指?


有關AJ的功力

    看倌們應該記得太陽隊那種恐怖的擋拆配合吧!嚴格來說,西區各支控衛和禁區球員搭配的擋拆戰術不盡相同,而黃蜂和太陽較為類似的是,在幫控衛擋人之後會徹底往禁區跟進,然後接獲傳球起手得分。偏偏 小牛對這種執行徹底的擋拆戰術束手無策,從對太陽的比賽就可以看出很多端倪,即使JK身為防守第一隊的身手,但在擋拆的配合方面,如果沒有隊友溝通好的協防,就算是年度最佳防守球員也很難去做好圍堵對手的工作。

    AJ是一個暫停時機掌控的很好的教練,一旦戰局產生變化的時候,他懂得及時喊出暫停打斷對手氣勢,但是癥結點在於他無法在短短的暫停中想出有效牽制對手的策略,就算能及時叫出暫停也沒有什麼實質上的用處,這個時候我們就不難看出AJ在反應上的遲鈍和無所適從。同樣的道理,上下半場黃蜂表現如此大的差異,但是AJ沒有在適當的時候提出解決之道,當對手在下半場再度瘋狂使用擋拆作配合時,AJ想到的是沿用4月17號那場比賽的方式,接近過半場的邊緣就給予CP3強大的壓迫,但是Scott是何等人物的角色,他會重複死在同一招手上嗎?就算要給予全場壓迫,Damp也不是一個適合的角色,為何將輔助JK的角色換成Damp?為何不是繼續讓活動力強大的Bass去做協助?Scott肯定有在這招上面多做琢磨,肯定有告知其他球員要在第一時間去接應CP3,然後再做快速進攻籃框的動作,當Damp被拉出外圍時,誰有辦法在內線擋住West和Tyson同時往內走的狀況?在這招被破了之後,我就幾乎沒有看到AJ有任何應變措施,到底這個教練的應變能力有多少?

    球員表現要是不盡理想,是不是就應該放下場?當Stack在前三節命中率是7投0中時,為什麼還執意要讓他去替代手感一直保持不錯的Jet?當JK瘋狂在低位單打,替外圍的Dirk、Stack等人做空檔時,如果能夠把握住每個45度角或是底線的wide open shot,是不是戰局就有可能改變?當Stack連續多次在底線大空檔無法得手時,是不是就該給予Jet發揮的機會?當戰情陷入膠著、小牛被追分時,如果有Jet在底線兩端交錯跑位,隨時準備和JK搭配出catch&shoot的機會,是不是對手在防守圈的圍堵就會顯得被動?我還是想問問AJ,為什麼4月17號那場比賽的所有優勢,他沒有嘗試著去再度發揮?甚至讓情況變的更慘?


不願看到的結果

   
上半場領先12分並不是代表小牛手感好,他們在上半場的FG也不過才剛好4成而已,只是黃蜂隊更加悽慘,West太過於緊張造成自己手感不佳,再加上Peja外圍失靈、又被做了3~4次的犯規,才使得小牛能在半場取得大幅度的優勢。但是難以容忍的是,為何明明犯規纏身的Peja一直在場上遊走,AJ可以不想點辦法把他儘早趕下場,上半場Josh不斷不斷挑他這個點做切入的動作,Dirk也一直在選擇Peja防守的狀況下往禁區攻擊籃框,這樣的手段下半場竟然沒有持續,直到後來又是回到一味的外圍跳投,到底這支球隊的運作有沒有一套能讓人信任的打法?一方面在裁判的吹判角度方面可能有一些落差,下半場相同的切入動作並沒有響哨,致使小牛上半場得以領先的重大原因,也就是罰球優勢無法再度發揮,上半場罰球的次數幾乎是下半場的兩倍,這樣的結果實在令人不滿。

    其中還包括了Tyson和West先後對Dirk無禮的挑釁傷人動作,老實說對於這兩人的動作和態度我非常不滿,甚至非常嗤之以鼻。很多人認為季後賽的戰場就是這樣,什麼會造成火藥味的動作都一定會出現,但是這不代表你能去合理化這些動作,Tyson那個推人如果造成了Dirk受傷會是什麼結果?如果今天是在AA Center會不會造成暴動?在那個Play他沒有被吹惡意犯規真的是該謝天謝地。再來說說West的挑釁動作,這個就更有趣了!讓我附上一篇陸聞的標題給各位瞧瞧:『
美專家:德克打不還手太軟弱 小牛需要更強硬領袖』,這是今天某一篇陸聞所刊登的標題,你們一定很想知道所謂的美專家是誰,他們是Magic以及在TNT嘴砲聞名的老巴、K.Smith。這二人認為Dirk對於West的挑釁無動於衷,根本失去一個做為球隊領袖該有的氣勢,那麼我反問一下,怎樣才叫做有領袖氣勢?真要揮拳下去然後讓自己被禁賽才叫做有氣勢?嘴砲也不是這樣的吧!你當作現在還是過去的壞孩子活塞時代嗎?現在可以碰一下就讓你禁賽的阿!


(點圖放大)

    Dirk情緒管理的好,就被說是軟弱無力不敢還手,然後上回對AK的下手犯規就被說是髒、沒品,如果這次真的出手打人被禁賽,又要被媒體還有那群早就退休在旁邊『人家吃稀飯他喊燙』的球評罵無腦、不知道身為一哥的本分,那Dirk乾脆不要當MVP算了!怎樣做都是錯的嘛!當然,不管什麼樣的判決都好,都被我認為是主場優勢之一,所以其實並沒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該注意的是有些傷人的行為、態度、動作是不是應該要受到合理的譴責,而不是結果論的說東說西。


G2該怎麼贏

    老實說,這個問題並不是我應該去想的,因為我只是一個球迷,我在這說的再多再華麗再有用,AJ不懂去變通根本就不可能會有效。但是既然這篇也包含了G2的Preview,難免還是要提一些重點。

    有效給予CP3後場壓迫,讓他沒有那麼容易找到傳球路線,擋拆之後的換防跟防我想這不用說了吧!千萬別讓Tyson或是West太輕易在擋拆之後進到內線去。G1的下半場比賽機乎看到都是這種情況,要不就是讓Tyson輕鬆的搶到進攻籃板,甚至是將球往外撥給隊友撿,這些都可以用紮實的卡位來制止。CP3在罰球線兩端的位置相當有威脅性,甚至到了禁區之內的小拋投更是一絕,除了要防止他和兩位先發的禁區球員做搭配,也得看好他自己的出手點和時機,JK已經不是體能巔峰期,恐怕沒有辦法在防守CP3的同時,再給予Jet太多防守上的援助,相反的應該是其他人要多來幫忙對於CP3的壓迫,他畢竟還是個年輕球員,經驗還是會有一點點的影響力,讓他陷入手忙腳亂的狀態,4月17號那場對戰的效果就是最好證明。

    還是那句老話,Josh的單打優勢並不是僅限於用在跳投上,他在切入時所帶給Peja的威脅性,從Peja的犯規次數就顯而易見,然而下半場Josh又改回集中跳投的狀況,而且命中率偏低,到底是因為他體力下降不敢切入,還是這是教練給的指示?我不清楚,但是我知道Josh在膝蓋受傷之後的威脅性整體下降相當多,更別提他的命中率。小牛要贏球的第二關鍵是在Josh身上(第一關鍵當然是在Dirk和JK),他必須回到季初或是上個球季那樣的威脅才有辦法讓小牛走更遠,適時的增加底線走位以及強邊和JK的配合,嘗試多多打亂黃蜂防守陣形,才有辦法找到更多空檔,千萬不要硬要在人堆中出手,不僅降低命中率,也會讓受傷機率大增。他的防守功力不用多說,貼緊Peja,別給他外圍太大空檔,輪轉好好的去做,基本上做到這些,對手要進球那也是手感極佳沒有辦法了!

    Dirk這點不必說,多給予他機會去進攻West或是Peja這兩個點,儘早造成他們犯規麻煩,上一場Scott嘗試用這二人去防守Dirk,但是效果都沒有相當好,可見於Dirk在這個點可以取得不少優勢,而他和JK的搭配如果可以更靈活多變一些,相信黃蜂的防守圈會被逼的往不同角度拉開。Stack目前狀況相當不穩定,比較起來Jet要比他還要有可用性,但是在放上Jet的同時還是要多考慮後場防守的圍堵,別給CP3太多傳球視野的空間(當然這並不是用說的就能做好)。賽前被我列為X因子的Bass在G1的上半場表現不錯,但是下半場上場時間卻大幅下降,AJ的用意不明,但是我們可能要期待Bass能有多點表現機會,畢竟他的爆發力對於黃蜂來說相當有威脅性,更能適時的給West很大的防守壓力,如果明天他能發揮出色,小牛奪勝的機率會很大。


結論

   
一樣的話,小牛若能在客場這兩戰取得一勝,4比2晉級的機會就很高。若不能,即使打到第七場也很難晉級,關鍵在於黃蜂在美航中心的勝率極低(但是不能忽略黃蜂已經脫胎換骨),小牛得想辦法在明天拿下一場客場,回到美航中心才能無壓力的打下去。總之,明天看完比賽再說囉!

    以上,有錯有意見請糾正。

    附上GreenBay有關G1和G2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