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可怕的事實,火箭打出了22連勝的佳績,如果不是開季時不堪入目的成績和打法,火箭的勝場絕對可以跟塞爾提克並駕齊驅。或許火箭就這樣連勝到例行賽結束,然後T-Mac拿下今年的MVP,我想也不無可能。不過既然22連勝成為聯盟焦點,當大家都在關注某支球隊的時候,其他正在拉尾盤的球隊也就會被忽略。

    76人靠著近10場贏下8場的成績擠進東區第七,和巫師、暴龍更是分別只有1場以及1.5場的勝差,隨時都有可能變成第五種子;魔術拿下4連勝之後,完完全全拉開了和騎士隊的勝場差距,穩坐他東區第3的寶座;太陽在大歐慢慢融入之後,趁著馬刺3連敗的機會也拉出一波4連勝,終於將勝差給追平;而打下44勝23敗,卻僅僅排在西南組第四的小牛也在最近悄悄打下5連勝,和第一名的火箭只有2.5場勝差,只要星期三贏了湖人,就有機會回到前三種子。本篇重點就在探討這5連勝對於小牛的意義和重點。

(Kidd:老弟,慢慢熬!)

    與其說是5連勝的意義,倒不如說小牛用這5場來練兵的效果。籃網、尼克、山貓、溜馬、熱火,全部都是勝率不足5成的球隊,當然我不是要貶低小牛在這波連勝的實力,而是這樣的成績大概得打7折才算數。當Gasol在湖人的磨合出乎意料的成功時,大家都將焦點放在了重回西區的第一中鋒Shaq身上,完完全全忘記了先前面對強隊三連敗的小牛到底有沒有善用Kidd,然後或許大家也沒有去注意小牛最近出現一點點小變化,我指的是陣容rotation和打法的變化。

    在Kidd剛來的那幾場比賽,我們明顯感覺到AJ對於Kidd的不信任和不知道如何運用,不管是對馬刺那場比賽倒數階段,或者是場上進攻重心的概況,Kidd都和小牛有些格格不入(或許該說是其他球員要去融入他,畢竟他是場上的組織者)。然而慢慢的,雖然面對湖人、爵士、火箭都是落敗,卻可以看到持球重心已經有所轉移,以往在小牛隊員身上看不到的動作也開始出現。如果說這5場連勝是Kidd帶領小牛向前衝的起點,那麼我很樂觀的看著接下來的變化。為什麼?以下說些看法!

    23.6分,這是這5場連勝的平均勝分。上面我有說過,對這些球隊的成績大概要打個7折,但是換個角度想,名列西區強權之一的小牛,正是以這樣的成績在跟這些中下程度的球隊展示兩邊的差距,也是在告訴其他西區隊伍,小牛已經磨合到一定程度了!我們再看一下以往小牛最缺乏的助攻數據,在Kidd加持之下要上到單場30個已經不是難事,然而最關鍵的點並非在Kidd本身,而是其他人和他的配合才重要。

    首先是第一戰將Dirk,平均得分從將近23分上升到28分,而他的出手次數和上場時間並沒有太大幅度的變動,這說明Kidd幫助Dirk能夠更輕鬆的得分。以往Harris是用自身進攻能力去造就隊友得分機會,和Harris有所不同的是,Kidd需要場上球員不斷流動、跑位,然後會在最佳時機將球交在你手上,這和4年前愛跟Dirk玩擋切的Nash是很相似的狀況,所以擁有全方面攻擊火力的Dirk會是這筆交易最吃香的人物,這點在交易之前就已經提過不少次,在慢慢將球的重心放在Kidd身上之後,Dirk可以專心負責火力全開,組織的事情交給Kidd就好。他甚至可以開心的跑快攻、打內線,因為Kidd可以給予和Harris不同的組織方式,所有人都可以將得分能力發揮到極限。

    只不過,凡事總有例外。Josh Howard在一開始似乎就無法適應Kidd的開放式進攻,原因在於Josh太過依賴自己的單打能力做進攻,而忽略了場上其他的狀況,他的確擁有強大單打能力,而且手段堪稱全隊最多,受傷前可以在內線打爛仗、衝搶籃板,也可以在中距離、外圍跳投,就是這樣的全方位讓他身在單打聞名的小牛隊如魚得水,可以盡情發揮單打的出色功力,也因此這季平均成績早就來到20分、8籃板。詭異的是,原先被認為能將得分推到更高峰的Josh卻在Kidd來到之後出乎意料的差,正確說法應該是Josh的打法和Kidd相衝。怎麼說呢?受過傷的Josh突然愛上一種打法,就是帶球crossover之後後仰跳投,而通常這樣的狀況是處在放弱邊做單打的時候,等於是同時賦予Josh持球的時間和進攻選擇,他愛傳、愛投、愛切都隨便,只要能把球搞進去就好。Kidd的組織過程不允許Josh這樣的進攻情況發生,所以他得轉變自己的角色。很慶幸的是,這5場連勝Josh找回了手感,更開心的是,以往他在小牛不會做的單擋、掩護、跑位、空手走、開後門這些類似P&R和Motion戰術的動作,都慢慢的出現在他身上,如果能夠保持下去,Josh數據衝上高峰不是空談。

    我記得我提過不只一次,Kidd需要一個體能過人、爆發力驚人的球員跟他做搭配,而這個球員可以將數據衝的很漂亮,因而提升他的價值,將來拿去做交易也比較有用處一點(誤)。原先這個人被我認為是Josh,但是受過傷的他運動能力不若以往,上面也提到連攻擊手段都有些反璞歸真,這時薪水僅僅只有0.77M的Bass在被拉到替補大前鋒的位置之後表現相當亮眼,也同時讓人發現他的體能好的不得了,正好適合當個和Kidd好好搭配的球員,雖然目前為止他也是個愛玩中距離跳投的傢伙,但是至少事實證明他的數據往上累加了!這5場連勝的球賽,平均得分14分,比起他本季得分多出了將近1倍,當然我也看到了他在內線做跑位動作時和Kidd的配合,不時也會看到快攻或是拖車跟進的他接獲Kidd傳球的暴扣,我只能說,好多年沒看到小牛有這種角色出現了!

    還記得雙第六人的Stack和Jet嗎?季初被調到板凳的Jet表現良好,取得爭奪最佳第六人的高呼聲。然而他和Stack的排擠效應卻一直出現,導致Stack平均得分來到僅僅10分的生涯新低,再加上Stack傷勢困擾,去年才跟他簽了3年的合約,大家卻在現在就開始懷疑前北卡飛人的實力。而這5連勝最具代表性的改變就是將Stack拿到先發,我想這是在季初怎麼想也想不到的調度,因為原先預定的計畫是讓EJ當穩定的先發得衛,打大概15分鐘左右的時間,其他交給Jet處理,而Stack專心做Josh的替補。而後隨著EJ傷勢不斷,目前又處於膝蓋
發炎的狀況,缺賽已經超過10場,明白2號防守缺陷的AJ只好將Stack放到2號先發,想不到效果還算不錯,目前平均得分是12.8分,上場時間也大多在20到25分鐘而已,這樣的調度最大好處是解決2號位身高不足以及後場防守問題,畢竟雖然有年度防守第一隊的Kidd壓陣,但他終究也只是個6呎4的控衛,要他再去負責鎖死對方2號得分主力太牽強,如果Stack持續健康的身體,這樣的調度去打季後賽應該會有利不少。

    另外我再提一下這5連勝的防守課題,平均給對手只得86.6分,會連勝絕對不是沒有原因的。最該稱讚的是Josh,大家知道他防守功力算的上優異,卻一直沒有機會讓他好好展現鎖死對方的實力。對上山貓的比賽,他讓前灌籃大賽冠軍Jason Richardson全場16投4中,只拿下11分;對上溜馬,讓最近評價節節上升的Mike Dunleavy16投5中;上一戰對上熱火,Ricky Davis全場甚至僅僅拿下5分,這些我想歸功給Josh一點也不為過。

    節錄最近達拉斯外電的幾句內容
:『Josh Howard 給溜馬小前鋒 Mike Dunleavy 好好上了一課, 讓他只能以 16 投 5 中的表現拿下 18 分,而他在此前的 6 場比賽中,卻是繳出了 3 次單場 30 分的表現。值得一提的是,Howard 的防守表現已經連續維持了 2 場,上一場對山貓,他才讓近 5 場比賽平均獲得 28.8 分的Jason Richardson,只能以 16 投 4 中的命中率得到 11 分。

    或許你認為這只是數據上的東西,那我們來看看總教練AJ怎麼說:『Josh 的防守工作做得很好。如果 J-Ho 能一直扮演大鎖的角色,將可以解決許多小牛在季後賽可能碰到的潛在問題。』我想,我可以將這句話解讀成未來Josh將會有許多機會去防守對方的主力得分手,而他的防守是可以讓AJ以及球迷信任的,即使前不久Kobe才在他面前幹下52分。我忘了說,這波防守策略也是在那場比賽之後開啟的。

    順道提一下跟著Kidd一起過來的Allen、Wright以及Magloire。我發現AJ偏愛外圍攻擊的程度還真是不低,Allen明顯不是個禁區攻防的料,唯一可敬的武器是穩定的中距離跳投,然而小牛會跳投的人應該不嫌多了吧!太過重用他會造成內線空虛,偶而放上來緩衝主力上場時間還ok,擺太久是會讓對手看到他就流口水的。Wright基本上還是很少看到他上場機會,不過能用有限的時間給予隊友支援也算是有前途,而他真正可以培養的地方在於防守功力,未來的一把大鎖就在AJ眼前,就看他怎麼去鍛鍊了!Magloire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說,以往的全明星身手像是上個世紀的事情了!在明星賽還拿下19分8籃板,生涯巔峰是03-04年的13.6分、10.3籃板,到底是被Frank冰到腦袋出問題,還是真的身手回不來了!如果他能擔任小牛禁區進攻的一大武器,大概就可以破除近年來小牛禁區軟弱的迷思了吧!

    噢!我差點忘了一個人,新來的
Tyronn Lue,這個當年在湖人和76人冠軍戰因為防守AI聲名大噪的傢伙,要談評價還說不上,但是起碼跟溜馬的比賽5投5中拿了13分,三分球更是3投3中,證明他得分能力還是存在的,我想這樣大概就足夠放在Kidd、Jet後面當第三號控衛了!我想,大概就是這樣子了!過幾天連戰湖人、塞爾提克、馬刺等強隊後再來一篇分析,看看這波5連勝和接下來三場比賽的差異點。

    以上,老規矩,有錯有意見請糾正。(外電內容轉自PTT Mavericks板板友DonNelson的翻譯)

    PS:寫文章寫到一半發現有大蟑螂在房間飛,嚇破膽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