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票球評、球探、球迷都在注意Greg Oden、Kevin Durant以及易建聯的成績時,第三順位的Al Horford也正默默的開拓他的NBA生涯。他沒有上述三個人那麼多的報導、沒有他們那麼多的注目焦點,但是他卻有不亞於他們的能力和成就。連續兩年帶領佛羅里達大學奪下NCAA的總冠軍,Horford和他的隊友們早已經準備好要在NBA大顯身手,而就目前來看Horford的確是個有實力在聯盟討飯吃的球員。

(內線功力十足)

    應該有不少人會記得,去年4月的時候,佛羅里達大學在總決賽和俄亥俄州大學相遇的情景。第一順位的狀元郎Oden以一人之力對抗短吻鱷大軍。雖然Oden全場得了25分、12籃板,但笑到最後取得衛冕的卻是擁有Horford、Joakim Noah、Corey Brewer以及Taurean Green的佛羅里達大學。然而在這場比賽中Horford的表現並沒有被Oden給比下去,他也攻下18分、12籃板的雙十成績,我們可以知道即使面對Oden,Horford依舊能有漂亮表現。

    從大一開始就擁有不可忽視的籃板和火鍋能力,Horford平均可抓下6.6個籃板和1.6個火鍋,全都排在佛大所屬東南聯盟的前十名,Horford慢慢受到注意,提升了自己先發的機會。當然他不是這樣就結束,大二這年持續進步,除了得分上升一倍達到11.3分之外,7.6個籃板排在全隊第一以及東南聯盟的第六,火鍋1.7個同樣夠水準,該年的東南賽區決賽他攻下12分、15籃板,並且也在總冠軍戰對抗UCLA時拿下14分、7籃板。


    “當我受到所有人注意,我會想到那是因為我們擁有Horford。他很安靜,但我和他相反,也因此我得到比較多關注。事實上,沒有他我們無法拿下冠軍,他是個偉大的球員!”這是佛大時代的隊友Noah給予Horford的評價。

    原本以為在這個賽季結束後,Horford會和隊友Noah、Brewer一同參加NBA選秀,想不到他們繼續留在學校,以同樣的先發陣容在Horford大三這年擊敗了俄亥俄州大學再度拿下冠軍。這一年下來Horford成績已經達到13.2分、9.5籃板、1.8次火鍋這樣將近雙十的表現,他年年都在不斷的進步,這個賽季他得過生涯最高的22分附帶13個籃板,當選過東南聯盟錦標賽的MVP,在NCAA四強準決賽再度遇上UCLA,全場像是籃板盡入他手一般抓下17個(佛大單場籃板紀錄),並且最後在總冠軍戰拿到全隊最高的18分、12籃板。我們都知道他已經擁有在NBA立足的技巧,更擁有在第三順位就被選走的強悍實力。

    “他是我執教過的球員當中,籃球IQ最高的傢伙,做為一個大個子球員,他知道每個位置該做的事情,我可以放心的將他放在任何位置上。”在佛大冠軍教練Billy Donovan眼中的Horford就是如此。

    然而選走Horford似乎並非是老鷹隊的本意,老鷹隊原先的鋒線在整個聯盟裡可以算的上相當有競爭力,除了拿過灌籃大賽冠軍的Josh Smith之外,還有Shelden Williams和Marvin Williams,而現今老鷹隊最欠缺的是控球後衛這個位置,因此曾傳出要用第三順位選走俄亥俄州大學的Mike Conley,只是很明顯的Conley的投射能力無法讓自己擠身前三順位,於是Horford以及第十一順位的Acie Law便成了老鷹的囊中之物。

     ”Horford和Law是我最不需要擔心的新秀球員,他們的表現令我信任”老鷹隊教頭Mike Woodson曾經在電話專訪中這麼告訴記者。

    這個賽季已經進行了四分之三左右,Horford目前的成績是9.5分、10籃板、1次的火鍋,以一個新秀來說,在聯盟能拿下將近雙十的成績算是相當不錯。而且Horford的功用並不僅止於帳面上的成績,6呎10吋的他既然能夠抓下將近10顆的籃板,就代表他卡位的功力和身體對抗性不可忽視,這點對於他在低位防守相當的吃香,偶而還能拉到五號位置去做應對。除此之外,或許很少人會去注意這位年輕人具有多少得分手段,但事實上他的射程可以退到12至15呎的範圍,外圍跳投佔他整體出手比例的46%,其餘都是禁區以內的進攻。雖然他跳投的命中率只有將近3成8,但是從他大一之後一直到現在,中距離能力的進步是有目共睹,尤其進入聯盟後他的功能逐漸偏重在禁區對抗,極有可能造成外為手感的下降,但每場比賽7.6次的出手仍然會有2、3次的中距離跳投,這應該是老鷹隊樂見的現象。如果Horford的跳投可以更加得心應手,勢必能夠在進攻時帶給整支球隊更多樣性,使得對手防守圈不得不拉大一些。

    “他是個做什麼事情都無比激情的人。”Horford在07年NCAA準決賽擊敗UCLA並且抓下17個籃板後,他的母親這麼說著。

    當然我們也知道,Horford不斷在進步著,他會更好、更搶眼。在老鷹隊這群搖擺人前鋒群中,Horford紮實的肩負禁區攻守兩端的重責,鋒芒不至於被隊上的火鍋王Smith給掩蓋,如此堅強的鋒線陣容將會帶給老鷹隊未來有無窮的希望,假以時日Horford和隊友的配合肯定會成為關注的焦點,現階段就讓我們靜靜的觀察他整體實力的上升。當下個球季歐登回到球場上時,我們也可以期待NCAA總冠軍的戲碼重新上演,Horford對上Oden,這正是所謂的
”仇人見面,分外眼紅”

    以上,有錯有意見請糾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