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問我寫文章的時候是不是都靠靈感?我回答不是靠靈感,而是靠題材,有話題性的題材就有辦法寫。德州大戰之後被評為滿口謊言的小牛就是一個很大的題材。根據今天某個籃球大宗網站中的某篇文章中提到的,AJ在德州大戰這場比賽的最後35秒時,將Kidd這位後場指揮官換下,然後放上Dirk、Stack、Jet、Josh這四個追分陣容,而Dirk兩次的出手落空和Jet最後被蓋的火鍋,都是這場比賽三分落敗的關鍵。然而各大媒體發出了抨擊,罵AJ最後是無腦調度,竟然在關鍵時刻把耗盡心力換來的頂級控衛丟板凳,因而導致最後輸了比賽。在我眼裡看來,這不過又是個成敗論英雄的最佳例子。

(德州大戰持續延燒)

    對馬刺之戰是Kidd到小牛之後的第五場比賽,AJ對於這位頂級控衛的熟悉程度還不夠,會信任自己原先球員的追分能力是正常的,何況有相當注意小牛球賽的人都曉得,AJ這個傢伙的調度是保守中的保守,他將馬刺教練Pop的保守學的淋漓盡致,戰術變化的能力卻只有Pop的一半不到,但是他才執教了3年多,目前勝率是7成55,這樣的成績真的還要苛求嗎?如果當年不是他把防守概念帶到小牛,現在小牛可能還是一支萬年的第二輪球隊。我知道AJ有時候的調度會讓人吐血,即使後場被打爆也執意要放雙控衛陣容,我甚至看過他在場上放的身高最高球員是6呎8吋的Bass,這些都是我對他相當不解的地方。但是馬刺那次的調度,我還是不得不替他說點話。

    以當時在場上的陣容Damp不能少,因為得找機會搶下籃板,Dirk和Josh更加不用說,剩下的兩人是Jet和Kidd,正常人都覺得應該是由Kidd來組織這波關鍵時刻的進攻,但是AJ卻把Stack換上來搶分,這就是備受爭議的地方。AJ給自己的解釋是他利用其餘三名得分手去幫Dirk製造出手的空間,許多人說這樣的做法和Kidd到來之前有什麼差別?還不是都用單打去決勝負,而這樣做的結果就是三分輸給馬刺。我想反問各位看倌,回想一下以前這四位搶分的陣容幫助小牛多少次逆轉戰局?號稱沒有心臟的Jet救過小牛多少次?先前對上快艇,Stack那球壓哨絕殺還記得嗎?第一、二號得分手的Dirk和Josh還用我提嗎?AJ如此信任原先的球員並不是沒有道理的,何況如我上面所說,Kidd才來第五場,關鍵時刻該怎麼和新隊友做配合還得一段時間去溝通,因此AJ這樣的調度是我可以接受的,也是我能了解的。

    事實就是這樣的做法的確有把機會做出來,只是沒有投進罷了!如果要以這樣說Dirk關鍵時刻的存在價值不夠,那麻煩請去查察82games的統計,關鍵時刻出手數、命中率、得分的排名,Dirk可是在前10名。簡單來說這就是結果論而已,進球了AJ和Dirk就是英雄,沒進球就是戰術錯誤,不該把Kidd放場下。又或者Kidd在場上才有戰犯可以找,是這樣子的嗎?很多人給我的感覺都是這樣子。最讓我覺得有趣的是,老巴Barkley的話竟然被拿來當成引言,這實在是相當無言的事情。一個在TNT以嘴砲聞名的球評所說的話被如此重視,難道大家都忘了他當年打賭姚明不可能在新秀球季拿下20分,否則就親驢子屁股的事情嗎?我可是記憶猶新阿!

    至於先前小牛打包票不會做任何交易,現在卻已經將Kidd抓來,既然提到了我也就來談談感想。事實上到小牛由官方發布消息之前,我一直還不相信會做出交易,因為先前所有交易傳聞都是記者和專欄作家所寫的,官方並沒有做出任何發言,而Cuban後來還表示絕對不會將Harris拿去交易,就是憑著Cuban這句話,讓我相信小牛不會參與西區軍備競賽,現在事實證明商人的話是絕對不能相信的。然而這筆交易被拿來和熱火當年的短線做比較,會不會稍微過火了一點?用出賣靈魂來形容小牛現在的狀況,真的有這麼嚴重嗎?熱火當時的陣容怎樣大家心裡有數,這麼多位老將同時存在於一支球隊,每個幾乎都是強弩之末,以至於今年造成這種老將退休,又無人可以給Wade幫助的窘境。回頭看看小牛,主力Dirk30歲,射手Jet是31歲,未來有可能接任球隊老大的Josh只有28歲,難道你認為有這樣的人存在,兩年後小牛就會和熱火一樣成為全聯盟最差的球隊嗎?

    的確Harris是打馬刺最有力的武器,只是這場比賽真的能印證Parker的偷笑成真、合理嗎?有Harris在的確可以給Parker相當程度的壓迫,只是要不要回頭看看德州大戰時Parker的表現,13投5中、4助攻,是誰守他的?這樣還能說這印證了Parker的偷笑嗎?別忘了小牛這場只有Damp一個禁區球員在頂,如果Magloire未來加入了球隊的運作,能夠降低TD的破壞力,德州大戰的結果會不會有所改變?還有一個重點得提,近三年小牛是唯一在季後賽擊敗馬刺的球隊,這筆交易真的就這麼值得偷笑?

    我承認,對球迷來說,這交易的確是個大謊言,然而NBA是個商業聯盟,謊言這種東西存在與否真的那麼重要?要說謊言,馬刺的教練Pop先前對於湖人和灰熊交易的不滿,因而想要成立交易委員會去監督球隊之間交易的不對等或是暗盤,現在又如何了?老將Barry即將重回馬刺,甚至傳言他在AT&T Center的置物櫃都還存在,這不也和他所說的交易委員會背道而馳?那要不要也去發篇文章說說馬刺的謊言呢?要講滿嘴謊言或是說一套做一套這些都太嚴重,但是我期待看到某篇文章所說的代價是好的還是壞的,起碼我現在已經看到Kidd在小牛的化學效應是正面的,受惠最大的人就是第一戰將Dirk,要說代價最多就是Josh的低潮吧!但是Kidd才來五場,球季還有四分之一,慢慢等著看吧!

    以上,有意見請糾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