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連串跌跌撞撞、紛紛擾擾、風風雨雨、轟轟烈烈的傳聞之後,Kidd重回十多年前的第一個老東家小牛隊。而在今天是他回歸後的首戰,很不幸的馬失前蹄了!接下來就以這場對黃蜂的比賽為前提,來討論Kidd回到小牛之後所能帶給小牛的轉變。

(Kidd:第一場也不給點面子)

    8分、6籃板、5助攻、3抄截,看起來算是頗全面的成績,噢!我忘了說,還有6失誤和4犯。從他以前的標準來看,這樣的成績是不及格的,因為Kidd這季在籃網的前51場比賽是平均11.3分、10.4個助攻的雙十成績,當然他才剛剛換了一支球風不太相同的球隊,總不能馬上要他繳出第一百次大三元吧!我們先來看看有了Kidd加入的小牛,在這場比賽做了多少轉變。

    從原先的陣容來看,小牛隊的控衛陣容是Harris、Jet、Barea,除了Harris之外,後面兩位的功能性就是將球帶過半場,然後開始執行萬年不變的單打戰術(當然單打戰術可以延伸出的變化還是相當多,這邊不細談)。因此,將球帶過半場之後,接下來的工作就並非以控衛為主軸,而是靠著強大的個人單打能力去做進攻,這些進攻就包括了運用個人能力去吸引包夾,或是造成mismatch的進攻優勢。換來Kidd所要解決的就是這種單調的進攻模式,因為Kidd可以做的絕對不只是將球帶過半場而已,而是可以有效的組織每一波possession,從今天小牛的比賽來看,我們看到了多次Kidd漂亮的運用傳導和組織進攻的節奏使隊友跑出空檔,然後就是輕鬆愉快的助攻,這點對小牛來說絕對是正面的影響。然而這樣的方式和小牛原先的戰術是相衝突的,我們不能否認現在的小牛還無法完整的接受Kidd這套進攻模式,我想就今天的比賽狀況,歸納出了幾個重點來看。

    第一,小牛球員太習慣於運用隊友吸引包夾或是攪亂對手內線防守圈,進而來製造其他人空擋得分機會,而Kidd這類型的控衛主打的是讓所有隊員的位置流動起來,只要你跑的出空檔,球一定會到你手上。一個是被動的製造進攻機會,一個是主動的跑位找空檔,當進攻組織者和其他球員有這個觀念上的落差時,將會失去最好的進攻契機,也因此我們在今天比賽也一直看到Kidd努力在找人,卻鮮少找到主動跑出空檔的傢伙,如果在組織進攻的後場和負責得分的鋒線間不能取得良好的平衡,這將會是球隊很大的一個盲點。

    第二,小牛在球的導傳方面最擅長的是外圍的快速輪轉,運用此一方式可以讓防守者跟不上球、也對不到該防守的球員,進而在外線找到良好的wide open。但是對於Kidd來說,傳出助攻就是他吃飯的絕活,如果只將他用在外圍導傳,未免太大材小用。另外一方面,Kidd和Nash相似的地方在於傳球方式,即使有隊友迅速的跑位造成對手防守上的漏洞,傳球的人還是得以迅雷不及掩耳的傳球速度、角度、路線來給予最快速且有效率的餵球,如此高水準的傳球並不是小牛現在習慣的傳球方式,即使是曾經和Nash玩過無限高位擋拆的Dirk,經過這麼多年單打戰術的薰陶,早就忘了怎樣接那種詭異的傳球,所以小牛隊員們必須和Kidd培養出一定程度的默契,球進不進的了那是其次,但是起碼你得穩穩的接住Kidd所做的漂亮助攻(當然要進球了才算是助攻),基本上能夠掌握這點的話,只要你並非是所謂的奶油手,都會有很好的機會輕鬆得分。

    第三,這點算是小牛本身陣容上的缺失,那就是缺少體能勁爆的隊友配合。以Kidd這種組織能力超強、傳球視野又極度廣闊的後衛來說,如果能有一個體能條件相當強勢的球員當合作對象,那麼將會有許多show time的機會,當然show time並非是主要的重點,能有個打體能球的傢伙在場上跟Kidd搭,運用Kidd的組織視野和體能球員的跑位、爆發力,不僅可以在進攻上取得先機、時常讓對手跟不上進而造成進算and one的狀況,對於給予其他人更多空擋也有好處,而且如果能和Kidd有效配合,該位體能球員的數據將會衝的非常漂亮,威脅性自然也會大增。只要威脅性一增加,就不得不分多點看管Dirk、Josh的精神去防守別人。目前來看,比較符合此類型的球員是Josh和Bass,但是自從Josh受過傷後,整體打法慢慢集中在跳投,內線爛仗的功力下降頗多,不過照今天比賽第一球就和Kidd做第一時間的狀況來看,應該還勉強可以跟Kidd玩體能球。Bass是個體型夠、爆發力也夠的球員,只是號稱進攻黑洞的他,還是會常常有軟手或是隨意挑選出手時機的情況出現,如果他能將這兩點改正,和Kidd的配合絕對是值得期待的。

    第四,有關整支球隊打法的改變。單打單打再單打,這是我們最常看到小牛的進攻戰術,總教練AJ調度方面還算正常,只是用兵則太過保守。保守並非不好,傳統一點的觀念是馬刺隊帶給他的,但是他只學了Pop教練的一半,他學了Pop的堅持、傳統,卻沒有學好Pop的戰術多樣,用來用去都是那幾招,變不出新的花樣,常常使對手容易摸透小牛想怎麼打。盤來Kidd就是為了讓戰術上多一點變化,避免繼續流於過多的單打,但是以往早就習慣讓站在45度角的Dirk去決定下一步如何進攻的小牛球員們,要怎麼習慣Kidd對於戰術的變化?照著今天的情況來看,Kidd還是偏向被當成將球帶過半場的普通控衛,沒有真正發揮出他組織的強勢,小牛在未來一定得考慮要怎麼讓Kidd的長處融入愛單打的戰術當中,又或者將戰術做一點點小變化,單打之中摻雜Kidd絕妙的組織傳導,或者是讓Kidd和Dirk做雙人吸引防守對象的工作,然後再傳導。這些東西的融合都有待AJ去加強,只是AJ腦袋中裝的戰術恐怕就那幾種花樣,要他變出新的東西可能還得Kidd幫他想(汗)。

    除了以上四點外,小牛現在最該做的事情就是趕緊補進一個禁區苦力,有強勢進攻能力更好,因為就會又多一個經由Kidd幫助衝高數據的傢伙,如果沒有很強勢的進攻,那麼至少防守不能差。以往後場防守的問題在Kidd來到之後應該會漸漸消失,Kidd在整體補防上有相當好的觀念,經常有斷球之後直接丟前場的狀況,這點當然也是他好用的地方。另外小牛在抓下防守籃板後,如果是先由Damp搶到,就該用最快速度給到Kidd手中,讓他自個兒帶到前場,或者是安排專門玩偷跑的傢伙做反快攻。如果防守籃板是由Kidd自己拿到更好,怎麼掌控Kidd自己最清楚,他要自己帶球往前場去,或是長傳出去都沒有問題,最大的問題還是隊友能否接到?接到之後能否順利進球?如果這兩點能夠做的好,Kidd給小牛帶來的正面效益會慢慢的發揮出來給球迷們看到,配上一個好的禁區苦力,冠軍將不是夢。

以上,在Kidd來小牛後觀察第一場比賽的觀點,有錯有意見請糾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