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來了筆Gasol和Kwame的交易還不夠,太陽隨之跟進拿Marion當主菜去換大鯊魚,接下來又是哪隊?附帶一提,Cassell也傳出想買斷合約投靠塞爾提克的Rumor,這年頭流行開外掛嗎?這種陣容還真是越來越像NBA LIVE。我想今天就先不談薪資,從場上的狀況來看這兩筆交易對於其他球隊的威脅和影響性好了!

Shaq to Phoenix

(他還剩下幾成功力?)

    說實在話,這筆交易並非我看好的。本來傳出Rumor時我還一直覺得太陽應該沒有這樣做的必要,所以大概又是個喇叭的消息,沒想到三天之後成真了!許多人對現在大歐最大的疑惑就是,他還有多少氣力去跟太陽做Motion的戰術,他的膝蓋有沒有辦法跟著Nash這樣全場跑動?如果大歐打先發C,那Amare是不是就要拉到PF去?以往Marion扛的防守角色,交給誰去做?以下這段我們一項一項做解釋。

    從魔術、到湖人王朝,然後是在熱火拿下第四枚冠軍戒指。是人都看的出來大歐這幾年的狀況如何,他已經不再像手臂上的Super Man一樣勇猛,而且已經快要退化成凋零的老兵了!那麼太陽換他來的目的是什麼?我想絕對不是要他做快攻,因為他早就跑不動了!當然也不會是要他和Nash搭配做檔拆,因為這項工作以後八成會交給Diaw和Amare
,他唯一的大用處就是在禁區的宰制力還存在,這年頭標準中鋒難覓,太陽禁區的薄弱防守是時候加強一下,然而加強禁區防守的代價是少了一們有外線的炮火,少了一個能跑快攻又是防守悍將的全能球員,投資報酬率到底是正的還是負的?大歐仍舊有一場比賽10籃板以上的功力,所以太陽隊防守籃板的鞏固沒有問題,要打跑轟一樣很有力,可是Marion同樣也有單場10籃板以上的能力,而且功能性比起現在的大歐還要多,真的划算嗎?我的想法是否定的。光從太陽這兩年最大的敵人:小牛、馬刺來看,我想少了太陽少了Marion這個傢伙,最放心的大概就是Dirk。想想Dirk在他面前吃鱉的情況有多少,太陽少了一個Marion,誰去守Dirk?你要讓Amare去守嗎?還是讓大歐去守然後放棄禁區籃板?我相信兩樣都不是太陽想看見的。

    再從馬刺的角度來看,太陽對馬刺最大的威脅就是運用快速的攻守轉換去消耗這群老人家的體能,少了Marion這麼個全場亂飛亂跳的傢伙,馬刺也就少了根心頭刺,或許大歐能降低TD在低位的破壞力,但是從目前體能來看TD還是凌駕於大歐,所以千萬不要覺得換了個大歐來就能守住TD。少了Marion即時的補位,面對馬刺的inside&out太陽該如何去輪轉?不管從什麼角度來看,換走Marion引進大歐都無法有更好的效率,除非大歐恢復以往的身手,或許用了多年同樣陣容仍然失敗,太陽正是在賭這點也說不定。

Gasol to LA

(Gasol猶如湖人的強心針)

   
我只能說這又是另外一支開外掛的隊伍,去年湖人靠著Kobe一人獨撐大木挺進季後賽,小將們的無能是Kobe當時最擔心的點。然而經過一個暑假的交易風波後,這群小將神一般的開竅,還幫助Kobe霸佔西區前三的位置好一陣子,尤其是Bynum打出所謂的禁區無雙,頓時所有人開始看好湖人在季後賽的發展。小將不再是小將,Kobe自然也樂的輕鬆,而當所有人都在猜想Kidd會不會交易、又會交易的哪隊的同時,大半夜的不聲不響爆出了一個連Rumor都沒有的Gasol交易案,這下可真是嚇死一堆台灣球迷,我承認我就是被嚇死的其中一個(笑)。

    其實湖人板凳的實力並不差,尤其今年整體攻守提升之後,每個人都是能投能切,Bynum在籃下負責禁區的防守和低位進攻,外有Fisher、Sasha、Radmanovic等多名射手等候,更重要的是傳導和單打能力都是頂級的Kobe負責攻守的第一線任務,湖人的實力比起去年上升不只一個等級。如今加上換來的Gasol,而且並沒有動到主力去交易,如果不是灰熊急於重建球隊,這樣的便宜還真的是可遇不可求(非常怨嘆為啥不是來和小牛玩交易),簡單來說湖人完成了一個賺翻的交易案。

    換來Gasol的好處是什麼?我頭一個想到的是幫Bynum拉開禁區的防守圈,Gasol具有15到18呎的投射能力,偶而還能晃到三分線外小小埋伏一下,這對於牽制對方禁區防守相當有效,可以使對手不容易合圍防守圈,使得Bynum在低位的破壞力發揮到最大。另外,雖然Gasol防守能力不算很好,給人的感覺也比較軟(起碼跟歐錦賽和世錦賽比起來軟很多),但是畢竟是個7呎長人,擺在籃下對於進攻者還是會有一定壓力
,籃板的優勢就更不用說了!如果等到Bynum歸隊,先發陣容鋒線有平均6呎10的身高,放眼西區還有哪隊的禁區有這種身高和整體優勢?再者,Gasol的進攻能力也不在話下,雖然比起前兩年數據有所下降,在灰熊的重要性也不若以往,但好歹也是西班牙國家隊當家一哥,全明星級的球員,任誰都不會想要去放他空檔,現在湖人隊整體陣容強度完全不會亞於當年的F4或是現今的塞爾提克,可以想見當湖人隊以現在陣容磨合完成時,會帶給西區季後賽多大的衝擊和影響。

Who is next one?

   
誰是下一個被交易的球員?誰是下一支變換陣容做交易的球隊?除了上面提到可能買斷合約的Cassell之外,個人還認為有幾個可能會被交易的對象。J.O'Neal是其中一個,溜馬從Miller退休後就已經走下坡,小歐的成績更是一年一年往下降,如果溜馬想要重建,有可能會先送出小歐清空間出來,然後再進行改善。再來就是火箭的T-Mac,可能會有人覺得不是在重建階段的火箭隊為何卻有可能換走主力球員,原因在於他受傷勢所困擾過久,有一場沒一場的打實在不適合將希望寄託在他身上,即使他和姚明當初搭檔時給予球迷很大的期望,偏偏事與願違的一次次被淘汰,火箭不可能換走姚明,這年頭中鋒就是寶,何況還是一個平均有22分、10籃板的超級中鋒。火箭還有一海票的後場得分好手可以分擔進攻,或許T-Mac走之後的轉變會讓火箭有不一樣的契機。

    談到交易的話,應該不會有人忘了最捨得花錢的Cuban,最近幾筆大交易的傳聞中全都有小牛的份,包含Kidd、剛剛成交的大歐,每每只要有大牌球星想閃人,第一個提到的球隊絕對是小牛。Why?這支球隊有爭冠本錢,而且平均年齡又年輕,需要的就是經驗更充足的球員來幫忙。前陣子傳最兇的就是Kidd想要回鍋小牛隊,於是開始許多球迷討論這筆交易的可能性,但是許多人忽略了小牛這邊的意願,如果能用最少的籌碼去換得Kidd這位超級控衛誰都願意,但是Cuban多次表明不會改變現階段陣容,這時候就會有老球迷跳出來覺得不對,與其用同樣打了三年卻沒有冠軍的陣容繼續拼,何不換個面孔來組織新氣象呢?

(還記得在商言商的廣告嗎?)

    從最接近現實的角度來看,Cuban不想打破這個有奪冠希望的球隊,但是年年有希望、年年沒把握也讓球迷受夠了!交易不交易其實都有爭議,乾脆從雙方需要的點來討論好了!以小牛的層面來說,能用Jet搭配其他非主力球員去換到Kidd是上上之策,因為Jet雖然進攻火力足夠,防守才是最大的漏洞,Kidd好歹也有10來分的得分,組織進攻的能力比起Jet好上不只一倍,更別提曾經進過防守第一隊的防守功力。去年季後賽被勇士淘汰後我就一直有個想法,小牛的確需要一個能組織的傳統控衛,但是隨著Harris的進步,這點早就被許多人所忽略,然而最原始的問題卻仍舊沒有解決,這支達拉斯跳投隊只要手感不好似乎就只剩下切入超有威脅的Harris和爛仗高手Howard有進攻能力,如果有個傳統控衛能組織進攻戰術,給予球隊在進攻乾旱期的最大幫助,或許老八傳奇就不會發生。

    只是籃網也並非傻子,他們需要的是年輕有發展前景的球員,所以如果要和小牛交易Kidd,Josh和Harris鐵定得走一個,要Jet或是其他球員一點意義都沒有,拿來當配菜可能還比較實在一點。基於這樣的原則下,小牛比較令人服氣的辦法就是拿Harris當主菜去做交易,只是可能這會讓許多小牛迷有不甘願的情況。如果在這季開始之前要拿Harris當交易籌碼我或許沒有那麼大的怨言,但是經過了這幾場沒有Harris的比賽,我終於了解到Harris對於這支球隊真正的意義在哪邊。他甚至已經取代了Jet成為球隊第三人,切入、中距離、沉底線埋伏、開後門、導傳、及時補位做犯規,他變成了如此全能的傢伙,而且當他不在場上時你才會發現原來少了他有這種差距。或許會有人說有Kidd就可以彌補沒有Harris的損失,只是我不敢說Kidd就是冠軍保證,拿到冠軍固然是好的,如果換來Kidd這兩年沒有拿到冠軍,這筆交易就不算成功,到時候他得走,又損失一個正在步入全明星旅程的後衛。或許老球迷會覺得等那麼久了!其實誰走誰不走都沒有影響,只要一個冠軍、一個新的陣容、一個新的嘗試、一個新的期待就好了!如果Kidd有三年前大歐那種冠軍保證的影響力那我很樂意炒短線,Kidd的話實在會令人遲疑。

    當然我不是Cuban,我永遠不知道他這個生意人腦袋瓜裡裝些什麼。我只知道他想要冠軍,也知道萬一沒有冠軍希望或是無法賺錢,他就會一聲不吭的把小牛給脫手,到交易截止日前我沒有自信他最後會不會換走誰,但是起碼他自己講過還沒有交易的打算,只是許多人覺得最近各隊動作頻繁,Cuban能忍住完全沒有動作嗎?我不曉得,但我希望他能不要自打嘴巴、自毀諾言就好。總之,誰換誰不換,本來就不是球迷能夠決定的,我們只能從現實狀況去討論可能性,我只期望不要半夜突然來個驚天大交易嚇壞我這個小牛迷的膽子就好了(笑)!

    以上,有錯有意見就請糾正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