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希望今年整個球季下來,可以幫小牛至少一半以上的球賽寫戰報,也就是說大概要有40場以上,不過現在看來,能寫到四分之一就很不錯了(笑)!自從多年前小牛在領先27分的情況下被湖人逆轉,以及那場三節被Kobe轟下62分的比賽之後,湖人一直都被認為是小牛最害怕的球隊之一,不過基本上有Kobe在的球隊,真的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情,因此害怕湖人的球隊肯定不只小牛。事實上今年的湖人已經是大不相同,季前Kobe吵著要老闆Buss將他交易出去的風波,隨著球季開打逐漸散去,一度和Kobe傳出不合的Bynum也打出身價,甚至還幫助Kobe帶領湖人站上西區龍頭的位置。

    然而西區終究是強隊如林,除了傳統勁旅小牛、馬刺、太陽之外,西南組的黃蜂取代火箭成為小牛馬刺的頭號對頭人,並且現在打下西區第一、全聯盟第二的戰績。西北組的拓荒者雖然因為Oden整季報銷在季前不被看好,卻靠著Roy和Aldridge打下13連勝的可怕成績,湖人的重返榮耀之路越來越不好走,加上Bynum受傷,估計得缺席兩個月,禁區頓時剩下Kwame一人,在這種時候板凳的戰力就特別重要。湖人今年能起來,最該獲得掌聲的就是他們的板凳小將們,這也是標題取作板凳大戰的原因。別忘了!小牛的板凳深度說是聯盟第一也不為過(笑)。

(Odom今天有如場上遊魂)

 

Mavericks

 Lakers

Points

112

105

FG%

47.6%

56.3%

3FG%

31.3%

35.7%

FT%

80.6%

70.0%

Turnovers

8

16

Fast Break Pts

13

11

Biggest Lead

17

6

Unanswered Pts

0

2

Points in the Paint

36

44



     好一段時間沒有貼這個表格,有點不習慣了!廢話不多說,先來簡單看看這個分數盒子。光從這個表格來看,可能會有很多人疑惑,湖人整體FG比小牛高出快一成,三分球命中率也比較高,但是為何卻還是輸球呢?主要差異在於出手次數,小牛整體出手次數比湖人多了18次,但是只比湖人多進了三球,自然命中率就不佳。回頭看一下禁區得分,在Bynum不在的情況下,小牛在禁區還小輸了8分,我其實很難想像如果今天對上的是有Bynum的湖人,結果會是多慘?

    開局的小牛打的並不好,靠著Howard連番拿分才穩住陣腳,但是一路呈現拉鋸到第二節。由於Stack受傷沒上場,加上後場防守面對Kobe鬆懈不得,Hassell上場時間相對變多,有約40分鐘的時間是Hassell和EJ兩人在分2號位置去看管Kobe,很慶幸的是AJ今天沒有放太久的雙控陣容,因為他也怕Kobe打爆Jet,一旦讓Kobe啟動,以湖人今年其他小將的實力配合他,會一口氣將分數拉開。第二節初就上場的Bass相當有籃子,連續幾個中距離跳投都將比分咬住。我忘了說,他今天7投5中,如果我沒記錯,全都來自跳投,一個0.77M的傢伙,有身材、有籃子、有腳步、有強度,這塊寶的確該好好培養。

    第二節中段為了讓Harris稍作休息,Barea曾經上場一下子,附帶了一顆冷箭和一個上籃,總共拿下五分,但是他有讓人驚艷的得分能力,卻也是個令人擔心的防守漏洞。當他在場上時,對手是Farmar也好、Fisher也好,都會專挑他打,畢竟沒有身高優勢就是待宰的份。當然身為控衛的AJ很清楚這個問題,因此這場比賽Barea的功能只是讓Harris和Jet喘口氣而已。當然,Josh在第二節繼續穩定發揮,再加上Jet零星外線炮火,上半場結束時小小領先湖人1分,Kobe手感相當好,上半場就拿下22分。不僅如此,他讓小牛在縮防守圈的同時無暇去顧其他空手切的人,Kobe不斷的分球,讓隊友賺上不少分數。

    第三節初,打了將近4分鐘湖人才拿下第一分,小牛趁此機會將差距一口氣拉到10分。小牛持續的各點發揮,Dirk不時切入賺犯規,並且在高位偶而的跳投和分球。主要則是靠著Harris和Josh的個人單打能力去做突破,Jet的命中率雖然不好,但是依舊不失去信心,有好機會就出手。湖人靠著Farmar和Sasha連續的外線勉強將比數咬住,但還是無法避免的讓差距落到17分之多。

    有趣的是,第四節差點大翻盤。第三節初發生在湖人身上的事情,第四節小牛也嚐到同樣的滋味,從第四節開始到距離終場剩下4分46秒,小牛才投進3個FG,拿下六分。湖人趁著這個機會大肆反攻,一舉將比數追到只剩下五分差距。於此同時,Harris開始啟動,先是切入要犯規,再一個上籃,然後當Kobe拼了命進球追分時,Harris補上一個進算加罰
,差距再度回到8分。不放棄的Kobe又自己快攻上籃,卻讓Jet回敬一顆三分球,比賽就在Kobe最後一個上籃之後結束。

    從板凳得分來看,小牛板凳拿下了33分,湖人則是36分,在這方面是幾乎不分軒輊,也顯現出兩隊板凳實力的雄厚。Odom這個點的失靈當然也是重點,只拿4分的他幾乎毫無貢獻,還頻頻被Dirk得手,湖人還是相當需要他那13.2分的場均。而既然湖人今天少了個Bynum,我們就從禁區這點來著墨一下!禁區得分上面提過,小牛還整整輸了8分,但是我們換個角度看,小牛本來就是屬於中距離跳投的球隊,何況小牛禁區兩位門柱幾乎是沒有進攻能力的,Damp和Diop加起來能得到15分就很棒了!所以除非是這兩人大爆走或是Dirk閒著沒事又開始練內線硬打,不然大概就是Harris最常切入了(這傢伙最近也開始慢慢將得分範圍往外拉,切入越來越少)!要真正看到Bynum不在的差異就得看進攻籃板。
點一下連結會有這場比賽完整的分數盒子,你就可以看到小牛這場比賽的進攻籃板整整贏湖人8個,別小看這8個進攻籃板,這些都等於是二波進攻機會,如果每個都算成2分就有16分了!

    還記得灌籃高手漫畫中,安西教練在湘北與山王決戰時對櫻木所說的話嗎?"四分的差距"就是在說明進攻籃板的重要性,因此有沒有進攻籃板就幾乎代表籃下的強勢與否。Bynum不在隊上所帶來的影響,就是這場比賽湖人只有5顆進攻籃板,當然這問題不是只有湖人有,很多球隊都知道進攻籃板的重要性,卻無法確實掌握。太陽主打小球戰術,最清楚籃板重要,所以他們相當確實的保護住每顆籃板。小牛當然也了解,所以他們找來Damp和Diop,因為這兩位身高夠高,又很會卡位抓籃板,而且經常會出現進攻籃板多於防守籃板的情況(像是今天的Damp),尤其是Damp這傢伙,他進入小牛這幾年來,平均進攻籃板數有3個,佔了總籃板數的3至4成,雖然他合約頗高,但是就這一點來看,實在是很好用。

    另外我們再來看看Kobe這點,當然現今聯盟絕對沒有人敢聲稱可以守住他,既然如此到底能降低他多少得分效率才是最重要的。以今天的情況來看,小牛的防守是失敗的,即使Hassell在Kobe身上賺到了幾個抄截,卻也連續三次壓倒在Kobe身上,不僅容易讓其他人受傷,自己弄不好也可能會倒地不起,畢竟不是個好的狀況。EJ的腳根本無法跟上Kobe的腳步了!他現在防守的手法完全是靠經驗去判斷對手下一步,碰到像Kobe這種頂級2號位,可能會無法判斷,或是就算判斷到Kobe的進攻路線也跟不上。但是除了這兩人,還真的不知道要拿誰去守Kobe了!噢,我還忘了一個George,他是個放到2號或是3號去防守會比較好用的球員,只是效用可能不會比前兩者還要好,不過至少多6個犯規就有用處。

    最怕的就是今天我在第二節後半看到的情況,拿Josh去守Kobe。一個隊上得分數一數二的傢伙去守到對方的主力得分,這是最不能發生的。我們很常看到通常兩邊的得分主力絕對不會互相守到,例如Dirk和TD。守不住還不打緊,賠上太多犯規拖累自己得分效率才是最要命的,所以AJ應該得多注意這種情況。除此之外,Kobe運用個人突破能力所創造的得分機會太多,縮完防守圈的補位和換防太過緩慢,給予湖人太多空手切的機會,當然重點還是在於適時踩住Kobe進攻路線,降低他整體破壞力,也只有這樣才能治標治本,不然一讓他過,下場通常都是進算加罰。既然失敗,就得學起教訓,比較希望的是下次能將Kobe得分壓在30分之內,當然還要贏球才更高興拉!(笑)

    以上,今天的小牛戰報,老規矩,有錯糾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