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記得06年6月號的SLAM上,有一篇是對聯盟控衛的30大排名,當時的前五名是Nash、Kidd、Chauncey、AI和零號情報員。而現今被稱為Nash和Kidd接班人的CP3、Parker和Willams都是排在10名以外,其實這樣的排名在當時是可想而知的,因此沒什麼可以挑剔的地方,而本篇的主角正是在30大控衛裡被排在後段班第23名的Jason Terry。

    現在來回頭看看04年的暑假,Jet怎麼從老鷹過來的。由於Cuban選擇不續約Nash,因此小牛需要一位有先發能力的控衛來主持大局,於是小牛當時用Walker、Tony Delk去交換老鷹隊的Jet和Alan Henderson,外帶一個第一輪選秀權和一百萬現金。而這位本來在老鷹擔任主控的鷹王就這樣來到達拉斯頂替離去的Nash擔任先發控球後衛。


(三分球是他最自傲的武器)


進入聯盟前的Jet

    99年第一輪第10順位被老鷹隊選走,Jet正式開始他的NBA生涯,但事實上一開始的他並不是那麼順利的。Jet所生長的家庭並不健全,家中有10個兄弟姐妹,但這10個小孩有些卻是同母異父,而Jet的親生父親也早已不在他的身邊,當他母親不在家時,Jet就得擔起家裡一切的責任,簡單來說,他就是個早熟的孩子。出生在西雅圖的他,小時候的偶像就是當時超音速當家球星『手套』Payton,他欣賞Payton那種用防守去贏得比賽的方式,因此在高中時代的Jet也是一個防守頗具威脅性的人物。在西雅圖的法蘭克林高中,Jet每天做的就是跳投的練習,除此之外由於家境關係,他會到西雅圖的體育館內做一些兼職的販賣部工作,在這時候出現了一名到體育館看球賽的教練,這名教練在Jet的販賣車裡買了一杯爆米花,這就是他跟亞利桑那大學教頭Lute Olson的相遇經過。

    在西雅圖另外一名高中明星球員被亞利桑那大學以全額獎學金邀請入學時,Jet也找到了自己的目標,他想要到亞利桑那大學這所後衛名校就讀,並且培養自己的實力。93、94連續兩年將法蘭克林高中帶到州冠軍的頂點位置,Olson教練也對Jet頗有興趣。不過當時對他有興趣的學校不只亞利桑那大學,華盛頓大學更是積極的想搶這位球員,Jet當時答應華盛頓大學會去就讀,最後為了自己的理想和抱負,還是回到了亞利桑那大學的懷抱。

    進入大學後,當時的Jet是個防守優於進攻的球員,在大二時他與Mike Bibby、Miles Simon成為了亞利桑那大學最不可或缺的三大後衛,大二那年的Jet以單季79次抄截的成績創下球隊紀錄,那一年亞利桑那大學以第四種子的姿態進入NCAA季後賽。三大後衛一路帶領亞利桑那大學過關斬將,終於來到了決賽,而對手是前一年的冠軍肯塔基大學。該場比賽肯塔基大學總共有4個人犯滿畢業,創下NCAA的紀錄,兩隊一路熬戰到延長加賽,亞利桑那終於以84比79擊敗了肯塔基大學,拿下NCAA冠軍,該場比賽Jet上場33分鐘,攻下8分、5助攻。

    大三之後的Jet漸漸顯現出他關鍵時刻的大心臟,在亞利桑那的最後一年,Bibby、Simon都已經棄學投入選秀會,亞利桑那大學只剩下Jet一人獨力支撐,先發5人有3個是大一新生,亞利桑那大學的評價掉到谷底。不過事情並沒有想像中簡單,大四這年Jet完全展現出他的得分爆發力,場均21.4分是他最後一年的成績,在與當時排名第三的史丹佛大學交手時,Jet砍進致勝的壓哨三分球,當年亞利桑那靠著Jet一人的勇猛,排名擠進前10的位置,他個人的得分、助攻、抄截數據位居Pac10聯盟之冠,這是繼他的偶像Payton之後,第二位辦到的人,亞利桑那大學史上只有Jet一人得分超過1000,抄截超過了200次Jet更是獲選為Pac10聯盟的年度第三隊,當年他的評價被擺在RIP、Brand、A.Miller的前面,被提名為NCAA年度最佳球員。但可惜的是,大學時代Jet曾經和幾個體育經紀人有所接觸,並且收了他們的錢,於是亞利桑那大學自願將當年奪下冠軍的獎金全數繳回,Jet在大學時的所有榮耀也被撤銷。到這邊,Jet的大學生涯算是告一段落!




一代鷹王遠走達拉斯

    99年的選秀會,Jet以第一輪第10順位被亞特蘭大老鷹隊挑走,從此開始他的NBA之路。在第一年就有8.1分、4.3助攻的Jet,在賽季的最後27場比賽擔任先發位置,並且入選年度新人第二隊的位置。00-01球季,Jet的平均得分瞬間飆漲到19.7分,這當然也是他生涯平均得分最高的一季,整個球季上場超過3千分鐘,當時老鷹隊沒有一個人的上場時間是超過2千分鐘的,到了老鷹的Jet,完全將其得分爆發力以及外線跳投能力展現出來。時間跳到02-03年球季,Jet平均助攻來到7.4次,排在全聯盟的第七名,順道一提,他在該季送出了自己的第600次助攻,成為老鷹隊史上第三個交出超過600個助攻的球員。他在老鷹的最後一年,送出了16.8分、5.4個助攻,也是老鷹隊讓他把自己身價完全的表現出來。

    04-05年球季開始前,小牛隊選擇不與當家控球Nash續約,於是Jet成為他們的下一個目標,本來的鷹王一下子飛到西南組的達拉斯,開始為奪冠之路拼鬥。來到小牛之後,Jet依舊打他最熟悉的1號控球,也因此不斷不斷的被拿來與小牛原控球Nash做比較,比起Nash這位攻勢發動機,Jet可說是完全不同類型的球員。Nash平常的工作是找到隊友,讓隊友在最輕鬆的狀態下得分,而Jet僅僅是在後場做控制比賽節奏的工作。然而從得分特質來看,在球隊需要的時候,Nash會跳出來給予穩定的得分,而Jet是標準的人來瘋特質,和兩位同校的校友Bibby、零號情報員一樣,亞利桑那大學的控衛都是爆發性的得分,而且外線精準,Jet因為這樣的特質又站上了小牛隊先發控衛。在Nelson明星賽結束宣布退休以後,小牛換來的新教頭是原馬刺的控衛Avery Johnson,由於也是控衛出身,AJ特別向Jet指導了很多身為場上的控球者需要有的本領和注意的地方,從中也讓Jet進步很多。

    04-05年的季後賽第二輪實在是冤家路窄,剛從達拉斯換回鳳凰城太陽隊的Nash帶領太陽擋在小牛面前,然而整個系列賽下來的Jet得分效率雖然不算太差,卻在防守上無法給予Nash更大的壓迫,急著要和Nash分出高下的Jet,在關鍵第六戰的正規賽結束之前,放任Nash在弧頂投進一個追平三分球,進入延長加賽之後小牛輸掉了這場比賽,也在季後賽被淘汰,於是造成了當時頗有爭議的Dirk向Jet丟毛巾事件,但是在此之後,我們又看到Jet更上一層樓。

    05-06年小牛打下追平隊史最佳戰績的60勝,而這個紀錄當時是Dirk和Finley、Nash共同創造出來的,現在達拉斯人事全非,證明了這些新的隊友一樣有辦法幫助Dirk拿下這樣的成績。這年他們與馬刺不斷在爭奪西南組、同時也是西區老大的位置,第二輪的德州大戰堪稱年度最經典系列戰,當時AJ突發奇想將小將Harris拉到先發控衛,Jet則是打到2號位置去,這個方法十分奏效,因為馬刺隊苦無對策去阻止Harris的切入,然而雖然說先發控衛是Harris,但是實質上在場上穩定節奏的仍然是Jet,他在這個系列賽雖然仍舊存在著2號位置的防守問題,但是外線火力十足,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右邊底線的一個play,交叉換手的跨下運球之後,在TD的面前跳投得分,也奠定了小牛的勝基。西區決賽維持著高檔外線水準的Jet不再像前一年腦沖血,他控制著全場的節奏,並且有效將球送到第一戰將Dirk的手上,小牛一舉打入了冠軍戰。之後發生的事情,大家都相當清楚,Jet在2號位置無法有效制止Wade的進攻,因此雖然在冠軍戰第一場砍下32分、第五場更是拿下35分,但是依舊無法阻止熱火反敗為勝,Jet在2號位置上的防守漏洞正式搬上檯面。而在這個球季結束後,Jet之前在老鷹簽的合約也正式結束,與小牛續約了一張六年5千萬的合約,繼續為總冠軍打拼。

    06-07年捲土重來的小牛更是可怕,單季拿下67勝的戰績,刷新隊史紀錄,可惜卻在季後賽被上演老八傳奇,Jet被交易的流言不斷興起,小牛隊在當時打不出自己的進攻節奏,似乎更需要一位能夠組織進攻的控球後衛,顯然的Jet在組織戰術上的能力遠不及以前的Nash。老闆Cuban雖然因此失望,但是卻沒有因此做出交易的行為,他選擇相信自己的球員。

    07-08球季開打至今,後場防守問題不斷不斷被提起,Jet的評價越來越低,但是他的大心臟和三分能力仍然無庸置疑,他從板凳出發的得分效率比起先發更為可怕,也許他本來就是個適合全心全意飆分的腳色,就和另一位板凳暴徒Stack一樣,現在看來Jet頗有和Manu爭奪最佳第六人的本事,而這個球季的他更樂於為球隊專職貢獻得分的工作,他依舊是快樂的打著球,努力的給予球隊自己最大力量的貢獻。這些是截至目前為止Jet的故事和經過,Jet沒有進過明星賽,也沒有拿下什麼令人開心的頭銜,但是他一直一直在付出心力追求勝利。




所有人眼中的滑翔機

    "或許Nash能做到的Jet做不到,但是也有Jet能做到,Nash卻做不到的事情,Jet只想做自己"--這是小牛總管Donnie眼中的Jet,他是這麼相信Jet能為小牛帶來不一樣的光景,不一樣的榮耀。

    "
沒有他,我們達不到現在這種境界"--這是小牛隊第一戰將Dirk給予他隊友的評語,無論是總冠軍戰、隊史最佳戰績、或是關鍵時刻的三分球,Jet總是不會缺席,他在Dirk眼中已經是不可或缺的助手。

    "如果去查他在關鍵時刻的三分球命中率,我敢肯定超過八成,他就是這樣的射手"--Jet在大學時代的教練Olson給予他這樣的評價,這足以證明Jet的大心臟。

    "他絕對是一個充滿能量的挑戰者"--小牛主帥AJ對於自己子弟兵的評價是這樣,同樣是在控球後衛的位置打轉,AJ相信是最希望Jet能夠打出好成績的傢伙之一,他也漸漸的在將自己所學所會都傳授給Jet。

    "想成為特別的人物,就得願意實行關鍵時刻出手的任務,同時你也得承擔失敗後的責任,並且從失敗中學習"--這句話則是Jet給自己的勉勵,他在冠軍戰第六場錯失了追平比分的大好機會,他沒有像往常一樣投進致勝或是追平三分,他們也與冠軍擦身而過。但是Jet不會因為這樣不敢出手,因為這就是身為射手的天職,他需要不斷出手,需要不斷投籃,這就是小牛需要他的地方。

    他是一個被倚賴的選手,一個讓人敬重的對手。小牛需要他,球迷也需要他,不管他的三分球有沒有投進,他總是能給我們Buzzer Beater的期待。這個就是他,一個出生在西雅圖,從亞特蘭大的鷹王,變身成滑翔機空降到達拉斯的男人:Jason Te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