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說的好: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05-06年球季,首輪橫掃灰熊,第二輪七場血戰淘汰同分組天敵馬刺,分區決賽面對老隊友Nash也毫不畏懼的闖關成功,卻在冠軍戰與金盃擦肩而過。06-07年球季,開季4連敗之後隨即10連勝,而後創下單季3度12連勝以上的聯盟紀錄,67勝寫下隊史最佳戰績,當家球星Dirk拿下年度MVP,帶著強猛氣勢的小牛卻在第一輪被Nelson率領的勇士隊打退,第二次敗於季後賽。已經是第三個相同陣容的球季了!小牛到底能走到什麼地步?

    空了一個星期在仔細觀察小牛最近的問題,我想不只我發現問題出在哪,有看比賽的看倌應該都很清楚。小牛一直在強調的輪轉防守出了問題,後場的壓迫性不足,打點的問題不斷發生,和前兩個球季的問題一模一樣,可悲的是竟然不見改善,球迷心裡不禁開始想:AJ在幹什麼?

(順手補一張與金塊對戰的圖)

    實在是不願意去討論這場防守慘不忍睹的比賽,雖然一度將差距追到只剩下兩分,但是最後一節那種詭異的防守誰能跟我解釋一下是啥?不好意思,請容我在自己的部落格放肆一下!

AJ你腦袋裝豆腐渣嗎?AJ你腦袋裝豆腐渣嗎?
AJ你腦袋裝豆腐渣嗎?AJ你腦袋裝豆腐渣嗎?

    發洩完了!回到正題。不討論其他的,光這兩場對上馬刺和金塊,加上先前三連敗的教訓,別說教練了!連球迷都知道小牛是一支後場防守跟紙紮沒兩樣的球隊,並非說一點防守都沒有,而是要在防守方面做出適當的調度,不是你喜歡用誰就拼命讓誰上場,你不喜歡誰就打死都要冰他。如果是這樣,那今年夏天何必這麼多小動作,還交易來EJ和Hassell,最後連Juwan都給抓來了!換來了卻不用,AJ的想法整個就是很詭異。

    我想問題要回歸到最原始,為何AJ那麼喜歡擺上Harris+Jet的雙控衛陣容?還記得05-06年季後賽,這個後場是怎麼將小牛帶到冠軍戰的嗎?馬刺的球迷們應該最能體會這個組合的爆發力,然而在經過上個球季的67勝之後,並非每支球隊都像待宰羔羊一樣,繼續的讓雙控衛陣容放肆。稍微有點常識的人都知道,Jet的6呎2身高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如果他放在控衛上,或許打點的情況並不會那麼明顯,但是這個傢伙一旦跑到二號位置,那可是讓對手人人流口水的要吃他,問題不在於他本身防守爛到爆炸,而是他所在的位置本身就是Mismatch。

    再來看看Harris好了!我想很多人沒有注意過,Harris的身高是6呎3。沒有錯,他比Jet還要高一點,以身材來說,Harris是標準控衛的料,現在關鍵在於他能否控制好自己的節奏。然而Harris本身防守如何?明眼人都知道,Harris可能是現在全聯盟唯一一個有能力將馬刺隊Parker攻擊火力整個壓到抬不起頭的人,因為他和Parker太像太像了!除此之外,Harris並非只能防守和自己同類型的球員,他對於對手攻擊路線抓的很準,常常搶在對手的行進路線上佔位,因而製造對方進攻犯規。對一個控球後衛的防守來說
,Harris可以算及格了!或許你會說那他對上AI一點辦法都沒有,這該怎麼說呢?老兄啊!AI是何等人物?一個遲早會進名人堂的傢伙,全聯盟有多少後衛可以守住他?Kidd?Kobe?上面這兩位恐怕也沒有自信吧!

    是的,小牛的後場防守有問題,但是並非是這兩個後衛本身防守爛,而是教練的調度造成這樣的結果。一個6呎2的球員你叫他去守到Gino、Wade、
甚至是Kobe、T-Mac這種進攻能力一流的對手,和對方有一樣身高都不一定守的住了!何況Jet只有6呎2,這就是我覺得AJ在調度上一個很大的盲點。季初決定讓Jet從板凳出發,就是因為有EJ和Hassell可以在二號位置的防守上有很大的貢獻,然而撇開EJ身在DNP名單(還不知道會不會整季報銷)不談,板凳上還有一個Hassell可以拿來當先發
,用以克制對手二號位置的攻擊火力以及製造隊友進攻機會,為何AJ卻偏偏又要擺回雙控衛?難道受過那麼多教訓還不知道嗎?

    我們回頭看看Harris和Jet被打爆所對到的角色:AI、BD、Gino、Wade之流的高手,他們不是身體強度壯到像禁區球員,不然就是單打能力在聯盟屬於頂尖行列,遇到這種後場對手
,輪轉防守的補防和補位是相當重要的,當然可能你會說,小牛可以運用輪轉來彌補Jet以及Harris被過了之後的防線,要幫Harris補防不難,因為以他的能力還能牽制一下對手的行動,但是如果是Jet,或許對手想都不想直接拔起來跳投,又或者運用Mismatch的優勢去做單打,要補防起來會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情。換個角度想,如果在場上的是Hassell,結果又會如何呢?以他的防守能力以及身材,要將二號球員箝制住並不難,關鍵在於能讓對方下降多少得分能力。如果在第一道防線上能多有一些阻擋的能力,那麼後面做補防的禁區球員成功性將會高的多,我想這個道理大家都清楚。

    小牛在防守上一向是靠輪轉防守吃飯,這套防守注重防守的腳步移動和正確的判斷性,也就是說適時的補防和補位是相當重要的,但是同時它的缺點就是可以讓對手抓住馬腳硬打,一旦守不住就得靠其他人幫忙,這種時候真正聰明的球員會往這點打,拼命的讓缺口放大,對手的隊友在補防時仔細尋找補位時的一瞬間空擋,偏偏小牛最近在補位和補防的功力差到不行,也就讓AI昨天為所欲為。對金塊時我們很清楚看到,AI一個人殺進殺出的時候,不斷在尋找小牛輪轉時的空缺,抓到缺口就拼了命的打,金塊隊運用強勢的鋒線不斷做空手走位,造成了許多開後門的機會,就連替補上場的Kleiza都可以因為AI的傳導拿下23分,可見得小牛目前在輪轉防守的走位上是多麼的不堪一擊。AJ有沒有想過可以把Hassell放上來看管一下AI?雖然說位置上可能會很難區分,但是現在位置區分早已沒那麼明顯,誰狀況好就是被防守重兵伺候的對象,如果Hassell能給予AI更大的壓迫,那又有何不可,其他人若能在輪轉上更加積極,AI在最遭的狀況出手或者傳球,我想防守的狀況不會遭糕成這樣子。AJ最大的缺點就是不懂太多變通,還記得上季的Buckner嗎?那個防守能力不輸Griffin,攻擊能力還比較好的傢伙,被AJ足足冰了一個球季。Croshere還記得嗎?AJ寧可放George去打大前鋒,讓對手擁有無限的Mismatch,也不讓較有攻擊火力的Croshere上場。現在好了!整個夏天換來這幾個人,除了身在DNP名單的EJ之外,Hassell、Juwan這兩位根本就是溫板凳用的。AJ,我真是猜不透你阿!

Type

Pts

Poss

pPts

FG%

eFG%

Offence

102.5

92

111

0.46

0.495

Defence

99.3

92

107

0.45

0.485


    這個數據是節錄自82Games的網站中,小牛隊在攻防上的數字,稍稍做解釋一下好了!Pts不用說就知道是平均得分,那麼Poss呢?我想大家應該對『Possession』這個名詞有一印象,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連結到supershi大哥的部落格看看這個名詞的詳細介紹,最簡單的講法就是一波進攻。那麼pPts呢?這個數字才是我放這個表格上來的重點,這代表著在100個possession的前提下,小牛以及對手的平均得分,為何要放在100個possession下來比較呢?簡單來說好了!失分高不代表防守就爛,得分高不代表得分能力就第一,因為有時候和各隊的攻守節奏有關,pPts能讓所有球隊擺在同一起跑點上去做得失分的比較,也就是同樣都是100波的進攻,就沒有這場比賽的節奏問題,當然可以很清楚的看出這支球隊目前進攻防守狀況如何。

    我將小牛在pPts這欄中的得失分用紅標,就是要讓大家知道現在小牛的狀況如何。111分的平均得分,沒有問題,看看左邊兩欄,在平均92波的進攻下能拿到102.5分,我想小牛進攻的問題並不大,有時候後衛Harris的節奏得控制好就是了!在看到下面防守部分,對手平均拿下99.3分,看起來好像還過的去,只是再看到pPts那邊是107分,這可不是開玩笑,等於一場比賽下來,如果大家都是100波進攻權,平均只能贏對手4分,一向強隊防守的AJ,為何可以容忍這樣的情況發生?很明顯的,連AJ自己都到了無法控制的狀況。現在我只求他早點醒來,能在防守的調度上多一點嘗試,確實小牛還在尋找最佳陣容,那既然如此是不是就要多給Hassell一點機會用看看?防守的問題已經到了嚴重的地步,再不多一點變通,難道要繼續輸球然後打壞陣容從此等抽狀元籤嗎?


Offense
Defense
Shot
Att.
eFG%
Ast
Pts
Att.
eFG%
Ast
Pts
Jump
69% .462  60% 50.5 64% .430  58% 44.3 
Close
26% .518  44% 21.3 30% .542  42% 26.2 
Dunk
4% .939  69% 6.2 4% .868  64% 5.9 
Tips
1% .409  0% 0.9 2% .600  0% 1.5 
All
100% .495  56% 78.8 100% .485  52% 77.9 

    這個表格則是小牛以及對戰對手在各個出手點和方式的分布,Close是除去Dunk以及Tips之外的禁區得分,而Tips就是在籃下補進的情況。即使在Bass瘋狂單打以及Dirk拼命往內線鑽的情況下,小牛進攻手段大多還是集中在跳投的部分(表格中的Jump包括了兩分以及三分),在這方面的命中率還在一定水準內。但是有幾個盲點是大家需要注意到的。

    Dirk改變打法究竟是好還是不好?這個問題討論過N百萬遍了!很多人認為Dirk變成捨本逐末,放棄了在中距離跳投的那種準度,反而用自己最不擅長的打法去做主要進攻手段,我想這部分肯定是AJ給他下的命令,但是我不認為這是不好的,季初Dirk那慘不忍睹的罰球命中率已經救回來了!目前的跳投命中率仍然是時好時壞,我一直說這是一個過度期,但是說難聽一點,過渡期也是有長有短,如果Dirk一直卡死在這段期間,那麼對小牛來說將是一個很大的傷害,他必須做的是找回中長距離手感,一方面又繼續鍛鍊在籃下的進攻手段,再來就是他在輪轉防守上補防的明確性和速度,這點對於小牛防守圈的最後一道防線是相當重要的,要知道Dirk在整個輪轉防守中也是重要的一環,要得五人都發揮才有效果。不要覺得好像太苛求他,他可是球隊第一支柱,又是拿過MVP的傢伙,要他做到這些,一點都不超過!

    另外一點就是Bass,對於他的評價有好有壞,他是一個好球員,也是一個好用的球員,我敢說他是目前小牛隊上進攻手段最多的人,低位、中距離、面框單打、背框籃下的轉身,這些東西他都做得到,尤其在低位方面,一直都是小牛缺乏的,小牛就是需要有人在低位有威脅性,才有辦法牽制對手的防守圈,一旦對手得考慮不讓Bass在低位有利點接球,防守的強弱邊就會很明顯,對手弱邊的小牛球員就有更大機會找出空檔。然而,或許是AJ同樣給Bass下了命令(我個人認為應該是這樣,不然Bass不可能敢這樣進攻),他幾乎是拿到球就往籃框單打,很少去注意週遭的情況。我的結論是,AJ要Bass一拿到球,就儘管用他所有的方法去將球塞進去,示意給他無限開火權去轟炸籃框,這樣固然能夠大幅提升Bass在籃下的訓練機會,而Bass在這段時間也有明顯的提升,但是問題在於Bass本身進攻上的不足,當他已經取得有利位置,又或者根本沒有站到好的點,就已經迫不及待準備要出手了!這是一個很糟糕的情況

    Bass最該訓練的是觀察場上的動態以及出手時機,如果他無法細膩的知道隊友在哪,並且也不能適時的傳出助攻,那他在低位的牽制力根本就是浪費了!頂多只能說是多了一個位置可以得分,這對於當初想找低位進攻手段的人來分散對手防線注意力是不利的,也失去了這個最大的目的。因此Bass積極強攻固然好,但是AJ還得教會他要傳球,要看週遭的人事物,不然恐怕這個球員也只能到這個地步而已。當然在板凳上的替補大前鋒並非Bass一人而已,別忘了之前還在火箭隊當先發的Juwan,AJ已經把他冰到連卡位怎麼卡都忘記了!Juwan沒有Bass那樣的身材和爆發力,但是他夠沉穩,他知道怎麼讓自己得分,也知道怎麼幫隊友得分,更知道自己扮演的是什麼角色,AJ阿AJ!難道你還不懂嗎?Donnie在這暑假做了這幾筆漂亮的交易,你得好好善用阿!



結論

   
說了一大堆,我想基本還是在於一個問題,那就是總教練AJ對於球員的調度,尤其在防守上。小牛陣容中撇除禁區那兩位只能防守的,在後場防守還過的去的人不算少,EJ受傷就不談了!傷癒歸隊的George在大前鋒的位置明顯吃鱉,但是請注意,他在3號位置的防守能力是可以倚賴的,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如果不是AJ自己蠢愛把他丟到4號去,George也不至於落得如此沒存在感。Stackhouse可別忘記了!這是我第三次提到他的防守,他防守不頂尖,但是很會判斷對手進攻腳步,早一步踩住對手行進路線,那麼對方要突破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Howard更不用說了!一向是被我認為單對單防守最可以信任的小牛隊員。Hassell本來就是要換來防守的,雖然稱不上大鎖,但是卻有能力降低對手效率,這樣的傢伙被AJ拿來當垃圾時間的替代品,真的是為他叫屈,一個好用的球員被冰成這個樣子,能否有機會去給予隊友貢獻全得看AJ的心情。Harris在1號這個位置上的防守剛剛也講過了!絕對是及格的,但是遇到頂級控衛的情況那也是防不勝防,後面隊友的輪轉就相當重要了!

    看看上面所說的,這些人防守都不算差,有些還相當好用,只不過Howard和Stackhouse目前身負球隊得分重任,要他們再分心去加強隊友防守不足的部分實在是困難,這種時候就要靠AJ在場下的調度支援,需要人幫忙防守時,該怎麼做就怎麼做,Hassell該上場就得上場。萬一防守還是做不好,Howard拿來當小鎖,得分部分讓Dirk主導,1號位置可以調回Jet,記得我上面說過嗎?Jet在1號位置被打點的狀況並不那麼明顯,起碼他的防守還能控制住跟自己差不多高的對手,如果不是AJ傻傻的硬要他打2號,Jet防守給人的印象並不會那麼軟。既然要讓他替補,那就做好這一點,先發2號給Hassell也沒什麼不可,得分的人太少嗎?

    Dirk+Howard+Harris,這三人得分能力不差吧!能製造隊友空擋的機會也是多不勝數,如此一來禁區球員(Dampier或是Diop)以及進攻手段不多的Hassell也同樣能有好機會得分。就算得分情況不如想像好,防守能做的好就一定可以給予對手壓力,這點AJ應該是最了解的啊!

    總之還是那句話,小牛能不能贏球就是靠AJ的調度,有好的佐料給你,也不一定能燒出一盤好菜,主要還是得靠廚師的真功夫,AJ如果還是想靠這樣的死腦袋來燒菜,那麼小牛永遠不會有拿冠軍的一天。行行好吧!我們親愛的AJ總教練。

    以上,老規矩,有錯有意見請糾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