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天沒噴稿出來,實在是想不到啥麼好標題,所以就不免俗的學記者下這種主題。話說電腦跟我作怪了好幾天,害我三連敗那三場看都沒看,想要寫個三連敗感想也不太敢寫,今天就用這篇來寫到爽好了!很多朋友跟我提到了這幾場比賽小牛賭盤的問題,以今天對灰狼為例子,不說外面賭盤開的如何,光看PTT站內開的賭盤就好,今天開小牛讓11分,苦笑之後搔搔頭的我,不忍心把P幣拿去賭開出灰狼盤,就只好放棄這場賭盤。你可能會問我為何不買小牛?很簡單,我幹嘛虧錢呢?

    三連敗之旅當中,遇到的對手有溜馬、公鹿、巫師,溜馬勝率剛好5成,公鹿比5成多一點點,巫師則是4成6左右,在這三個對戰組合中小牛吃下全敗,實在是令人摸不著頭緒,幸好今天遇到勝率僅僅1成5的灰狼,但是卻仍然嚇出一身冷汗。

(McCants這傢伙有前途)


 

Mavericks

 Timberwolves

Points

109

103

FG%

50.0%

49.4%

3FG%

10.0%

12.5%

FT%

82.1%

71.4%

Turnovers

12

14

Fast Break Pts

25

16

Biggest Lead

20

2

Unanswered Pts

1

0

Points in the Paint

46

58



    我想有個地方得提一下,灰狼隊在禁區的得分,有大概3分之2集中在下半場,小牛則剛剛好相反,這點可以在第三節的中段之後看的很明顯。小牛曾在第三節時將差距拉大到20分,然而卻由於Jefferson在籃下的積極單打,加上Walker不時的從45度角施展『腳尖切入』上籃得手,Smith也在最後兩分鐘內拿下5分,反觀小牛在後半段的6分鐘內,除了Dirk的兩罰和一個上籃、Stackhouse兩罰、Bass的一個三分打,小牛在最後將近6分半只拿下9分,也因此讓灰狼將差距迅速縮小。還有兩隊的三分球命中率,實在是讓我啼笑皆非。



小牛連敗的迷思

    不過是個三連敗,很多人都會覺得有啥大驚小怪,火箭先前都六連敗過了!但是回頭來探討小牛連敗的問題,該檢討的還是那幾點:後場防守、穩定性、還有球員調度。這三場比賽輪流被Tinsley、Redd、Butler,足以顯示小牛後場防守問題還是沒有改善,問題包括EJ受傷未歸隊,Hassell由於進攻手段不足,因此造成被冰在板凳上,然而既然EJ還在傷兵名單,那防守組的第一把交椅理所當然交給Hassell,調度的問題AJ恐怕還是需要多學一些,像是Juwan簽來之後也幾乎是放在板凳上,可以理解AJ想要將Bass這塊寶給練起來,但是畢竟關鍵時候的穩定性還是Juwan比較好,Bass的出手時機還是有待加強。

    再來談到穩定性,開季的Jet表現可圈可點,十足有爭奪最佳第六人的味道,然而連敗的這三場除了對公鹿時表現還算OK,對上巫師和溜馬命中率都是奇低無比,而且不只是Jet,Stackhouse最近的狀況也是不太穩定,兩位最倚賴的第六人同時陷入低潮,小牛很難不輸球。加上Dirk仍然在為新打法作融會貫通的部分,最近似乎看到罰球命中率的回升,加上今天已經連續罰進了24球,但中距離的穩定性還是需要再找回一點手感。我再重申一次,Dirk往籃下打絕對是個好現象,就算他身體對抗性不夠,但是他可以用靈活的腳步和速度去取勝,現在的他在外線和內線的一個過度期,他還需要時間調回外線手感,也需要時間去適應內線的進攻方式,一旦他再度進化成功,25分、11籃板、5助攻的場均肯定不是問題。




兩邊的驚艷

   
如果只看上半場,肯定會覺得這是一場形勢一面倒的比賽,然而即使到了第三節中段差距一度拉到20分,灰狼還是不肯放棄,一波23比9的攻勢在第三節結束時使差距回到6分,Jefferson在這段期間功不可沒。一直覺得灰狼有了Jefferson,的確有本事培養出另一個KG,而且他越來越有這種架勢出現,在籃下攪和的功力,退一步回到中距離的跳投,跟KG是越來越像,今天的他徹底打爆小牛禁區,Dampier領到畢業證書,Diop也背負4犯,可見得Jefferson在禁區對於小牛的破壞力有多麼大。

    另外還有一個人得提一下,他就是McCants,我知道他仍然是個相當年輕的傢伙,但是在這場比賽我看到他的爆發力,上半場就讓我注意到他兩次的進算加罰,碰巧這兩次都是在Jet面前的中距離跳投得手,然後又被犯規,我在他身上看到當年灰狼三劍客之一Sprewell的影子,爆發力相當足夠的一個球員,甚至在最後30秒兩隊只有8分差距時,他還來個進算造成Howard犯規的加罰,讓我的心抖了一下,這個球員如果好好培養,絕對有本事和Jefferson一起帶領新的灰狼往前衝。

    這場比賽我還看到另外一位關鍵選手,小牛的低音吉他Bass。不少球迷對他並不熟悉
,畢竟這傢伙上球季再黃蜂隊上場時間不超過8分鐘,但是我很欣賞他打球的那種拼勁。看過他打球之後才會發現,他在黃蜂像是被冰的莫名其妙,一個有中距離又有低位技巧的球員,應該是聯盟很搶手的人阿!怎麼會淪落到變成各隊之間的浪人呢?我想來小牛後他找到一片天,他在夏季聯賽打出的成績讓人驚艷,也取得了AJ對他的信任。很多人告訴我,這傢伙感覺幾乎不傳球,拿到球就是只想將球塞進籃框,甚至先前對上火箭時,還無腦的在姚明面前直接想灌籃,結果吃了個大鍋。這樣的球員為何要讓他一直有上場機會呢?為何不給較有經驗的Juwan擔任首席大前鋒替補呢?

    小牛長久以來的問題就是沒有低位好手,包括這球季簽下的Juwan也沒有相當純熟的低位。然而Bass他有身材在籃下硬幹,低位的腳步和對抗性也相當足夠,在轉身之後常常能將對手撞開,造成空檔的機會,只是這種時候問題就來了!Bass在將球放進籃框的那種時機和手感仍然稍嫌生疏,因此經常會有明明沒人守他了!卻放槍的情況出現。然而這點並不掩蓋他的優點,手感是可以練的
,但是低位技巧是小牛現在急需的攻擊方式,萬一低位有人包夾,Bass可以選擇回傳給45度角外線的隊友,然後再導給另一邊的Dirk做單打。除此之外他也能做到Dirk最擅長的工作,那就是高位掩護之後的中距離跳投。

    今天這場比賽在第一節時候,Bass的跳投準度有目共睹,甚至罰球5罰5中,這樣的一個球員當然得讓他有多點上場時間去磨練更加純熟的技巧,不過讓人詬病的地方仍舊存在,那就是他的傳球視野。個人認為這或許是AJ下給他的指示,不然以他一個隊上得分點排在五名之後的球員,憑什麼敢在場上拿到球就往籃下硬幹,偏偏就算不進他也沒被換下場,這是AJ希望看到的籃下積極度啊!在今天比賽的第三節剩下1分56秒時,Bass從右邊45度角做切入,這時在高位的兩個防守者和低位以及禁區的Jefferson已經縮小防守圈,Bass仍舊往裡衝,趁著還沒被合圍時急停跳投,造成進算加罰。事實上在我看來,這球是一個很不明智的打法,防守圈已經縮小了!Dirk這時在同邊的外線等,Jet已經沉到底線去埋伏,Howard在另一邊45度角待命,這種時候該有的打法是尋找最大空檔傳球,或許以結果論來說這是個好球,但是看在球迷眼裡這是一個冒險的打法,Bass還是得多增加傳球能力,才有更上層樓的機會。




關鍵時刻的發揮

   
第三節結束時,兩隊差距只有6分,這時候或許很多人會將希望擺在Dirk身上,但是我想說的不是Dirk,而是在前兩場逆轉球裡拼命挽回局勢的Harris。他在切入造成犯規賺到罰球之後,連續再以切入給予灰狼防守壓力,趁機清開禁區人擠人的情況,讓Dampier有兩次輕鬆得手的機會,Harris在迫使對手縮小防守圈的能力無可替代,他切入的破壞力讓每隊的後場甚至禁區都不敢忽略,而他連兩個助攻之後緊接著是跳投,我想這應該可以證明他的外線能力大幅上升了吧!一條鞭的切入方式讓灰狼隊防不勝防,Harris以10投9中的高效率拿下22分,第四節能穩住局勢有一部分也得歸功於他。

    全場拿下27分的Dirk當然不能忘記他的存在,第四節連續六罰外加一個中距離,一口氣拿下8分,他的破壞力無庸置疑,甚至一再看到灰狼不得已將防守圈擴大(避免小牛在外線或者中距離的破壞力),然後Dirk運用速度優勢往籃下狂切得手,就算沒進也能運用身體接觸做犯規,這就是他打法改變之後的整體優勢,如果他同時能再調回中距離和外線的手感,那麼可怕的程度不會比去年拿下MVP時還低。

    今天的Howard表現相當不理想,三分球失去手感,不過適時在籃下做切入的動作還是有一定效果,他的運動能力還是為他創造不少得分機會,至少我認為Howard和Harris目前是全隊最會做跑位動作的兩位球員,只要有空手切走後門的動作,大多是他們兩位在做執行的
,這點對於小牛在得分機會上的創造很有優勢,就算做空手走位的動作失敗了!能狗吸引對手注意破壞防守圈,當然也是個好的Play。

    灰狼在關鍵時候整體發揮仍然不如小牛,尤其在搶下進攻籃板的二波進攻機會沒有好好把握,包括將差距追到5分時,Jefferson的一個低位勾射不進,這點可以看出有經驗的球隊和年輕球隊的差異性,小牛就是用穩紮穩打耗死你,灰狼則是一直急於想追分,反而帶來反效果,但是將小牛嚇出一身冷汗,而且差點逆轉的灰狼隊,仍然可以讓球迷寄予相當程度的厚望。



數據

    小牛方面,Dirk攻下全隊最高27分、11籃板、4助攻,罰球13投13中;Harris攻下22分、6助攻,命中率10投9中;Bass攻下15分,命中率6投5中,罰球也是百分百的5投5中;Howard表現不佳,只有12分,三分球4投盡沒;Jet攻下12分、4助攻;Stackhouse仍然低潮狀態,全場12投3中,只有10分進帳,不過倒是搶下8個籃板。

    灰狼方面,Jefferson攻下全場最高31分,抓下14個籃板;McCants有21分,罰球7罰全中;C.Smith則是攻下17分,命中率9投8中,且抓下7個籃板;Jaric雖然只有12分,但是另外附加7籃板、7助攻,看的出在這個位置上足以勝任;比較慘的是Walker,雖然拿下13分,但是三分球5投0中,外線手感持續不佳,大多分數來自小碎步的上籃,我想他得調整的地方還是相當多。

    以上是今天小牛戰報,有錯有意見請糾正,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