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在和湖人的比賽中,T-Mac和Walton相撞,造成右手肌肉撕裂傷,當時連罰球都無法罰,直接送往醫院去,缺席兩場比賽之後,T-Mac再度歸隊之後馬上又碰到小牛,明眼人都知道這場比賽的關鍵會在姚明身上,因為上場時T-Mac還戴著長長的護套。

    有個在玩地下賭盤的朋友在這場比賽開打的前一天晚上,在msn上問我這場賭盤要下哪邊好?開哪邊讓分我倒是忘了,不過我只記得當時我跟朋友說:買小牛吧!剛逆轉一場氣勢正旺,T-Mac剛回來影響力不會那麼大。不過我倒是沒想到小牛第三節落後一屁股的分數之後,竟然又再度逆轉勝利,該感嘆暴龍和火箭這兩支球隊都是經常背負著被逆轉的命運嗎?(攤)




 

Mavericks

 Rocket

Points

100

94

FG%

43.2%

44.3%

3FG%

40.0%

43.5%

FT%

83.3%

77.8%

Turnovers

10

17

Fast Break Pts

15

5

Biggest Lead

6

17

Unanswered Pts

4

0

Points in the Paint

42

32



    火箭在命中率都優於小牛,但是卻仍然免不了被逆轉,也因此吞下五連敗,關鍵當然是在於第四節火箭隊5次的失誤,Stackhouse在最後一分鐘之內6罰全中也是火箭犯規戰術失效的原因。火箭隊在關鍵時刻的抗壓性一直以來都受到質疑,有人說是姚明體力不佳無法貢獻到全場,有人說是T-Mac在最後跳投都愛自己跳投,也有人說是偽MJ和Alston的亂幹導致的。然而真正的問題點到底在哪?我們就從這場比賽來探討一下。



逆轉和被逆轉

    支球隊在球場上,氣勢是相當重要的一環,這點火箭在第三節做的相當好,他們用一陣狂風暴雨讓小牛從上半場結束時的1分領先,變成第三節末段的17分落後。重點在於,小牛這一節是找不到自己手感,進攻沒有組織,急躁的想要出手追分,差距被拉開之後一直沒有有效的戰術出現,因此第三節的火箭打起來格外輕鬆。然而火箭自己在大幅度領先之後,竟然沒有能力保住勝利,我想這和Bass全力在籃下搶攻有關係。

    上半場兩隊的比數一直咬的很近
,然而大部分時間仍然都是火箭壓著小牛打,第一節姚明瘋狂的搶佔低位,試圖給予小牛更多的防守壓力,而這樣的打法也收到成效,這當然也是姚明最有利的攻擊方式。先前在"MVP的迷思,達拉斯的勝負鑰匙!"一文中提過,姚明最能發揮實力的位置在低位,而他通常的進攻手段有兩種,一是在低位做小勾射,或者是背框翻身跳投,另外一個就是掩護之後的45度角中距離跳投,後者的表現時好時壞,因此要讓姚明有穩定表現,就得讓他搶佔到低位。然而迫使他在45度角位置出手,就是對手必須做的。很明顯小牛在第一節做的並不好,姚明單節就攻下了10分。小牛方面一開始則都是靠著Howard的單打,意外的是Bass在第一節似乎就受到AJ的指示,用他野獸派的打法去轟炸籃框。

        第二節小牛換了人進攻,Harris本季的外線能力真的進步不少,罰球也相當穩健,在火箭的Head靠著兩顆三分球和中距離跳投連拿8分之後,Harris也連投帶切的將分數追回,加上Howard繼續穩定的得分,小牛上半場打的不算差,47
比46還領先1分。

    似乎"第三節軟手症"一直是小牛的問題所在
,他們不管上半場是大幅領先或是個位數的差距,到了第三節總是會一口氣將分數給輸個精光,然後自己的籃框像是加了蓋子一樣丟也丟不進。姚明第三節持續爆走,Battier和T-Mac、Alston不時補上一兩顆三分球,小牛這邊只有DIrk零星的單打,其他人幾乎很難發揮,要不就是只上罰球線取分。想當然爾,分差一口氣就被拉開了!

    第四節一開始,Bass隨即出現一個三分打,開始反攻之路。連拿5分的Bass加上Howard的三分球,小牛在進攻上找回手感,追分過程中Harris再度扮演重要的角色,切入和三分球都少不了他,我想這是他繼上一場對上暴龍的好表現之後,AJ對於他信任度大幅提升,因此一樣授權讓他有開火的權利。這段時間偽MJ和Alston的外線發揮了出來,相反的姚明卻消失在場上,那是因為姚明在第四節體力整個下降,籃下爭搶有利位置的意識降低不少,進而自己偏向往中距離出手,大家會發現他後半段中距離出手幾乎都是力道不足,體力的因素佔了很大部分。在Stackhouse補了一個三分球之後,最關鍵的一球出現了!Harris從中路一口氣突破到籃下,恍開所有人防守後,在姚明面前撞了一下隨即上籃得分,並且造成犯規。這球是火箭隊的致命傷,因為姚明這道最後的防線已經被突破,Harris在加罰進了之後,小牛在度領先1分。在剩下30秒的時間,火箭想用犯規戰術,Stackhouse卻6罰全進,最後就讓小牛再度逆轉。


    那麼到底火箭被逆轉的關鍵在哪?我認為這場比賽在姚明和T-Mac身上。姚明的體力問題已經不是第一年,如果他前三節能有爆發性的表現,那麼大多時候他第四節都會消失在球場上,就像這場比賽一樣。姚明在第四節幾乎沒有做到籃下搶位的動作,只能依靠著其他人的零星外線,而體力流失又讓他無法在籃下做好補防和移位的動作,也因此Bass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往籃下硬打。火箭在第四節發生了5次失誤,掉球之後都被小牛換來反快攻的機會,加上被小牛做了數次的進算加罰,氣勢上已經輸了一大半,關鍵還是在於姚明在倒數一分鐘時補防動作沒做好,因此被Harris有三分打的機會,小牛把握住這次良機一口氣逆轉。T-Mac再這場比賽其實是非戰之罪,畢竟他手傷剛好,即使如此他還是拿下15分、10次助攻,對他來說已經算是盡到自己職責了!但是少了他的高得分,小牛包夾姚明更加的輕鬆,這當然也是讓姚明最後打的綁手綁腳的原因。



數據

   
小牛方面,Harris是全隊最高的22分,外加5次助攻、3個抄截;Howard20分、7籃板;DIRK攻下18分、抓下14個籃板;值得一提的Bass有17分進帳,籃板也有6顆;Sackhouse穩穩罰進最後6分,共拿下15分;沒有得分的Diop抓下7顆籃板,但是請注意,有6顆是進攻籃板。

    火箭方面
,姚明30分、15籃板、6火鍋;Alston有18分、3助攻;T-Mac拿下15分、10助攻的表現;Battier三分球投6中3,攻下12分。姚明雖然數據亮眼,但是在第四節末段卻因為體力不支而攻守失去效率,火箭隊第四節單節失誤太多,給予小牛很好的反攻機會,這樣的表現實在得當作警惕,如果發生在季後賽將會是關鍵的一場賽事。

    以上是小牛戰報,老規矩,有錯有意見請糾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