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的小牛隊總是以他們的暴力後場為傲,但還記得05-06球季KOBE在小牛後場的防守下,前三節就轟下62分嗎?還記得06-07球季季後賽第一輪,BARON DAVIS是怎麼如入無人之境,一個人殺的小牛後場天翻地覆嗎?這都是因為小牛的後場雖然進攻火力旺盛,但是防守功力卻不對等。

    GREG BUCKNER在後場防守所產生的效用沒有想像中大,除了因為他上場時間不足外,也是因為AJ的戰術出了問題!
上一篇介紹過了小牛後場所加入的新球員,包括EJ、HASSELL,還有原先就有的BAREA、AGER。那麼現在就來將剩下的球員介紹完,而這些球員也是目前小牛所謂的『兩套先發』的成員。



PG  or  SG?

   
對於JASON TERRY(以下簡稱JET)到底適合放在哪個位置,我想可能不只我和各位球迷們有疑惑,恐怕連HEAD COACH小將軍AJ都想問,而JET自己恐怕也不清楚他的定位適合哪,因為不管怎麼放,總是覺得會有LOSS掉的重點。

Jason Terry Photo

    亞利桑那大學出產優質得分型控衛,這點我們已經知道很久了!包括瘋子0號、JET、國王主控BIBBY都是從亞利桑那大學培養出來的後衛。當小牛獲得這麼一位得分爆發力強的控球後衛,其實相當全隊上下都相當興奮,因為彌補了NASH所流失的得分點,雖然組織能力遠不如NASH,但小牛一直相信JET的得分能力和大心臟能將一切掩蓋。很可惜的,這一切並沒有如小牛想的那麼好。04-05年西區季後賽第二輪,JET一心想和曾經是達拉斯主控的NASH一較高下,系列賽拿到球就砍,連組織進攻都不考慮,只想靠著得分來取得勝利。第六戰正規賽結束之前,竟然放著NASH投進關鍵的追平三分,使得比賽進入延長賽,進而造成當時轟動一時的DIRK向JET甩毛巾事件。JET心臟大顆沒錯,但是無法沉穩的去做好每一個攻防PLAY卻也是事實,雖然那場比賽JET砍下全隊最高36分,卻仍然因為他的疏忽而讓太陽抓住機會反擊。

    05-06球季,很明顯的JET的缺點依然沒有辦法去彌補,何況他的替補HARRIS更是一個防守並不會比他好到哪去的傢伙,因此在PG這個位置上的防守,對小牛來說一直是個漏洞。西區半決賽第二輪,如果不是HARRIS爆發性的切入,搞得馬刺頭昏腦脹的,恐怕光靠JET會被PARKER給切到死,然而JET在這系列的三分球卻也成為了贏球的關鍵,PARKER當真是被這一內一外的控球後衛給整死。當然在西區冠軍時,JET雖然沒有像之前一個球季那樣急著想證明自己能頂替NASH,而且能做的更好,不過他依然無法阻止NASH在後場的傳導,當MARION在高位替NASH掩護時,他同樣只能眼睜睜看著NASH後仰吃掉DIRK而無能為力,甚至連BARBOSA都輕鬆的突破JET的防線,而且在進攻上仍然是靠著單打以及外線,無法有效的做出導傳和組織戰術。問題出在哪,我想應該很清楚!

    看到這裡應該很多人的回憶開始帶到05-06年的冠軍戰,想到當時的WADE,一個人殺翻小牛後場。當時AJ已經愛上讓JET去打SG的方式,想不到此舉造成WADE完完全全的打點,到了後來就算讓GRIFFIN去牽制WADE的切入,卻一樣完全跟不上腳步,也造成小牛在贏兩場之後被連下四場的窘境。然後各位一定又會想到今年季後賽第一輪,小牛被BARON DAVIS撞到爆炸的場景,這跟WADE的切入又不太一樣了!不過結果都是一樣,就是小牛後場再度被殺爆,沒有招架之力,無法架起防守圈。JET陷入一個困境,打PG好?還是打SG好?打SG會被搖擺人打點,打PG又無法組織,造成對勇士系列戰進攻的窘境,到底怎麼做才能治標又治本?或許這問題你在之前寄MAIL給AJ他也回應不了你,不過簽下EJ和HASSELL的小牛,現在找到一個配套措施,等等下面會做解釋。


    以小牛來說,有問題的PG絕對不只JET一個 ,HARRIS定位上的尷尬程度不會比JET低。前幾篇述說
HARRIS生涯的文章提過,HARRIS在大一、大二是主打SG,但這些是建立在他當時的外線能夠有所發揮的情況。進到NBA之後HARRIS無法發揮出中距離以外的得分能力,僅能靠著速度來過人切入,得分手段不夠多,讓他很難在SG的位置上生存,更重要的是6呎3的身高會讓各隊的SG看到他就流口水(雖然他插草人的功力還不賴)。也因此HARRIS延續了大三、大四兩年的工作,繼續主打PG。



    只是他的問題和JET差不多,甚至比JET嚴重。一個難以幫助球隊做出一套進攻戰術的PG,能貢獻的地方就只有自己得分,而他得分能力又還不如JET,這下可真是讓AJ傷透腦筋。與其說小牛靠著個人單打而不需要組織戰術,不如說是沒有人可以擔任控場的角色,因此才不得已這樣打。比起前面兩位前輩,從發展聯盟上來的BAREA,傳球的視野和觀念以及傳導的能力恐怕還比較好一點。

    或許很多球迷都覺得小牛的後場多到爆炸,是種奢侈的煩惱,但這麼多的後場卻沒有一個能擔任傳統PG的位置,這恐怕是只有小牛的球迷才能發現的致命缺點,而這個缺點在上季季後賽對上勇士時展露無遺。然而既然HARRIS的發展很難朝著傳統PG前進,新球季的他最該加強的就是中距離能力,因為現在的他就像三年前的TONY PARKER一樣,腦沖血、不夠冷靜,但是速度快的驚人,常常會是一名奇兵。只是現在的PARKER完全脫胎換骨,他從奇兵變成大將,他的對手也從給投不給切變成束手無策,甚至拿下FINALS MVP,這就是PARKER的進步。HARRIS有能力變成和他一樣或者比他更好,但是HARRIS得先有外線能力。

    新的球季他會獲得更完整的先發時間,也會有更多機會證明他在禁區以外的得分能力,現在的他只要先專心做好這點,對小牛來說就是天大的進步,從這點來看,他的確還是個適合PG位置的傢伙,而他可怕的切入能力,擁有進算再坳個AND ONE的身體對抗性,仍舊是小牛最可怕的一把快刀,或許對手一不小心,會被這個小夥子給做掉也不一定(記得05-06年季後賽的馬刺嗎?那就是沒計算到HARRIS如此可怕的最佳典範)。至於下一個小牛的傳統控衛會是誰,現在談都還太早,或許BAREA有機會,他在發展聯盟的表現一直都維持高檔,不過畢竟發展聯盟和NBA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新球季的PG替補,我希望AJ能讓BAREA有更多機會擔當,看他在波多黎各國家隊表現不俗,ARROYO下場時他也不慌不忙的上場頂替,這小子有練的價值,前提是他真的有上場時間。如果他是下一個小牛的傳統PG,到時他和HARRIS的組合將會是令敵人措手不及的重要武器。



狂奔的一對牛角

   
在06-07球季之前,或許大家都會覺得帶領小牛的一對牛角是DIRK以及JET,甚至去年小牛打進總冠軍戰時,因為那個莫名的暫停,使得大家依舊認為HOWARD是個未成氣候的年輕人,給他千萬年薪根本是太多餘。的確,那個系列戰結束之後,我腦中所思考的也是HOWARD的穩定度是否足以擔當大將,然而在06-07球季,這個年輕人徹底證明他的千萬年薪不是拿假的。比起去年的『HOWARD』定律,上個球季的HOWARD更加可怕,平均得分持續上升,籃板數也不斷增加。



    以往的HOWARD喜歡躲在45度角的三分線等球,冷不防在DIRK站高位掩護JET
之後,偷偷的從底線鑽進去開後門,偶而也會看到球輪轉一圈之後,HOWARD跑到低位去做簡單的單打,大多是以拋射來結束一個PLAY。但是上個球季HOWARD的改變相當明顯,他持球的時間變多了!除了開頭一樣是在45度角三分線之外,JET或是HARRIS的傳球選擇開始變換,DIRK站在低位的機會變多,因為他會等HOWARD在對手的強邊做切入的動作吸引包夾再往外傳。也就是說,HOWARD不再只會是進攻的配角,而常常是整個PLAY的主軸,以他為開始,也以他為結束,這點在對於DIRK的幫助極大,因為他有能力去分擔DIRK所需要扛下的進攻重責,甚至他在防守上可以做的比DIRK好。

    而不斷進步的HOWARD雖然依舊得不到球迷的票選支持,卻因為BOOZER和姚明的受傷,被聯盟執行長STERN欽點遞補明星賽,這點對他來說是相當重要的肯定。我忘了說,上季小牛被勇士淘汰的系列賽,HOWARD是全隊場均得分最高的球員,21.3分另外附帶9.8個籃板。一年前的他是球隊的第三選擇,現在的他不時還會出現將DIRK比下去的情形,我不得不說,這傢伙已經是小牛的第二號人物。

    新球季的HOWARD繼續站穩先發,STACKHOUSE也甘願繼續留在板凳當HOWARD的替補,給予即時的火力支援,HOWARD還在進步當中,切入、中距離、外線、人盯人防守、籃板已經讓我們看到他的表現,最該磨練的應該還是他的出手時機,還有為隊友創造進攻機會的能力。或許他可以考慮偶而和DIRK互換一下角色,讓他去做中路和側翼的掩護,促進導傳的流暢性,甚至底線埋伏的射手交給EJ或是JET一人就好,HOWARD和DIRK同時往罰球線的兩端跑應該也可以增加對手在防守上的壓力,這兩位ALL-STAR的鋒線組合,將讓全聯盟的球隊出現聞之色變的可能性。我再重複一次,HOWARD還在進步,他還沒到巔峰。


    既然是一對牛角,除了HOWARD當然就是DIRK,以前的文章對於DIRK的敘述多到不能再多了!他的可怕性我想講再多也都是多餘的,他要排進全聯盟前三位大前鋒絕對沒有問題,但是如果他要拿下冠軍,恐怕光現在這樣是絕對不夠的。



    對小牛來說,最簡單也最有力的戰術就是DIRK出來高位擋人之後,DIRK再移到兩邊45度角三分線往前兩步左右的距離,然後等待隊友傳球給他做進攻,這裡開始將會有很多種變化,DIRK可能會直接拔起來後仰跳投,可能會做個假動作稍微往前運一步再跳投
,也有可能往禁區跑,做攻擊籃框的行為,甚至還會在低位吸引包夾之後,給自己隊友製造外線的進攻機會。這樣的進攻模式我們已經看過無數次,而確實光跳投的本事就讓他殺遍全聯盟,讓他成為聯盟中最可怕的長人射手。當一個射程遍及整個半場,又擁有7呎身高的傢伙,動作和後衛一樣靈活,甚至有能力帶球過半場做進攻,你永遠都有辦法看到他在場上製造MISMATCH的情形,而他出手的姿勢對球迷來說是種優雅的藝術。

    當然沒有人是完美的,DIRK的防守功力一直是他致命的弱點,雖然說已經不再是當年那個少了個『D』的傢伙,但是他的防守腳步依然常常是被過的重點。然而DIRK的補防觀念相當強,當禁區被切入時,通常DIOP或是DAMPIER會是第一道防線,而這時的DIRK會從底線低位的附近衝進去做補防的準備,一旦被他抓到時機,當然就是大鍋子的伺候。只是防守不光只是補防做的好就夠了!不斷的干擾敵人接球的時機,讓對手在最不利的位置或機會接到球,然後運用自己腳步的橫向移動去跟上對手,冷不防預測對手的行進路線做個進攻犯規的陷阱,又或者看穿對手的傳球意圖做斷球的動作,甚至守到讓對手沒有好的出手機會而隨便亂拋、進攻24秒鈴響,這才算是最高竿的防守技巧。可惜這些防守技巧在DIRK身上幾乎看不見,只有靠著AJ帶給小牛的輪轉防守架起防守圈,才能有效的制止對手的進攻。然而遇到像KG、TD這種和DIRK互相打爆的頂級大前鋒,恐怕還是只能看他們在籃下作威作福。

    新球季的DIRK,或許可以試著多在對手接球前去干擾對手,這點他可以向DIOP請教(下面會提到DIOP和DAMPIER防守方式最大的不同點),而橫向移動的方面,相信以他的靈活性來看,應該不難練好。至於最麻煩的還是所謂的預測對手進攻路線和方式,我只能套一句星爺的台詞:『這種東西,講天份的!』。防守悍將基本上除了後天的訓練之外,自己本身對於對手的那種反射能力也是相當重要,有些球員反射神經慢,無法快一步做出判斷,就會被一下子甩在身後;有些球員天生反射神經靈敏過人,甚至他就可以從你的動作去推斷你的下一步,這跟防守上的經驗也是有相當大的關係。目前為止的DIRK只要能做好干擾對手以及橫向移動的訓練,我想對於他防守的功力就會整個提升不少,其他的嘛‧‧‧!還是等到前兩項都做好再說吧!(笑)

    還有一樣東西,恐怕是DIRK怎麼練都練不來的,應該說這種東西是球員無法用訓練所帶來的成果:LEADERSHIP!相信之前有一篇名為『
LEADERSHIP?如何定義?』的文章也已經有不少人看過,我還是只能說,不要用一場或是一系列的球賽去定義一個球員的成就,DIRK依然救過小牛無數次,當然不是每個主將都有辦法在球隊最危急的時候跳出來拯救球隊,尤其是遇到替自己傳道授業的恩師
。以DON NELSON為對手,絕對是DIRK最不想看到的,他太了解DIRK的優缺點,也知道如何去治他,或許是因為剛拿下MVP的獎項讓大家給予DIRK的期望太高,因此當他摔的越痛時,球迷批評的也就越強烈。不管如何,新的球季DIRK依然是球隊老大(即使KOBE換來小牛,個人認為應該還是如此),而這個老大要怎麼做才能讓隊友、讓球迷心服口服,除了他自己份內的事情該做好、防守還要有更明顯的進步之外,關鍵時刻的發揮才是球迷最想看到的。就這點來說,DIRK需要學習的空間還是很大!



禁區的赫阻力和手段

   
看過小牛比賽的人都知道,小牛的中鋒只要會三件事情就好了!第一:防守;第二:搶籃板;第三:接獲傳球用最快的速度灌籃。沒錯,小牛的中鋒只要會這三件事情就很夠用,因為小牛不需要中鋒來得分,小牛也沒有中鋒可以用低位單打去進攻籃框、吸引包夾,這對DIOP和DAMPIER來說根本是奢求了!因此只要是身材符合標準中鋒,籃板能力能有每場8個左右(最好進攻籃板能佔到3個),防守足夠頂住一般等級的禁區對手,歡迎報名加入小牛(誤)!

    『天下第二中鋒』,這是DAMPIER(以下用諧音簡稱蛋皮)自己說的,僅次於大歐的中鋒(身為小牛迷真是不太敢聽這句話),這樣的『美名』曾經讓他飽受不少球迷的抨擊,尤其是這傢伙出了名的只打合約年,不管是在溜馬還是勇士,都有前車之鑑讓小牛借鏡,當初小牛簽他而不留NASH,CUBAN被我罵了好一陣子的腦殘老闆。有關於
蛋皮的生涯溜馬隊的評論大佬瓶子曾經寫過一篇文章,有興趣可以點連結去瞧瞧,在此就不對蛋皮的生涯做說明。



    基本上蛋皮可以說是一個很標準的中鋒,6呎11吋(官方紀錄)的身高、211
磅,他的手臂給我的感覺就像WWE裡面的BATISTA差不多(扯遠了@@),也就是說他的身材絕對是個傳統中鋒的料,同時他擁有傑出的低位防守能力,龐大的身軀在禁區的赫阻力相當足夠。然而一個球員不論身體素質多麼良好,心態無法調整頂多就是個『萬年潛力股』而已,蛋皮是出了名的合約年球員,簽了筆肥約就坐著掛病號等薪水,跟部隊裡的油條老鳥差不多,在溜馬和勇士也都發生過這樣的情形,不怕死的CUBAN放棄NASH簽下了他(人家都說生意人愛賭,果然沒錯),希望他能給小牛的禁區帶來一點希望。很可惜的,蛋皮雖自稱天下第二中鋒,卻沒有媲美大歐的攻擊能力,不過這不打緊,小牛的得分點本來就夠多了!蛋皮不需要擔心他該怎麼用低位去吃掉大歐或者TD,這當然也不是他有能力做到的事情。

    幸好CUBAN的賭運一向不錯,蛋皮充分的在小牛找到自己的定位,而他的貢獻對於小牛表面上看起來沒什麼,實際上卻有很大的影響力。大家都知道DIRK籃板能力不錯,但是恐怕沒有人會去注意,這樣的籃板能力是建立在有人幫DIRK在籃下卡住對手所造成的結果,而幫DIRK在禁區用紮實的卡位去鞏固籃板的正是蛋皮。平常負責上高位掩護後場的會是DIRK,一但進攻模式開始了,蛋皮就會準備兩件事情:一是跑到對手弱邊的禁區低位去等球,一是用身體卡住對手,以方便隊友飛進去搶進攻籃板。前者是建立在DIRK或是HOWARD吸引了對手的包夾,蛋皮只要接好球,第一時間就可以輕鬆的表演『大猩猩灌籃』,後者則是有人在中距離或外線出手時所發生的情況。這兩樣看似簡單的動作,對於小牛的禁區卻像是萬靈丹一樣屢試不爽,蛋皮本身在判斷該做卡位或是該跑空擋的能力也是無庸置疑的。有一點不得不提一下,蛋皮的籃板總數如果是10個的話,大約會有4成的籃板球是進攻籃板,這對於小牛的二波進攻機會相當重要。

    不只如此,蛋皮在禁區防守的功力也不是數據可以看出來的,他有牽制大歐或者TD的能力,雖然不能說完全守住,但至少能夠降低他們的效率(05-06年季後賽除外,那年的小牛擺明就是犧牲蛋皮,讓TD打爆禁區然後守死其他人),而且蛋皮有著不輸給DIRK的補防觀念和能力。簡單來說,普通中鋒可以做到的,蛋皮也可以做到,雖然他的進攻手段只有一百零一招,雖然他有時候犯規累積的很快,但是對小牛來說,這個中鋒的存在佔有很大的價值,他的合約到底值得不值得,我想小牛球迷應該會給予外界不同的評論。

    新球季的蛋皮不需要擔心太多(或許他該擔心被DIOP永久的擠下先發),只要能做好以前該做的那些事情,他在小牛的定位依舊會相當明確,也會是AJ的愛將。不過現在的他仍舊放在DNP名單中,預估要到11月中旬或是12月才會回到隊上。不用多說,這段時間的先發中鋒一定是DIOP,如果蛋皮回來之後不積極的展現自己在禁區的防守功力和籃板能力,擁有年輕肉體的DIOP將會取代他的位置。


    說完蛋皮當然就是輪到DIOP,這位曾經是騎士隊棄將的球員,來到小牛找到了一片天,想知道他以前在騎士過的如何?OK,看看他的
數據就知道。



   
他和蛋皮很像,沒有進攻手段(可能比蛋皮更慘),但是能靠著身材的優勢去做好防守以及籃板的工作,基本上他的進攻籃板和防守籃板的差距大約是在1.5個左右,這足以證明他也算是個有能力鞏固二波進攻機會的籃板手(如果你要說這是因為他籃板總數一直都不多,那我也沒辦法)。一個被放棄的球員,最重要的資產就是他還擁有的身材優勢,小牛看上這點,因此抓他來當禁區門柱之一,而在這個角色上,或許他還比不上蛋皮,但是卻也能做的有模有樣,我只能說小牛又賭對了一次。

    如果想要靠DIOP去做禁區的進攻,那可能等到小牛拿總冠軍都不會有人這樣期待著,但是他的防守卻是令人驚豔的地方,雖然他很容易不小心就犯規太多(跟他防守方式有很大的關係,下面會說明)。年輕的球員嘛‧‧‧磨練是很重要的,偶而太過衝動的下手就容易造成犯規,但事實上如果他能正常發揮,防守的效率會是讓球迷驚訝不已。至於到底DIOP的防守方式如何,我想拿蛋皮來比較會客觀一點。

    以蛋皮來說,這傢伙和大多數禁區球員一樣,喜歡等對手接到球之後再開始頂,而這樣防守的缺點是,會失去站位的先機和優勢,或許等對手拿到球,他已經站到有利位置,稍微背對著你頂一下,就能抓出空擋轟炸籃框,遇到頂級的禁區球員可能會被吃的更慘,例如姚明的翻身跳投、大歐的快速轉身。而DIOP防守聰明的地方,就是他會在對手拿到球之前就不斷的干擾(所以我才說DIRK可以跟他多學學這招),這點和馬刺隊的BOWEN有一點點的類似,這也是BOWEN為什麼能成為這麼可怕的防守悍將的原因,因為他干擾對手接球、使對手在最爛的位置接到傳球的能力相當可怕。

    然而這樣的防守方式並不是人人都可以拿來玩,萬一做的不好,就會有三個最常見到的狀況。第一:變成所謂的『站前防守』,錯失了卡位的良機,這種時候你就得祈禱隊友在後面準備好補防賞火鍋,或是場邊觀眾的噴嚏聲嚇到對手讓他放槍,否則下場就是被教練飆髒話。第二:只能用手去拉下對手,造成對手的罰球機會,這也是最常發生的情況(DIOP犯規的效率居高不下就是這個原因)。第三:也是最悽慘的狀況,沒有辦法完整的破壞對手的這個PLAY,造成進算AND ONE的機會。以上三個情況,我們都曾經在場上看過發生在DIOP身上,而這是因為這樣的防守方式需要有良好的移動能力和機動性高的腳步,以避免站前防守的情況發生後,無法再度跟上對手,做出良好的卡位。很明顯DIOP在這兩點沒有很好的素質,也因此其實最適合這套防守方式的是DIRK。

    新球季的DIOP有什麼該做的?我想大概就跟蛋皮差不多吧!尤其蛋皮處於受傷階段,應該會有好一陣子讓DIOP當先發中鋒,而DIOP要怎麼控制自己的犯規數,是他首要的任務,畢竟如果中鋒讓MBENGA去頂,結果恐怕會是更慘,因此DIOP必須讓犯規次數減少,以避免小牛無中鋒可用。或許這樣的防守方式不適合DIOP,但至少球隊需要他的時候,他能盡力做好每一個PLAY的防守和籃板的鞏固,而他的定位和蛋皮幾乎一模一樣,是個功能性球員,但也是小牛最不可缺少的一員,如果他的進步能刺激蛋皮時時刻刻都打出合約年的成績,對小牛來說不失為一個好情形。



THE SIXTH 『MEN』

   
為什麼MAN要用複數呢?這樣似乎代表第六人不只一個。沒錯,新的球季小牛的第六人可能不只一個,那到底會是哪兩位呢?很簡單,原先的第六人STACKHOUSE(以下簡稱牛排屋)以及上面所提到的尷尬雙能衛JET。



    或許很多人都忘記一個重點,
牛排屋在01-02球季身穿活塞球衣時,曾經拿下單季場均29.8分的可怕成績,這一年的得分王是AI的31.1分。沒錯,牛排屋那年僅次於AI,並沒有拿下得分王。一個這麼有得分爆發力的球員,甘願留在小牛當第六人,而且在他做下這個決定時,騎在他頭上先發的HOWARD還只是個進NBA第二年的小鬼頭,能有這樣的決心屈居於板凳上當替補,我很想問小牛到底對牛排屋施了什麼可怕的魔法,讓他能甘願這樣做。

    當了三年的第六人角色,牛排屋已經相當習慣這樣的定位,而他總是能適時的在小牛缺乏得分點時站出來支援,這種不需要暖機的得分機器,對於小牛來說比沙漠中的及時雨還有價值。進入小牛之後,我們看到他所做的大概就是兩件事情,一是拿著球切入之後,在中距離做急停跳投,二是埋伏在底線當個等球的三分射手(他尤其喜歡站在左邊底線)。而這樣的打球方式,他似乎也樂在其中,來到小牛的三年內,總計上場26.9分鐘,可以拿下13.3分,等於是兩分鐘就得一分。這樣的效率你能說他老了嗎?恐怕許多33歲的老將還無法像他一樣給予球隊這麼穩定的攻擊火力。

    牛排屋在場上不用掩護、不用跑位、甚至可以不用助攻,他的功用就只有一個:得分、得分、再得分!對於一個北卡飛人來說,這是再簡單不過的事情,不需要頂著球隊老大的壓力、不需要看著別人的臉色做事,他只要能得分,球隊就一定有他的位置存在。但是除此之外,大家都常常忽略牛排屋的另外一個特性,那就是他的防守。就連我自己也不例外,我根本不太會去注意牛排屋到底有沒有防守功力,因為他上場的焦點和任務就是得分,何況他的防守數據並不突出,一般人很少會去探討這傢伙的防守好不好。但是經過我仔細的思考,即使在全隊單對單防守最出色的HOWARD下場時,我也不曾去擔心過SF這個位置有沒有被打點的可能性,因為我沒有看過牛排屋被打點,或許這跟他本身判斷對手進攻路線的能力有一點點關係,也因此對手想要突破他的防守,並不會比過HOWARD還要簡單到哪去。很神奇吧!他就是這樣的一個球員,即使現在不再是個被注意的全明星,可是他卻默默的替球隊做好份內工作。

    新的球季,牛排屋同樣不用想太多問題,能否得冠軍?那是整支球隊的問題,牛排屋急也沒用。哪個位置會不會被打點?那是AJ要想的,牛排屋自己不會被打點就好。DIRK的領導力夠不夠?那是DIRK自己要思考的,反正牛排屋永遠不會想跳出來代替他當老大。禁區赫阻力夠不夠?交給DIOP和蛋皮去煩惱吧!牛排屋只要記住一件事情:繼續的得分,用他最拿手的方式去貢獻球隊,這樣就不枉小牛花了2千1百萬去簽他三年的合約了!


    JET的缺點在上面幾段已經說了不少,既然他的位置那麼尷尬,乾脆學牛排屋讓他打替補算了!這也是我上面所說的,小牛在補進了EJ和HASSELL之後,找到的一個對於球隊和JET都有利的辦法。



    對他來說,得分可能比做任何事情都來的容易,與其讓他在先發名單中不上不下、不倫不類,不如丟到替補去,和牛排屋組成場均能達到35分的『雙第六人』陣容。當EJ受傷勢所苦而必須下場休息時,JET就能上來丟幾顆三分彈,碰上對手是強硬的得分好手或者搖擺人,就讓HASSELL來當防守組,而如果HARRIS的控球狀況不太穩時,JET也可以上來當PG代打、穩住局勢。這樣既不會造成後場被打點的情況,也不會壓縮到HARRIS上場的時間,更能使得板凳上的火力更加旺盛,一舉三得的機會,都該歸功於DONNIE的漂亮交易。

    新的球季,JET從板凳出發會是耳目一新的畫面,但是他能否像牛排屋一樣適應好替補的位置,恐怕還是個謎。如果他能在替補上扮演良好配角,那麼小牛的外線炮火將會是無窮無盡,不管在先發或是替補。他該做的事情很簡單,比牛排屋複雜一點點,當EJ休息時能充分展現得分爆發力,當HARRIS腦沖血時能發揮老將控場的經驗。除此之外,打點不打點已經不是替補的問題了!JET只要做好這幾項,給予的幫助絕對不亞於牛排屋。當然小牛後場可能有辦法不再被打點,這已經是天大的好消息,而JET發揮的效率如何,將成為小牛最被關注的一個焦點。



被忽略的傢伙

    他的名字叫做DEVEAN GEORGE,常常會在觀察小牛隊時將他忽略掉。實在不能怪我,這傢伙太沒有存在感,尤其是他和KOBE『合得81分』這件趣事,更是讓我覺得他的笑點可能比他的功用性還大。



    我想這傢伙應該不是個打PF替補的料,看上季AJ寧可讓DIRK打滿,也不太願意將他派上場就可以得知。他的效率很低、得分能力更不用說(少到不用說)、而且容易造成打點或犯規,放他上場大概就是為了讓DIRK有一些喘息的時間。不過這傢伙有一個優點,那就是他防守的觀念還不錯,算是唯一的優點吧!如果AJ能夠善加利用這點,防守組的角色應該缺不了GEORGE。

    目前GEORGE身在DNP名單,原因是他的腳出了點問題。新球季的PF替補或許會讓BASS全職擔任,不過萬一BASS適應的不好,無法發揮出發展聯盟和熱身賽的實力,那麼PF替補還是會讓GEORGE上,到時可能GEORGE還是得硬著頭皮到禁區扛大個兒。因此他還是早點回到隊上為妙,否則BASS表現不好,無法調整陣容,這對小牛來說可不是一件好事情!

    有句話我還是得說:『GEORGE,那81分都是KOBE得的,你沾不上邊!』。除此之外,我還真的不知道能介紹他什麼了(笑)!



戰術的SET

    簡單來提一下小牛新球季的戰術引用好了!我想缺乏導傳後衛以及低位好手的小牛,還是只能靠單打來做進攻主軸,不過即使是單打,也能有很多種的變化方式,以下介紹幾種小牛常用、也很有效率的方法。

    第一:上面在DIRK那段已經提過的,DIRK站上高位去掩護控球者(可能是HARRIS、可能是JET、可能是BAREA,不同的人會有不同定點的掩護),之後DIRK往45度角中距離的位置走(大約是三分線往前兩步),此時控球者會順勢往罰球線那塊區域鑽,兩邊底線會有埋伏者,也有可能只有一位,另一位跑走的HOWARD也大概會在反邊的罰球線附近徘徊,然後蛋皮開始準備下一步動作(繞到另一邊底線等球,或者卡位搶籃板)。從這裡開始會有不同的進攻選擇,可以給DIRK做跳投,給底線的射手砍三分,給HOWARD做中距離,或是給蛋皮做灌籃。這是小牛最常見的方式,運用DIRK的身高優勢和進攻能力去吸引對手的注意力。

    第二:HOWARD那段也提過,控球者過半場後馬上將球傳給HOWARD,此時的HOWARD會從45度角的三分線開始起手,DIRK通常是站在反邊的低位觀察狀況。HOWARD會開始帶球切入吸引包夾,將對手的兩到三位球員吸到高位的罰球線附近,而這時候HOWARD有可能會中距離急停跳投,也有可能繼續切入做拋射。控球者會站在弧頂位置防止對手反快攻,DIRK的後方應該還會有一名等球射手,通常會是二號球員,蛋皮沒變,繼續做他的卡位或者走位判斷。與此同時,HOWARD如果沒有自己出手,就會丟給現下被疏忽掉的DIRK,如果依舊沒有空擋,DIRK往後傳還有一位射手等著砍外線。

    第三:控球者從中路加速突破(通常只有HARRIS有這種本事),當所有對手都將防守圈縮小準備圍堵時,DIRK、HOWARD、二號球員等三人會瞬間退到三分線之外,HARRIS可以任意選擇傳給一個空擋最大又最準的(好吧!通常是DIRK),然後就等著看對手望球興嘆。如果沒有縮小防守圈,嘿嘿‧‧‧那等著被HARRIS做進算AND ONE吧!

    沒錯,小牛基本的進攻方式就大約這三種,但是其中能蘊藏的變化還是相當繁雜,無法一一做說明,不過基本上大概都是從DIRK、HOWARD、控球者為起點,因為蛋皮沒有進攻能力,不可能讓他當一個PLAY的起終點。新球季先發若是EJ,他的傷勢難免造成退化,進攻能力可能沒有那麼犀利了!因此由EJ發起的進攻手段,恐怕不會多見。而其他替補上來的選手,進攻方式仍然是大同小異,因此大略上就是這樣子的進攻戰術。至於防守呢?一套輪轉戰術應該不需要說了又說、說了又說吧!以小牛這種人盯人防守不強的球隊來說,輪轉能做到如此算是相當出色了!總之還是那句老話:『輪轉轉的好,包夾斷球就斷到老!』



新球季該怎麼走?

   
其實上面大概都有提過各個球員在新球季的定位和首要任務,而對整體的小牛來說,個人認為最重要的只有一點,那就是克服心魔,克服去年在總冠軍戰二連勝,之後又四連敗的心魔;克服上季拿下全聯盟同時也是隊史最佳戰績,卻變成老八傳奇祭品的心魔。這點對於一支重新出發,並且依舊將目標設定在冠軍的球隊來說,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情!

    有沒有70勝不重要,有沒有搶到第一種子更不是小牛所最該注意的,他們該想的是,如何避免前兩季的情況再次出現,關鍵時刻的穩定發揮、球員間的向心力、一哥DIRK的領導力,這些都是很抽象,而且無法從實質訓練中得到的東西。

    噢,對了!我忘記提到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那就是AJ的腦袋。這傢伙雖然在第一個完整球季就帶小牛打進總冠軍戰,但是在05-06球季面對鐵血老狐狸RILEY,以及上季面對NELSON時,仍然顯示出他還太過於年輕。戰術變化不多、配套措施做不好、在場下的即時反應也不夠快,更重要的是不要一直想證明自己的能力(一味的和老尼打跑轟就是個大敗筆),也不要因為執教第一年就拿下COY而目中無人。AJ還年輕,帶領小牛的機會多的是,要證明自己嗎?先穩定的帶小牛拿下總冠軍,或許評價會完全跳脫以前的樣子。無論如何,AJ和小牛要走的路還長著呢!

    NBA2007-08球季即將開打,一起拋開過去的榮耀和恥辱,繼續欣賞我們最愛的球賽、最至高無上的籃球殿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