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身為一個看球看了10餘年的NBA球迷,每年在等的就是這一刻的到來,當季後賽開打前各隊那種必勝的決心、氣勢顯現的臉上,球迷們期待、熱血的心情也是一年比一年激烈,尤其今年西區渾沌的戰況更是讓人等不及明日就開始的一連串激戰!當然,這也包括一方面準備用文字寫下季後賽小牛隊一點一滴的我。去年的老八讓所有小牛迷心碎,今年他們卸下第一的榮耀,沒有了那種沉重的壓力,並且在球員的陣容做了改變,以老七低種子的姿態面對季賽對戰紀錄是2勝2敗的黃蜂,同樣的是一場激戰,也同樣沒有人能預知結果。以下幾段分析代表個人感想,提出來讓所有小牛、黃蜂迷做點參考。



(點圖放大)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該來的總是會來,在開季之前嘗試了寫出人生第一篇季前分析,現在球季結束了!當然理應有始有終的來篇球季回顧。上天待我算不薄,在我人生第一個用文字記錄小牛的球季裡面,就送給我西區軍備交易這個大禮物,怎麼說呢?如果我這篇文章全都在寫JK交易到小牛的案子,我想應該也是不會有人反對吧!(笑)

    好啦!我不會這樣,因為我很懷念Harris呢!


MVP的轉變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我想這個標題很像體育記者會下的,不過目前為止這九個字的確很適合用來放在小牛身上。一支前年殺進總冠軍戰,去年打下隊史最高67勝的戰績,在這個球季已經快要四月了,卻在擔心會不會晉級季後賽的問題,到底問題出在哪?難道小牛該重建了?

    老實說,讓我以一個球迷的立場來說話,我無法接受我正在期待一支拿冠軍的球隊邁入重建期。小牛從兩千年重返季後賽之後,就一直在西區強權的名單之中,尤其06年季後賽挾著淘汰馬刺的氣勢一路晉級到冠軍戰,所有人都認為小牛是時候拿下隊史頭一座冠軍了!雖然敗北,隔年在季賽更展現出"我們今年就是要捲土重來"的可怕士氣,然而二度的流年不利,小牛全員的身心都背負著極大的壓力,包括這位04年才接管球隊的總教練AJ。

(還記得他拿過COY嗎?)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

    很可怕的事實,火箭打出了22連勝的佳績,如果不是開季時不堪入目的成績和打法,火箭的勝場絕對可以跟塞爾提克並駕齊驅。或許火箭就這樣連勝到例行賽結束,然後T-Mac拿下今年的MVP,我想也不無可能。不過既然22連勝成為聯盟焦點,當大家都在關注某支球隊的時候,其他正在拉尾盤的球隊也就會被忽略。

    76人靠著近10場贏下8場的成績擠進東區第七,和巫師、暴龍更是分別只有1場以及1.5場的勝差,隨時都有可能變成第五種子;魔術拿下4連勝之後,完完全全拉開了和騎士隊的勝場差距,穩坐他東區第3的寶座;太陽在大歐慢慢融入之後,趁著馬刺3連敗的機會也拉出一波4連勝,終於將勝差給追平;而打下44勝23敗,卻僅僅排在西南組第四的小牛也在最近悄悄打下5連勝,和第一名的火箭只有2.5場勝差,只要星期三贏了湖人,就有機會回到前三種子。本篇重點就在探討這5連勝對於小牛的意義和重點。

(Kidd:老弟,慢慢熬!)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當一票球評、球探、球迷都在注意Greg Oden、Kevin Durant以及易建聯的成績時,第三順位的Al Horford也正默默的開拓他的NBA生涯。他沒有上述三個人那麼多的報導、沒有他們那麼多的注目焦點,但是他卻有不亞於他們的能力和成就。連續兩年帶領佛羅里達大學奪下NCAA的總冠軍,Horford和他的隊友們早已經準備好要在NBA大顯身手,而就目前來看Horford的確是個有實力在聯盟討飯吃的球員。

(內線功力十足)

    應該有不少人會記得,去年4月的時候,佛羅里達大學在總決賽和俄亥俄州大學相遇的情景。第一順位的狀元郎Oden以一人之力對抗短吻鱷大軍。雖然Oden全場得了25分、12籃板,但笑到最後取得衛冕的卻是擁有Horford、Joakim Noah、Corey Brewer以及Taurean Green的佛羅里達大學。然而在這場比賽中Horford的表現並沒有被Oden給比下去,他也攻下18分、12籃板的雙十成績,我們可以知道即使面對Oden,Horford依舊能有漂亮表現。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有人問我寫文章的時候是不是都靠靈感?我回答不是靠靈感,而是靠題材,有話題性的題材就有辦法寫。德州大戰之後被評為滿口謊言的小牛就是一個很大的題材。根據今天某個籃球大宗網站中的某篇文章中提到的,AJ在德州大戰這場比賽的最後35秒時,將Kidd這位後場指揮官換下,然後放上Dirk、Stack、Jet、Josh這四個追分陣容,而Dirk兩次的出手落空和Jet最後被蓋的火鍋,都是這場比賽三分落敗的關鍵。然而各大媒體發出了抨擊,罵AJ最後是無腦調度,竟然在關鍵時刻把耗盡心力換來的頂級控衛丟板凳,因而導致最後輸了比賽。在我眼裡看來,這不過又是個成敗論英雄的最佳例子。

(德州大戰持續延燒)

    對馬刺之戰是Kidd到小牛之後的第五場比賽,AJ對於這位頂級控衛的熟悉程度還不夠,會信任自己原先球員的追分能力是正常的,何況有相當注意小牛球賽的人都曉得,AJ這個傢伙的調度是保守中的保守,他將馬刺教練Pop的保守學的淋漓盡致,戰術變化的能力卻只有Pop的一半不到,但是他才執教了3年多,目前勝率是7成55,這樣的成績真的還要苛求嗎?如果當年不是他把防守概念帶到小牛,現在小牛可能還是一支萬年的第二輪球隊。我知道AJ有時候的調度會讓人吐血,即使後場被打爆也執意要放雙控衛陣容,我甚至看過他在場上放的身高最高球員是6呎8吋的Bass,這些都是我對他相當不解的地方。但是馬刺那次的調度,我還是不得不替他說點話。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昨天NBA官網發布了一段13分鐘的影片,講的正是在德州兩個城市之間發生的故事。達拉斯和聖安東尼奧,自2000年之後就將彼此視為世仇的兩個城市,而其中原因當然是因為小牛和馬刺這兩支德州雙雄的精采對戰,從01年季後賽的相遇,一直到06年季後賽的七場血戰,甚至一路到08年,小牛和馬刺不斷在西南組德州這塊地盤相鬥、互咬,當然偶而也會出現火箭的插花,使得德州三支強隊之間的故事更加精采絕倫,今天我們就來說說這段將近10年的Texas story。

(一南一北)

    既然是看了官網的影片才想寫這篇,那麼述說的起點就和影片的開始一樣好了!美國時間的07年12月22日,馬刺隊前先發控衛AJ的六號球衣在AT&T Center球場退休。99年的總冠軍戰,馬刺隊遇上了紐約尼克隊,這位身高只有5呎11吋的球員在第五戰的倒數階段投進了致勝的跳投,於是馬刺以78比77奪得勝利,並且在系列賽以4比1的成績贏得98-99年的NBA總冠軍。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在一連串跌跌撞撞、紛紛擾擾、風風雨雨、轟轟烈烈的傳聞之後,Kidd重回十多年前的第一個老東家小牛隊。而在今天是他回歸後的首戰,很不幸的馬失前蹄了!接下來就以這場對黃蜂的比賽為前提,來討論Kidd回到小牛之後所能帶給小牛的轉變。

(Kidd:第一場也不給點面子)

    8分、6籃板、5助攻、3抄截,看起來算是頗全面的成績,噢!我忘了說,還有6失誤和4犯。從他以前的標準來看,這樣的成績是不及格的,因為Kidd這季在籃網的前51場比賽是平均11.3分、10.4個助攻的雙十成績,當然他才剛剛換了一支球風不太相同的球隊,總不能馬上要他繳出第一百次大三元吧!我們先來看看有了Kidd加入的小牛,在這場比賽做了多少轉變。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我想現在Cuban腦子裡最恨的傢伙一定是George,因為誰都想不到跑出來阻止這筆交易的竟然是符合Early Bird條款的George,或許這就是人家說的『半路殺出的程咬金』吧!

(標準的綠葉型球員)

    在台灣時間2月14日,西洋情人節的凌晨,Yahoo Sports傳出了Kidd將要重回達拉斯的Rumor,小牛提出的籌碼是Harris、Stack、George、Diop、Ager以及兩個第一輪選秀權,換取Kidd和Malik Allen
,然後另外再加上一個配套交易是籃網送出Antoine Wright換取小牛的第二輪選秀權。看起來這筆交易勢在必行,當然也證明Cuban的確忍受不了西區各強權發瘋似的補強,違背了自己曾說不會交易Harris的承諾。當所有球迷正在為這筆交易討論小牛虧了多少的同時,數個小時後竟然又出現另一個大消息,讓小牛迷的心情像在洗三溫暖一般。14號當天剛好小牛和籃網都有比賽,而當球迷們看到Diop、George等被當成交易籌碼的人員在場上比賽時,另外一邊籃網的出賽名單卻沒有Kidd,兩邊球迷完全的摸不著頭緒,這筆交易進入了最詭異的階段。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湖人來了筆Gasol和Kwame的交易還不夠,太陽隨之跟進拿Marion當主菜去換大鯊魚,接下來又是哪隊?附帶一提,Cassell也傳出想買斷合約投靠塞爾提克的Rumor,這年頭流行開外掛嗎?這種陣容還真是越來越像NBA LIVE。我想今天就先不談薪資,從場上的狀況來看這兩筆交易對於其他球隊的威脅和影響性好了!

Shaq to Phoenix

(他還剩下幾成功力?)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